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湖北理工学院王志刚:让专业优势在服务中出彩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6日22:53 来源: 荆楚网

王志刚正在分装消毒粉。受访者供图

王志刚将分装好的消毒粉分给前来领取的群众。受访者供图

湖北理工学院的老师共同帮助分装消毒粉。受访者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吕鉴蕾、熊子璇)11月23日下午4点,借着下课的间隙,一位儒雅的男子匆匆赶过来,满脸歉意地对记者说,“对不起,让你们久等了。”

他叫王志刚,湖北理工学院化工学院老师。除了教师身份,他还是一名创业导师、抗疫尖兵。疫情防控期间,他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向周边单位、居民免费提供大量消毒水,解了大伙的燃眉之急。

创新创业

带领学生注册成立8家公司

“作为一名老师,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学生创业,这让我非常高兴。”王志刚说。

受益于学校“学生‘自创’、师生‘同创’、产教‘领创’”的创新创业理念,早在2014年,王志刚指导学生马可望注册成立了黄石启晟化工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化妆品研究。

“一开始我们也只是想运用手上的技术成果,试一试市场的深浅,没想到反响很不错,前景非常可观。”马可望坦言,在王老师的帮助下,自己的公司很快被“孵化”,并顺利走出湖北,在河南郑州新建了一个办公点,现在光技术人员就有10名。

2018年,王志刚再次鼓励学生注册成立了湖北瑞泰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门研究农药方面的技术。

但是也有人疑惑,为什么老师要介入到学生创业当中呢?对此,作为资深创业导师,王志刚感触颇深,“实践表明,师生同创的好处在于,老师可以带领、指导学生进行创业,减少学生创业夭折的几率。”

而事实是最有力的佐证。据了解,目前,启晟化工和瑞泰医药两家公司运营稳健,并实现持续盈利,成为师生同创的成功典范。

如今,在王志刚老师的指导下,越来越多的学生开始注册公司。仅今年一年,王志刚团队下的学生就注册成立了6家公司。

抗击疫情

免费向社会提供实用消毒粉

无论是教书育人还是创新创业,“立德树人”是他不变得初心。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则成了他的行动自觉。

疫情爆发初期,以武汉为中心,湖北各地陆续封城,医疗物资紧缺,消毒物资更是奇缺。虽然有很多像王志刚这样的爱心人士积极筹措,但缺口依然很大。

眼看着仓库里的消毒酒精快要分发完了,这个时候,身为“化学专家”的王志刚灵光一闪:“我准备做一个项目的原材料三氯粉(一种高效消毒漂白剂)不正可以替代消毒液吗?”

说干就干。经过查阅大量文献资料,缜密实验,结果证明,这个方法不仅可行,而且配出来的消毒水比一般的84消毒液效果更好。

为提高服务能力,在定点配送的同时,有老师提议,可以在学校西门设立一个发放消毒粉的点,让需要消毒粉的单位自取。

很快在湖北理工学院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湖北理工老师王志刚可免费大量提供消毒水,效果比84消毒液好……这条消息迅速在黄石人的微信朋友圈刷屏。

上千包的消毒粉……短短两个星期,鄂州、黄石、黄冈鄂东三地的部门、单位都来到了湖北理工学院领取消毒粉,总计可以免费送出去的消毒粉可以配置大约4000吨消毒水。

“三氯粉是公司产品的原材料之一,疫情当前,能拿出来帮助大家,我很欣慰。这也是我今年做过的最有意义的一件事情了。”王志刚说。

另悉,疫情之后,王志刚迅速转变角色,积极参与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主动给企业担任技术顾问,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