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团风:一份检察建议让爱国将领庄园遗址重焕生机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08:58 来源: 团风检察

“杂物进行了清理,主建筑部分实施了加固,对室内进行了吊顶加固和防潮处理,感谢你们的积极督促协调,促成了庄园的重焕生机……”日前,在马曹庙镇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方本仁庄园内,团风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朱武对专程前来回头看的团风县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徐洪斌一行说道。

方本仁庄园,位于湖北省团风县马曹庙镇戴家湾村,于1926年建成,占地面积30余亩。方本仁曾任江西督军,代理省主席等职,因支持家乡建设,捐资创办萍乡平民工厂,百福寺楚黄高等小学等,多次拒绝与中共对抗,被董必武称赞为爱国将领。2008年9月,方本仁庄园被湖北省人民政府评定为湖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20年5月初,一名群众在“随手拍”平台上传了4张方本仁庄园杂乱堆放、门窗及玻璃破损、随处可见的老鼠屎等照片。收到线索后,团风县检察院检察官第一时间前往方本仁庄园进行调查核实。

方本仁庄园外墙修复前后对比图

询问附近村民、从文化和旅游局和档案馆调取历史资料、拍照取证核对……经过办案组一周的调查梳理,团风县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发现,该庄园的保护管理存在较多问题,原有文物在一楼房间杂乱堆放,未采取保护性措施;天花板及墙壁破损,渗水严重,多处呈绿色发霉状,多处门窗及玻璃破损;二楼木质地面有积水、楼道多处有老鼠屎等肮脏物;庄园内多间房屋堆放稻草、木材、家具等与文物无关的杂物;庄园木质结构主体 “三防”设施不到位,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方本仁庄园保护现状不容乐观,相关行政机关应当更好地履行文物保护监管职责。为了尽快推动庄园的修复,5月27日,团风县检察院向团风县文化和旅游局制发一份有针对性的检察建议书,建议其依法履行文物监管和保护职责,指导庄园所在地马曹庙镇政府具体实施文物保护管理工作,及时采取相关措施对方本仁庄园存在的相关问题进行整改修复。


“收到检察建议后,我们立刻与相关行政单位进行沟通协调,成立了县文化和旅游局及业主单位共同负责的工作专班,并聘请专业文物修缮机构,将采取六项措施对文物古建进行了全面整改:一是对庄园内杂物进行了全面清理;二是对主建筑部分实施了加固,墙壁进行了防水处理,木质地面进行桐油防护,破损玻璃也进行了更换;三是对围墙进行了技术加固,排除文物盗窃安全隐患;四是对庄园地面、石板桥桥面进行修复和加固;五是对月池进行了清淤和驳崖加固,排水系统全面改造更新;六是对整个庄园的各类设施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配套了人防、消防、技防等措施。”7月26日,在回复检察建议书时,县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表示,已针对检察建议指出的内容进行了全面整改,同时对域内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了检查,并表示之后将积极履行文物监管和保护职责,避免出现类似情况。


在收到整改回复时,庄园修复工作仍在进行中,为确保修复得到落实落地,团风县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向县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提出在修复完全结束后,将到实地进行检查修复情况。11月20日,当检察官再次来到方本仁庄园,发现检察建议回复书中提出的修缮和保护措施已一一落地,整个庄园已经修葺一新、重焕生机。

庄园故居见证着当时的风起云涌与时代变迁,保护好文物遗址就是保护国家与民族的历史。团风县检察院通过办理文物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构建检察机关与行政单位同频共振保护文物遗址的工作格局,在诉前建议阶段就有效解决了文物保护缺乏关注的问题,实现了保护文物、促进法治、发展旅游“一案三赢”的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胡小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