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武汉生态治理再出新成果 古田工业污染土壤重获新生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5日23:45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林琳 通讯员于海涛)11月24日,记者从武汉市生态环境局获悉,经过三年的修复施工,位于武汉市硚口区原力诺化学集团的污染土地修复效果评估通过专家论证,该场地已完成土壤修复工作。

古田工业污染土壤开挖修复。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武汉力诺化学集团有限公司场地位于武汉市硚口区1135片区,以该片区为核心的古田老工业区于1952年开始建设,是武汉近现代工业发展历史的象征。2008年开始,武汉市积极响应全国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要求,先后经过八年奋战,古田老工业区全面完成搬迁腾退,累计搬迁化工企业99家,安置企业职工4万余人、安置居民2112户,拆除厂房50万平方米。古田地区彻底告别化工时代。

2015年,搬迁腾退工作完成后,面对场地污染程度复杂多样等诸多问题与挑战,湖北省、武汉市生态环境部门及硚口区委、区政府迅速组建专家团队,在不同环节、过程中开展专家评审会严格论证,确保场地调查、修复方案编制、治理与修复实施、修复效果评估等每个环节实现高质量、高标准。2017年12月土壤修复工作正式启动。

古田工业污染土壤开挖修复。通讯员供图

2018年,该项目被生态环境部列入国家土壤污染修复治理技术应用试点项目。项目在施工上采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原位化学氧化以及异位热脱附等高新技术,其中热脱附技术由湖北技术交易所授权专利10余项,评价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修复过程中,坚持严格管控,落实场内监督责任,对二次污染防治、安全文明施工、扬尘治理等各方面进行全方位监管,定期检测水、气、噪声等方面排放达标情况,真正实现中心城区“零风险、零污染、零投诉”的绿色生态治理。

据介绍,历时三年,该场地严格按照修复目标高质量完成土壤修复工作。随着该场地修复效果评估工作顺利通过,该区域将建设世界级汉江湾科创总部基地,打造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的典范,实现武汉百年工业激情的古田老工业区由“化工时代”向“汉江湾时代”的华丽转变。

【纠错】编辑:林琳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