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浠水:全面推行“一村一辅警” 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末梢神经”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4日08:09 来源: 平安浠水

街头巷尾、房前屋后、田间地头,身为驻村辅警的他们扎根于此,是村民们身边熟悉、可信任的人;作为基层派出所面向农村开展社会治安管理的“末梢神经”,他们深感驻村辅警的职责使命,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躬身守护一方平安。

综治工作基层基础建设现场推进会

12月 2日,浠水县在团陂镇召开综治工作基层基础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全县全面推行“一村一辅警”,致力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这一农村警务战略,在实践中实现“警务+服务”前移,使警情第一时间得到处置、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得到化解、求助第一时间得到解决,为农村治安筑起又一道新防线。

点燃工作激情激励担当作为

兰溪镇24名驻村辅警

11月10日,浠水县兰溪镇在全县率先推进“一村一辅警”试点工作,向阳村治保主任谈雄被聘请为该村驻村辅警,作为一名退伍军人,部队转业后常年从事基层基础工作,这次机会再次点燃了他的工作激情。同他一样,在兰溪镇24名驻村辅警眼中,被聘请为这一职务是一份信任,更是一次展现“有可为”的机会。

11月23日,又逢星期一,谈雄穿戴好辅警制服,一早从家中出发,赶往辖区派出所。

岁末年尾,防盗防骗、交通安全宣传、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不能放松——在兰溪派出所晨会上,根据当下重点工作部署,谈雄汇报了上一周工作情况之外,还就下一周工作谈了自己的打算。

办公用房

当大家从晨会会议室走出时,只见辖区一陶瓷厂的工作人员拿着一面锦旗迎上来,上面写着“为民解忧、心系群众”。原来,陶瓷厂的一起纠纷被驻村辅警成功调解。

陶瓷厂建立于兰溪镇向阳村,今年受疫情影响,该村部分村民外出务工不景气,回到家中后来到陶瓷厂希望厂里能给他们安排工作,陶瓷厂在年龄等条件符合的情况下招聘了部分村民,但少数人由于年龄偏大未进厂工作,他们多次以征地赔偿等理由为借口到陶瓷厂闹事,致使厂里正常工作秩序受到影响。

谈雄调解村民间的矛盾纠纷

谈雄了解后,多次把这些村民召集在一起,通过讲法讲理讲情给他们做思想工作,对于个别不能理解的村民,他利用晚上时间,上门拉家常,给他们分析情况或另谋工作,通过十多天的努力该起纠纷最终被成功化解。

“非常感谢你!谢谢你为我们排忧解难。”接过陶瓷厂工作人员送的锦旗,谈雄脸上挂满了开心的笑容。

11月20日晚,三泉村驻村辅警杨红安带队在镇区巡逻时,抓获了一名正准备实施盗窃的嫌疑人,成功避免了临街店面的损失,人们亲切地称他:“安哥。”杨红安体会到了作为一名辅警的成就感。

践行“八心”当好“八大员”

兰溪镇下辖24个村1个居委会,有5.2万余人口。兰溪水陆派出所共有民警7人,职工2人,辅警7名,路长3名,警力捉襟见肘。

如何延伸农村警务触角,如何全面提升农村地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现代化水平,真正打通农村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在全市“一居一警、一村一辅”现场推进会后,浠水县公安局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模式,11月10日,在兰溪镇先行先试,24名驻村辅警进行岗前培训后上岗。

24名驻村辅警进行岗前培训后上岗

作为基层派出所面向农村开展社会治安管理的“末梢神经”,24个示范点驻村辅警依托“三万”活动,充分发挥本地人知本地事的先天优势,践行“八心”当好“八大员”,即细心走访当好信息收集员、耐心劝导当好纠纷调解员、专心摸排当好隐患排查员、暖心巡走当好治安联防员、热心指导当好交通劝导员、精心履职当好处置协调员、用心讲解当好政策宣讲员、贴心服务当好便民服务员。

他们吃住在村里,行走在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将矛盾纠纷化解在事发现场,极大提升了见警率、管事率。

“一村一警”职责职能  行为规范

为有效解决农村治安防控力量薄弱问题,他们带头发动村民参与群防群治工作,组建乡村志愿者巡逻队,结合“大巡逻、大防控”工作安排,积极在辖区人员聚集场所、盗窃及其他案件多发地开展巡逻防控工作,进一步挤压犯罪空间,降低发案率。

他们主动走进村民家中,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和预防诈骗宣传;走进沿街店铺,积极消除消防安全隐患。

他们坚持“警务+服务”的工作模式,用实际行动回应群众的期盼,为群众排忧解难,积极营造“警民一家亲”的良好氛围。

“他们扎根于此,有基层基础工作优势,是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神经末梢’。”该局明确了“八大员”的工作职责,确保实现警务前移、服务零距离,驻村辅警逐渐成为民警的“千里眼”和“好帮手”。

初步实现“小事不出村”

11月14日,兰溪镇方铺村驻村辅警王井国及时将一刑事案件嫌疑人线索信息上报至派出所,同时发挥自己对周边区域熟悉了解的优势,成功将嫌疑人抓获归案。

11月中旬,受连续降雨影响,红丰村一村民家水沟因堵塞未及时疏通,大水淹没了隔壁的门口,因此事邻里闹得不愉悦,得知情况后,驻村辅警及时上门调解,最终成功化解了该起矛盾纠纷。

据统计,自试点工作启动以来,驻村辅警协助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人,化解矛盾纠纷20余起,开展送证上门、代办服务28次,初步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的目标。

“人熟、地熟、理清情况明,熟本地人、知本地事是驻村辅警的最大优势,也是我们侦查办案的致胜法宝。”在驻村辅警接连协助破获案、化解邻里纠纷后,兰溪所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驻村辅警真正做到了警务前移、发挥“前哨”的作用。

为推动“一村一辅警”工作,该所挂出“作战图”,排出“时间表”,立下“军令状”,坚持微信每日一汇报,周会一周一调度,例会一月一小结,找差距补短板抓落实,不断完善运行机制。

按照“政治品行好、群众基础好、身体素质好、当地情况熟”的原则,浠水县公安局严格执行相关选聘程序,选聘优秀村干部为驻村辅警,并纳入公安局辅警队伍统一管理,颁授辅衔证书,受派出所和村委会双重领导。

选聘优秀村干部为驻村辅警

经过前期试点和筹备,在12月2日全县综治工作基层基础建设现场推进会上,浠水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正红强调,“全县一村一辅警工作必须按时间按节点全部推行完成!”

“一村一辅警”,已在浠水县兰溪镇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并正在全县范围内推广铺开。


【责任编辑:胡小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