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就业扶贫看鄂州(28)精准脱贫户陈义本:70岁发展养殖业 重燃生活希望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8日00:24 来源: 荆楚网

陈义本的养殖业。记者 熊子璇 制作

陈义本从丛林中找回放养的羊。记者 熊子璇 摄

陈义本从丛林中找回放养的羊。记者 熊子璇 摄

陈义本豢养的家禽。记者 熊子璇 摄

陈义本生态文明公益岗工作牌。记者 熊子璇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熊子璇 通讯员罗燕)11月25日,记者来到鄂州市梁子湖区太和镇上洪村,见到了低保户陈义本。陈义本身着深色宽松的衣服,一双十元钱的解放鞋,一副随时准备下田干活模样。但这位72岁的老人一开口讲话,字里行间不经意流露出的学识和气度透露出了一段令人敬佩的过往。 

60岁再次成为顶梁柱

陈义本是上洪村的老书记,20岁那年,他坚定目标,要为村民做实事,成为了一名村干部,从村团支部书记、村党支部书记到村主任,陈义本的勤恳、细致被村民看在眼里。每到换届之时,村民一次次地推举陈义本,就这样,陈义本为上洪村奉献了大半辈子。

原本,陈义本想着一双儿女都已成家,生活幸福,自己退休后也可以到太和镇上帮着儿女照看孙子,享天伦之乐。但在陈义本即将退休的年纪,陈义本的大儿子却患上了急性尿毒症。

2004年,为了帮儿子治病,陈义本将家中存款悉数拿出,并借款十几万给儿子治疗。未满一年,陈义本的儿子还是病逝,留下了刚刚出世的孙子。

家中出现重大变故,陈义本在退休的年纪,不得已再次成为了家中的“顶梁柱”。大儿子的妻子改嫁后,孙子就一直由陈义本和老伴共同抚养。最难的时候,陈义本在外打零工还债,老伴因患气喘,不能做重活儿,但为了给家庭减轻负担,则通过在外捡废品给家中挣得一餐的饭钱。

放养牛羊重燃生活希望

转机出现在2015年,因陈义本一家缺少主要劳动力,两位老人带着一个孩子,本就生活艰难,于是被评选为低保户。

靠低保维持基本生计,并不是陈义本的意愿,他更想通过自己的双手,不等不靠,把外债还清,然后再存一笔积蓄给年幼的孙子一份保障。

鄂州市人社局一直结对帮扶上洪村,驻村工作队在知晓陈义本的家庭情况后,上门跟陈义本宣传小额扶贫贷款的事项,陈义本听后,立即办理了5万元钱的贷款发展养殖业。

2015年下半年,陈义本一口气买了十四头小牛崽和三十只小羊崽,在上洪村的后山上,放养牛羊。“当时养一头牛,政府还补贴了2000元,国家的政策是真的好。”陈义本感激地说道。

每年,陈义本靠买卖牛羊的纯收入就达到了近3万元钱。此外,陈义本还在家中圈养了几十只家禽,为家中增收。

2016年,市人社局驻村工作队看陈义本一家房屋简陋,外墙破损,便帮助陈义本申请农村危房改造政策;2017年,驻村工作队又为陈义本申请了生态文明公益岗,成为一名保洁员。

“受党恩已经够多了,我真的回报不来。”陈义本作为一名有着45年党龄的老党员,一直心系群众,初心不改。今年,上洪村的基础设施改善,邓家海湾古色古香的广场已初见雏形,而在广场的施工现场,陈义本常在这里义务忙活着,帮忙砌砖填瓦。

“我能够帮忙贴砖、做工,为村里再出一份力,就很幸福了,哪儿还能要工资。打造我们自己的村庄,可是为我们的后代造福。”记者问及帮村里做工一个月能有多少工资时,陈义本质朴地答道。

如今,陈义本已将外债还清,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