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2020年湖北省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大赛闭幕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8日00:16 来源: 荆楚网

部分文创作品展示。记者 吕鉴蕾 摄

作品路演。记者 吕鉴蕾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吕鉴蕾 通讯员夏雯娟 实习生胡珊、石澄)荆楚有才,创意未来。11月27日,为期近3个月的2020年湖北省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大赛在湖北理工学院圆满闭幕。活动期间,大赛组委会累计收到参赛作品3491项。经过前期筛选、初赛、复赛、决赛等激烈角逐,最终,曾侯遗韵等6个项目荣获一等奖。

20个优质项目同台竞技

2020年湖北省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大赛由湖北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办,湖北理工学院承办。大赛自9月初启动以来,累计收到参赛作品3491项。通过15位来自高校、企业的专家评委进行网评推送,共筛选参赛作品1733件进入初赛。其中,传统文化类825件,创意产品设计类692件,新媒体设计类216件。

经过组委会评委们严格选拔,有66件作品入围复赛。其中,入围的前20名作品,在本次决赛现场通过路演环节,参与终极角逐。

作品展示、现场答辩……20个项目轮流上阵,展开又一轮激烈的实力比拼。最终,曾侯遗韵等6个项目荣获一等奖,新四喜等10个项目荣获二等奖,为本次大赛画上圆满句号。

“比赛真是激烈,曾侯遗韵、马勺脸谱让我们重新认识了传统文化,共享轮椅护理床设计、烙画AI产品设计让我们感受到科技创新的魅力,春节之神灵在凡间、《一方水土一方年》带来浓浓年味,暖暖氛围,真让我大开眼界,不枉此行。”华中师范大学一位陪同参赛选手的亲友团说道。

“紧张的大赛虽已结束,但是同学们的创新创业正扬帆起航,我们的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永远在路上。”湖北理工学院副校长尹念东说。

湖北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创新创业部部长表示,通过大赛,同学们充分挖掘和发挥荆楚文化精神上的潜力和优势,将助力湖北文化创意产业与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三大亮点扮靓文创大赛

今年的大赛特色鲜明、别具一格。概括说来,主要有参与范围广泛深入、“文创+”跨界融合和产教结合实现“创产投”多方融合等三大亮点。

大赛到底有多受关注?一组数据足以说明:除了湖北理工学院,三峡大学、湖北师范大学、武汉铁院等50多所高校举办了校赛,吸引了上万师生线上参与。自大赛启动以来,累计收到参赛作品3491项。2020年文创大赛是参赛高校、参评作品数量最多,作品质量最高的一届。

同时,荆楚传统文化通过文创产业拥抱移动互联、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正在逐渐的发扬光大,焕发出新的光彩。例如,孝感米酒、恩施楼兰、曾侯乙墓等荆楚传统文化随着设计大赛的展开被更多人所了解,“湖北设计”“湖北创造”品牌形象也有了显著提升。

而且,本次大赛积极对接文创产业,政府支持、企业实践都在拓展产教融合的边界,高校的人才资源和丰富的创意资源联动,助推企业、高校、政府、社会共同培养出创新型人才,实现了“创产投”多方融合。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