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冬季慢阻肺多发需警惕 太和医院专家提醒:远离慢阻肺从戒烟开始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15:42 来源: 十堰晚报

世界慢阻肺日,太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组织义诊宣教活动。

11月18日是世界慢阻肺日。在我国,慢阻肺是严重危害人民身体健康的重要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慢阻肺发病率呈增长趋势,死亡率较高,很多患者等到“走平路”都气喘吁吁,才前往就医,但往往已进入中晚期。

太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专家刘为舜表示,慢阻肺治疗拖不得,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冬季是慢阻肺高发期,提醒患者注意防寒保暖,适当锻炼、戒烟,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避免罹患慢阻肺的根本措施。

■文、图/记者 曾雨 特约记者 王慧

慢阻肺发病率上升起病隐匿易被忽视

18日上午,太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组织医务人员在医院急诊门口,举行慢阻肺日宣教活动,为市民免费发放慢阻肺宣传资料,并为患者免费开展肺功能等检查。

太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刘为舜介绍,慢性阻塞性肺病简称慢阻肺,是一种以持续气流受限为特征的肺部疾病,冬季高发。慢阻肺的主要症状包括慢性咳嗽、咳痰、气短或呼吸困难、喘息和胸闷,食欲减退等。在我国,约有1亿名慢阻肺患者。

数据显示,我国慢阻肺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2007年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40岁以上人群慢阻肺发病率为 8.2%,而到2018年时,发病率已增长到13.7%。“遗憾的是,由于该疾病并未引起足够重视,其死亡率也是居高不下。”刘为舜介绍,慢阻肺起病隐匿,早期症状不太典型,易被忽视,而等到出现症状再就诊时,往往已经进入中晚期,致完全丧失活动能力,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因此,慢阻肺的早查、早诊、早治十分重要。

“通过早期干预,规范管理,可以有效延长生存期,提高生存质量。”刘为舜建议,40岁及以上人群,有吸烟史、职业粉尘暴露史、化学物质接触史、生物燃料烟雾接触史、慢阻肺家族史等情况,应警惕慢阻肺,建议每年进行一次肺功能检查。而肺功能检查很简单,只需要到医院,对着肺功能仪“吹几口气”。

10多年来每天一包烟 七旬老人患上慢阻肺

70岁的王大爷最近得了感冒,此后总是咳嗽、咳痰,胸闷气短,连走路时都喘气,稍活动就出不来气了,“像是被人掐住脖子,十分难受”。

到太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就诊后,科室主任医师刘为舜对王大爷进行诊断,最终确诊为急性慢阻肺。原来,过去十多年里,王大爷每天抽一包烟,而近期突发感冒,诱发了慢阻肺症状。

刘为舜表示,类似的病人并不少见,慢阻肺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吸烟、吸二手烟。王大爷的肺部CT检查显示,他有慢性支气管肺气肿。肺功能检查显示,有极重度阻塞性通气功能障碍,而支气管激发实验为阴性,排除了哮喘疾病。

按照慢阻肺治疗指南,刘为舜为王大爷开展规范治疗,一方面控制感染,将急性期控制住后,为其开出长效支气管舒张剂联合糖皮质激素吸入药物,并强调戒烟,一个月后复查,发现仍有喘气现象,使用双支气管舒张剂后,喘气现象明显好转。3个月后复查结果显示,其中重度阻塞性,较治疗前明显好转。

刘为舜表示,慢阻肺是一种终身疾病,不能根治,随着急性加重的次数增加,肺功能逐渐下降,出现气短加重,甚者穿脱衣服、刷牙、洗脸都有困难。慢阻肺患者要坚持长期、规范治疗,延缓肺功能下降,对于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减轻家庭及社会负担十分必要。

肺大疱减容术 挽救重度慢阻肺

慢阻肺的治疗目标是缓解症状、减少急性加重、提高生活质量。针对慢阻肺治疗,太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成立有专门的慢病管理小组,配备有先进、齐全的肺功能仪、雾化装置等设备,可提供各种舒张剂药物,并依托成熟的技术,为患者治疗提供可靠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中重度慢阻肺合并肺大疱患者,该科室还开展肺大疱减容技术,这可以说是一项“救命术”:作为一种支气管镜下介入治疗技术,经支气管镜单向活瓣肺减容术无需开胸,而是通过在支气管内放置单向活瓣,允许分泌物和气体从活瓣远端肺组织排出,但阻止气体进入活瓣远端肺组织,从而使肺胀气的部位逐渐萎陷,达到减容的目的。

太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已为不少重症肺气肿合并巨大肺大疱患者开展单向活瓣治疗。患者术后病变的肺叶体积减小,有功能的肺叶体积增加,双侧肺通气、活动耐力都得到改善,效果显著。

刘为舜表示,要提高对慢阻肺的认识,早期筛查和规范管理,能改变慢阻肺患者的命运。慢阻肺患者的治疗重在规范管理,该科室可提供全程管理,并进行相应的康复治疗,有效提升患者生活质量。

远离慢阻肺从戒烟开始 患者冬季注意防寒保暖

刘为舜表示,慢阻肺容易急性发作,发病率高,戒烟是预防慢阻肺最重要的措施。在疾病的任何阶段,戒烟都有助于防止慢阻肺的发生和发展。同时,控制职业和环境污染,减少有害气体或有害颗粒的吸入。

有数统计数据显示,在吸烟人群中,慢阻肺的患病率达到13.2%,显著高于不吸烟人群的5.2%。如果能够及时戒烟,慢阻肺的发生率可减少80%-90%。

此外,还应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如散步、慢跑、游泳、爬楼梯、爬山、打太极拳等。也可以进行呼吸功能锻炼,例如呼吸瑜珈、呼吸操、深慢腹式阻力呼吸功能锻炼、唱歌、吹口哨、吹笛子等。“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也是慢阻肺的高发期,感冒后易出现慢性咳嗽、咳痰,气促等不适,诱发慢阻肺急性加重。”刘为舜提醒,慢阻肺患者在冬季要注意防寒保暖,可在晴好天气适当锻炼,增强体质,老年人亦可注射流感疫苗、肺炎链球菌疫苗减少下呼吸道感染的发生。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当出现咳嗽、咳痰、呼吸困难明显加重症状时,一定要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冯凯】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