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黄梅检察司法救助为特殊家庭纾困解难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11:45 来源: 黄梅检察

“感谢检察院的帮助,不仅为我们申请到了司法救助款,还帮我女儿完成了入学梦。同时,还为我争取到了学校的公益性岗位,让我在工作的同时又能兼顾对女儿的照顾,这对我来说,真是雪中送炭。”近日,见到前来慰问回访的黄梅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何勇一行,徐某某激动地说道。

据了解,徐某某女儿灵灵生于2008年9月,不幸的是,她生下来就患有脑瘫,不能站立和行走,一直需要有人在身边照顾。更让她们家雪上加霜的是其哥哥朱某伟于2017年4月因交通事故死亡,因为被告无可执行财产导致事故赔偿金至今无法执行到位,加上父亲朱某金因承受不了儿子意外去世的打击,独自返回浙江老家,留下母亲徐某某带着灵灵艰难度日。2019年10月,黄梅县检察院控申部门收到案件线索后,经审查,认为徐某某的情况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遂积极协助其申请了司法救助。

今年3月23日,当地疫情解封后的第一天上班,负责该案的两名检察官杨晓成和陈红英便将救助金送到了徐某某的手上,缓解了因疫情失去收入来源的徐某某母女的燃眉之急。在与徐某某的交谈中,两位检察官了解到女儿灵灵的入学问题一直是困扰徐某某的一块“心病”,也为乖巧懂事的灵灵感到惋惜,此后,这个问题也时刻牵动着两位检察官的心。经过多方奔走,最终,他们联系到黄梅县特殊教育学校,他们将灵灵的情况告知了该校校长罗响之后,罗校长对灵灵母女的遭遇十分同情,同时也为检察院对这对母女的关爱所感动,便破格为灵灵开辟了入学绿色通道,而且为其母亲徐某某提供了公益性岗位,使其得到工作的同时又能兼顾女儿。

 9月11日,由于担心刚入学的灵灵无法适应特殊学校的学习和生活,负责该案的两名检察官来到特殊学校对灵灵进行了第一次回访,令人欣慰的是,从老师和校长口中得知,灵灵学习认真,深得老师和同学喜爱。

转眼间,两个多月过去了,何勇以及负责该案的两名检察官十分关心灵灵的近况。11月26日,何勇率负责该案的两名检察官以及人民监督员一行再次来到特殊教育学校,对灵灵进行二次回访。

在回访过程中,何勇一行仔细询问了灵灵的日常学习生活状况。虽然行走不便,但灵灵还是激动地带领大家参观她的教室和寝室。走到教室门口,首先让大家眼前一亮的是,安装在教室门外走廊上崭新的扶手,原来这是学校为了方便灵灵行走,特地为她安装的。在教室里,灵灵主动将她的课本、作业本等拿给大家看,看到她方方正正、一丝不苟的字迹,大家都对她赞不绝口。为了方便徐某某照顾女儿,学校还特地安排母女俩住在一间寝室。在寝室,灵灵开心地为大家展示了她和妈妈干净整洁的床铺以及专门为她设计的卫生间、浴室等设施。看到宽敞明亮的教室、干净整洁的寝室以及活泼开朗、乐观向上的灵灵,大家都深感欣慰。负责该案的两名检察官表示,这才是他们做的最有意义的事情。

“检察院的这种将司法救助延伸的做法值得点赞。”参与回访的人民监督员李怀征表示。

 “我们司法救助工作不能仅仅满足于将救助金发放完毕就结案了事,还要在后期不断深化司法救助成果的延续性,坚持次救济、长期关怀,帮助他们走出生活困境。”何勇如是说。

近年来,黄梅县检察院不断完善司法救助机制,积极联合多部门合力帮助救助对象,注重司法救助人文情怀,定期对救助对象展开回访,帮助救助对象切实解决实际困难。


【责任编辑:胡小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