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从贫弱村到农旅名村 大冶这个村致富有门道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1日22:06 来源: 荆楚网

传凌种养殖合作社俯瞰图。(通讯员供图)

熊氏山庄种植基地。(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余锦杰)从大冶市金牛镇的主干道虬川大道拐入009县道,沿着该镇母亲河虬川河西岸行驶,金牛镇的“宝藏村”——胡胜村携带着最原汁原味的乡土气息映入眼帘。每一个到过胡胜村的人,都会被其魅力所迷住。从小山村到农旅名村,胡胜村到底有何作为?一切,得从一块红色的公示牌说起。

21个村庄理事会,各有各的本事

“金牛镇曾庄唐、周继统湾村庄理事会……”,在粉饰一新的曾庄唐文化礼堂后路边,一块红色打底的公示牌上,清晰地标注着这个湾子理事会的名称。“像这样的牌子,我们村共设置有21个。”胡胜村党支部书记张鉴光介绍道,这21块公示牌的背后,是21个各怀绝技的村庄理事会。

据了解,如今的胡胜村,是由胡胜、张桥、董垴、新桥四个行政村合并形成的一个所辖33个自然湾、人口3184人的大村。合并使村域面积扩大、人口增加的同时,也增大了管理难度和发展规划难度。

“胡胜村,原来既是贫困村,也是一个软弱涣散的村。”张鉴光说,刚刚合并的胡胜村,管理上比较复杂,秩序比较混乱,村级债务较为繁重,村里没有任何产业。村里矛盾纠纷频发,村民信访在当时十分普遍。如何破局成了当时以张鉴光为代表的一批新上任班子成员亟待解决的难题。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是张鉴光等村委班子成员最先着手的事情。“党建引领,永远跟党走,这个是错不了的。要充分发挥支部,特别是班子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此基础上,在村两委引导下,胡胜村相继成立了21个村庄理事会。党员、乡贤、致富带头人、德高望重的老干部等一批能人通过民主选举充实到各个理事会中,基层自治作用凸显。

“矛盾纠纷、土地纠纷等基本消化于村内,大的事项,村两委才会介入协调解决。”张鉴光说,也正是这21个村庄理事会在胡胜村发展过程中尽心尽责,才成就了如今的胡胜村。

灯亮了,路通了,村里“面子”靓起来

曾庄唐湾文化礼堂。(通讯员供图)

漫步于胡胜村的旅游道路,即便是在初冬时节,仍未感受到任何萧索之意,反而充盈着希望和生机。站在制高点俯瞰整个胡胜村,更能发现这个村庄的美之所在。一条条旅游公路犹如血管般渗透到每一湾每一户,为村民们输送着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一株株花木、果木、花卉植物点缀在道路两旁、装扮于房前屋后;路旁的路灯仿若列队欢迎的队伍,也如伸开双臂的守护人,温暖了游客们的心。

“公路硬化至少20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接近700盏、公路绿化及房前屋后绿化500亩以上、门口塘改造全面覆盖、文化广场及文化礼堂建设全面覆盖。”张鉴光说,他们这一批班子是2014年搭建起来的。细数这六年来的村庄变化,他感慨万千。从涣散贫弱的省级贫困村到花果飘香、游客心之所往的湖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这样的成长绝不是一两句漂亮的口号所能成就的。张鉴光等村委班子成员紧盯基础设施建设与改造,从硬化、亮化、绿化、美化等多维度下手,实现村容村貌的美丽蜕变。

“16户贫困户危旧房完成改造。‘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全面铺开,目前已经完成500多户厕所改造。”张鉴光介绍,结合当前正在进行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小三园”改造等工作,胡胜村在进一步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同时,在改造过程中,村民实实在在得到的幸福感和满足感也不断提升。

绿水青山资源,种养出美丽发展前景

杨越山庄种植基地。(通讯员供图)

胡胜村国土面积有7.08平方公里,区域内山水资源丰富,土地面积较广。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生态优势,一幅全域农旅结合的发展蓝图徐徐展开。以银泉、长绿、曾庄唐为代表的生态苗木种植基地,以杨越生态园和熊氏生态园为龙头的水果采摘基地,以传凌种养合作社为带动的种养殖基地,胡胜村三大主导产业以绿色生态为王牌,高效利用土地资源,发展全域旅游。

2018年7月成立的传凌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占地面积2600余亩。目前流转土地1500余亩,其中,稻虾养殖基地450余亩、蔬菜大棚基地50余亩、精养鱼池基地100余亩、果园基地250余亩、优质水稻种植基地300余亩、中药材(艾蒿)种植基地300余亩,种植各类绿化苗木2000余株,虾池堤面配栽各类果树600余棵。

今年,与合作社配套的农副产品深加工基地也已经建设完成。合作社整体规划、分片实施、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增加农民土地流转收入30余万元,直接增加村集体分红收入6万元,形成了“村+基地+农户+贫困户”的经营模式,“种植+养殖+加工+储藏+民宿+销售”为一体的产业模式,“产业示范+果园基地+庄园实业”为一体的休闲、观光、采摘、垂钓、旅游胡胜线路,以点带面,形成“一村一品”“一理事会一特色”的现代高效农业。

作为金牛镇重点扶持的产业扶贫基地和胡胜村产业扶贫示范点,传凌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每年有效安置贫困户35户35人以上,贫困户增加收入10余万元,每户平均3000元以上。

占地面积1300余亩的杨越生态园,主要以发展休闲采摘业为主。生态园内主要栽种有葡萄、六月雪梨、白沙枇杷、樱桃、火龙果、杨梅、黄金蜜桃、锦绣黄桃等特色水果。在发展水果采摘的同时,赏花经济也为生态园带来不菲的收益。每年果木开花时,游客纷至沓来,同时也带动了周边民宿的发展。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