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就业扶贫看鄂州(27)燕矶金玲生态养殖基地负责人杨金玲:脱贫致富领头人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23:18 来源: 荆楚网

鄂州市燕矶金玲生态养殖基地。记者 熊子璇 制作

林下养鸡。记者 熊子璇 摄

在基地鱼塘内养的鹅。记者 熊子璇 摄

基地的员工从果林中抓来顾客订购的土鸡。记者 熊子璇 摄

燕矶金玲生态养殖基地获得的奖项。记者 熊子璇 摄

基地内种植的花卉。杨金玲供图

基地内果树结的果实。杨金玲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熊子璇 通讯员罗燕)春来鲜花繁茂、夏来果林葱郁、秋来水果飘香,冬来土鸡肥壮,11月17日,记者来到了位于鄂州市燕矶镇马山村的燕矶金玲生态养殖基地,处处都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样子。

生态园成为旅游观光休闲地

“我原本一直在外奔波创业,一次偶然的机会,有幸去云南体验了一次当地的休闲农业观光旅游,看着漫山茶园,感受微风徐徐,感觉好舒服,心里面就萌生了回到家乡做农业的想法。”燕矶金玲生态养殖基地负责人杨金玲笑着说。

2009年,杨金玲回到马山村,流转了300亩土地种果树,先后投资780余万元创建金玲生态农业园。由于投资大,收益慢,起初他的家人都持反对意见。可是,杨金玲有更长远的眼光,他说服了家人,将多年来以汗水换来的财富,悉数投入园区开发建设。

园区初创时,杨金玲白天和工友们一起开垦荒山荒地,夜晚则思考园区整体规划。“我本来想的是继续在外打拼,然后请人帮我打理基地,但是行不通。要想做好农业,你必须自己成为农民。”杨金玲苦笑地说道。2013年,杨金玲将精力彻底地投入到了基地里,“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在园里。”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杨金玲的苦心经营下,如今基地已成为多业态、内循环、直供式、纯绿色的有机生态园区。其中,苗木花卉50亩,果木种植50亩,家禽饲养100亩,绿色无公害共享菜园20亩,淡水鱼饲养80亩。

园区内可同时招待300人以上的团队观光旅游,开发了集休闲、餐饮、加工等一条龙服务。

基地内的土鸡和鸡蛋,备受武汉、鄂州、黄石、黄冈顾客的喜爱。2015年,杨金玲还与京东合作,将园内的土鸡蛋远销省外。

“今年年底,我要建设6个蒙古包,再养一些羊。”为了让基地不断地绽放活力,杨金玲思考着新方式,让基地成为游客喜爱的旅游观光休闲地。

带领村民创业致富

据统计,金玲生态养殖基地共固定用工有6人,其他用工人数年度可达120人左右。近年来,杨金玲不仅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还掀起了一股创业潮,带领马山村村民家家养起了土鸡。

低保户何利今年已经57岁了,在金玲生态养殖基地打工近5年了。“婆婆年纪大了,生活都难以自理,我的儿子又患有精神残疾,必须吃药维持,原来靠我的老伴在外做零工挣点钱。”何利说。

但金玲生态养殖基地成立后,何利将家里的土地入股,摆脱了土地枷锁,成为了基地的长期工。“最初在基地做的是散工,后来签了合同,成了长期工,有了稳定的工作、固定的工资,一年能赚2万元钱。”对于目前的工作,何利表示相当满意。

此外,今年4月份,何利家中还养起了土鸡。“我在杨老板这里做工,基地里每天来买鸡蛋和土鸡的人有好多,而且我在这边做事已经积累了养鸡的经验,就想着也养些土鸡赚些钱。”何利笑着说道。

不少村民们见杨金玲养鸡赚了钱,便纷纷进行效仿。还有不少村民直接上门向杨金玲取经,讨教农场的种养和管理经验。面对这群渴望脱贫致富的村民,杨金玲从不拒绝,耐心细致、诚心诚意地为他们解决难题,提供技术服务。

“他们能想方设法致富,我还能帮到他们,这是一件非常值得高兴的事情。”杨金玲表示。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