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综合新闻

第六届海峡两岸齐天大圣文化交流活动在福建顺昌举行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11:2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建顺昌11月27日电 (记者 林春茵张丽君)李幼斌领衔四位京剧名家再现“美猴王”神韵,蒋大为重现金曲《路在何方》,22名主播联袂抗疫一线代表和扶贫干部诵读名篇佳作,海峡两岸青年“云上”共演。

11月26日,第六届海峡两岸齐天大圣文化交流活动——《天下大圣》情景诵读会在福建省顺昌县举行。

本次活动由中共顺昌县委、顺昌县人民政府、海峡卫视共同主办,以“弘扬大圣文化,讲好顺昌故事”为主题,旨在提升顺昌齐天大圣文化影响力,促进两岸民间交流,助力顺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来自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的22位主持人,与京剧电影《大闹天宫》的主创、抗疫一线代表、扶贫干部等两岸各界人士齐聚一堂,以娓娓讲述和深情诵读的方式,联袂奉献了一场高品质的文化大餐。

吟诵会“群星璀璨”。著名歌唱家蒋大为的一首《敢问路在何方》诠释顺昌人勇往直前、百折不挠的新时代精神,成为全场第一个燃点。

斩获多项国际电影节奖项的京剧电影《大闹天宫》主创的到来,将现场推向另一个高潮。李幼斌、杨少春、张四全、金于贤四位扮演过“美猴王”的著名表演艺术家同台献艺,齐颂一首《破阵子·大圣》。

“台味浓浓”是活动一大亮点。海峡两岸齐天大圣文化交流活动迄今已举办六届,在传承大圣文化的同时,也是两岸交流的重要载体。因为疫情,部分台湾代表“云端”共演。

台湾艺术大学剧场艺术创作研究所、台湾戏曲学院京剧学系专技助理教授戴立吾师从李幼斌,无法亲临现场的他特地发来一段表演,表示“并未缺席”,与顺昌“心在一起”。

张雅雯和萧国佑两位年轻的台湾演艺人员应邀成为《有你——大圣》诗朗诵的表演嘉宾。在访谈中,他们表示感觉获益匪浅,从主创团队身上学到了很多表演技巧,同时也对顺昌这个齐天大圣信俗文化发源地倍感亲切,因为大圣文化在台湾遍地开花,齐天大圣亦是他们从小的偶像。

“真实讲述”青春风采,探寻大圣文化在新时代的投射,也是本次活动一大亮点。

来自福建省文联、南平市文联、顺昌县文联以及北京、武汉等地的多位知名作家、诗人纷纷为诵读会挥墨提笔,留下多篇佳作。

驰援武汉抗疫归来的顺昌护士长谢宝琴,在疫情最危急时英勇请战,坚守方舱医院“战场”40余天,光荣完成任务平安归来;历经8年寒暑,助力顺昌脱贫摘帽的挂职扶贫干部温情“回乡”,重温顺昌扶贫时光。一个个真实的故事,令全场观众感动不已。

顺昌是齐天大圣信俗文化的发源地,大圣信俗作为特有的文化现象,被列入了福建省非遗名录,一年一度的海峡两岸齐天大圣文化交流活动,已成为弘扬大圣文化的重要品牌。(完)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