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直播间就在农家小院,荆门3名乡间主播的带货故事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12:21 来源: 湖北日报

11月24日,行走在细雨蒙蒙的荆门村落田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多场乡间直播,时髦的网络直播与传统的乡土风物正发生着交集。

硕士回乡:让土鸡蛋成了“香饽饽”

“宝宝们,点它、点它!”人还没进屋,就听到一阵叫卖声。这里是东宝区子陵镇红庙村贫困户陶永富的农家小院,也是网络主播刘德超的临时直播间。

一条长桌一把凳,一部手机一个人,农家小院做背景,一场农产品直播就开始了。窝棚里带着温热的土鸡蛋,门廊前堆积成小山的紫薯,刚从菜地拔出来的红皮萝卜……村里人司空见惯的农产品,成了“吃货”们热情下单的“香饽饽”。

有客进门,50多岁的陶永富憨厚地冲我们咧嘴笑笑,递烟、倒水,迎进屋。老陶是个苦命人,早年身患疾病,家里没劳动力,两个儿子不仅上学供不起,有时饭都吃不饱,只能把老大寄养在外省亲戚家。2016年,老陶一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得到重点帮扶。

子陵镇因地制宜,推行产业扶贫“金鸡模式”——以湖北胡家嘴生态农业公司为依托,公司提供鸡苗、技术并包销,农户代养,网上销售,对半分成,有效增加了贫困户收入。

“去年养了500只鸡,加上奖补政策,收入1万8000块,今年扩大到1000只,养鸡搞得好的话,能收入三四万块。养鸡不需要下大力气,我干得动。”围坐炉前,老陶有高兴也有遗憾:“两个儿子都外出打散工了。当年该让他们读完高中。”

“网友宝宝们看,我刚从鸡窝里拿出来的鸡蛋,打了四颗……”待我们起身告辞,刘德超的直播还在兴头上。老陶悄悄告诉我们:“小刘是本地人,武汉音乐学院的硕士,回乡跟人合伙办公司、搞直播、做电商,本事着哩。”

扶贫超市:特色“爆款”卖出国

“宝宝们注意了,我现在拆开这袋风干鸡。一定要泡水6个小时。”在东宝工业园“扶贫超市”二楼,我们看到主播范高强正对着补光灯和摄像头,推销当地特产风干鸡。桌上的芝麻油、板鸭、葛粉等等,都是电商平台上的“爆款”。

“这样的直播基本上每天一场,多的时候一天销售过万元。”湖北乡货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主要经营各类扶贫产品,依托“电商+直播”,把荆门的扶贫产品销往全国。

“岂止是全国,咱这一带的香菇等农产品在欧美市场也很受欢迎。”湖北山缘山珍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郑永宽介绍,依托当地香菇产业链,截至11月底,今年该公司已出口香菇等农产品300多个集装箱,价值2000多万美元,客户主要在欧美。

网红姑娘:想做荆门的“李子柒”

“我是安妮,欢迎宝宝们来我的直播间……现在我们去下一站。”一个高挑精致的姑娘,时而来到东宝区仙居镇发旺村的贫困户家中,时而出现在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羊圈里,不一会儿又到了牌楼镇来龙村的“特色小镇”,持续进行着现场直播。

当地人对她并不陌生。她叫安妮,是在抖音平台上有120万粉丝的荆门“网红”。安妮说,她是本地人,大学毕业后开始做直播,主要发布一些正能量小视频,还接一些商家的直播邀约。

“荆门、荆州、宜昌一带的土特产很多,散养土鸡、土鸡蛋、风干鸡、风干鱼,出口级的深山雪耳、黑木耳、冬菇片,味道营养都特别好。我非常乐意为这些优质农产品和扶贫产品带货推介。”

25岁的安妮已成立了自己的文化传播公司,业务挺红火。“我想像李子柒那样,让我们田野里的好东西被更多都市白领喜欢。”安妮对乡村和未来都充满期待。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思辉 通讯员 邹荆炼)

责任编辑:陈莉霖

【责任编辑:郑傲兰】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