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茅箭警方四大名捕②|乐思亮:人群中多看了一眼抓获逃亡7年的逃犯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7日17:36 来源: 秦楚网

编者按:他们,日夜奋战在侦查破案第一线,与形形色色的犯罪分子斗智斗勇。他们,屡破重案、大案、要案,屡立战功。

在茅箭区公安分局,涌现出一批破案能手、破案标兵,其中有只身抓获绑匪、从其身上搜出一把子弹已上膛的枪的刑警郭昕;人群中多看了一眼、抓获逃亡7年逃犯的派出所图侦民警乐思亮;凭一个烟头、抓获涉案百余起盗窃流窜惯偷的刑警宋赟;凭雨伞上一标识、雨夜坟地抓获“独狼”的派出所信息研判民警莫永栋。

他们,被同事称为茅箭警队里的“四大名捕”,他们各怀绝技,长年奋战在与犯罪分子较量的战场上。今天,我们聚焦这四名普通警察,同时向这些一直奋战在我们身边、保卫着我们安全的人民警察致敬!

乐思亮(左)在宾馆抓获嫌疑人。

人物档案

乐思亮,1984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2005年毕业于湖北警官学院治安管理专业。2010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十堰市公安局茅箭区分局人民路派出所图侦民警。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杨建波 特约记者 闫翔 图/记者 张启国 报道:为找到失联大学生,他连续蹲守三昼夜;凭借火眼金睛,人群中一眼看出男扮女装盗窃嫌疑人;擦亮“天眼”觅贼踪,盗窃电瓶车的“老手”栽了……

今天,记者带你来认识茅箭警队“四大名捕”之一的乐思亮。

连续蹲守三天,找到失联大学生

2019年7月3日,武汉某大学大二学生小尹在从武汉回四川老家的途中失联。其父尹某到安陆、随州、襄阳、达州、万县、安康等地火车站多番寻找,7月10日终于在十堰火车站发现儿子下车线索。

一时之间,失联大学生小尹牵动着整个十堰市民和全国众多网友的心,在十堰市公安局的紧密部署下,城区派出所兵分几路寻人,各个路口、车站派人驻守、搜寻。

作为人民路派出所图侦组队长的乐思亮,通过公共视频系统调取火车站周边1000多个探头,累计时长达200个小时的视频内容,同时用4台电脑对视频内容逐一进行查找。最终,通过视频查找确定了失联大学生的大致位置在马家河附近。

虽然没有见过小尹,但视频中小尹的身材体貌特征已印在乐思亮脑海中了,这也是他长期从事图侦工作练成的一门独门“功夫”。一般情况下,只要嫌疑人出现在视频中,他看一眼,便会记住这个人的体貌特征。乐思亮决定在马家河附近通过蹲守的方式来“守株待兔”。

当时正值7月,虽然是夏天,但马家河处于山区,昼夜温差较大,蹲守吃了不少的苦。终于,乐思亮在路口等了3天后,7月14日凌晨4点30分,一个身影远远地从马家河大桥向沟里走去。“走!那个人就是小尹!”乐思亮立即赶过去,一看,真的是小尹。

当乐思亮将小尹带到其父亲尹某身边后,父子俩抱头痛哭。两人平静之后,对乐思亮一再表示感谢。

人群中多看了一眼

抓获逃亡7年的逃犯

通过一段视频找到小尹,只是乐思亮工作中微不足道的“一笔”。“乐思亮认人的功夫是一般民警达不到的!”这是人民路派出所历任领导给他的评价。

2019年8月2日,乐思亮接到辖区孙女士报警,称自己放在宿舍里的两部手机在7月30日凌晨被盗。接到报警后,乐思亮迅速赶到现场对周边公共视频进行查看。

视频显示,当日凌晨2时许,一个身穿连衣裙、头裹毛巾的嫌疑人出现在画面中。“这个人咋看都不像女的呢?”看了视频后,乐思亮觉得嫌疑人虽然裹住面部,穿着连衣裙,但从体型和走路的姿态来看,嫌疑人更像是一个男的。

顺着这个思路,乐思亮继续寻找附近的其它公共视频,通过对沿路公共视频的追踪,最后确定该嫌疑人就是男的,并很快确定其身份将其抓获。落网后,男子百思不得其解,一直问乐思亮他是经过精心装扮的,警察是如何发现他的?乐思亮只是笑笑对他说:“魔高一尺,自然就会道高一丈!”

在乐思亮的办案经历中,这还不是最神的。

2018年9月初,乐思亮在网上看到一则全国协查通报。7年前,女子张某在贵州诈骗死亡赔偿款56万元潜逃,通报中有一张张某的户籍照片。虽然没有其它更多的信息,但这个女子的户籍照片却牢牢地印在了乐思亮的脑海中。

一个月后的一天,乐思亮和同事到白浪祥安广场调取一段公共视频,在走到祥安广场超市大门时,迎面走过来一名女子,在与乐思亮擦肩而过的时候,他的脑海里突然一闪,“这个人好像在哪见过?”乐思亮愣住几秒钟后,马上想起了贵州警方的协查通报中的那名女子张某。

乐思亮立即转身走到那名女子身边,叫了一声女子的名字,那名女子下意识地回了一下头。没错,就是协查通报中的逃犯张某!乐思亮将女子抓获后,经过突审,女子承认她就是潜逃长达7年之久的贵州诈骗死亡赔偿款的逃犯张某。

乐思亮(右)在审讯嫌疑人。

擦亮“天眼”觅贼踪,盗窃电瓶车的惯犯栽了

对于民警乐思亮来说,眼睛更是办案的有力“武器”,每天坚守在视频监控前端,寻人找物看似简单,但十分考验脑力眼力。要对辖区的大街小巷做到清晰认知,遇到监控死角怎样快速反应找到线索尤为重要。乐思亮说,他每年看视频的时间至少有100天,而看的视频时长一年至少在2万小时以上。

作为派出所民警,更多的是破一些“小案”。基层民警破小案保护弱势群体不受侵害,体现的是公安机关、公安民警对人民群众的态度和感情。乐官亮说,民警对群众的感情有多深,就会为群众办多少小案、解多少后顾之忧。

对于乐思亮来说,日常工作中,他习惯通过警情线索,提前预判辖区的“小”案件。

2020年5月,人民路辖区在两个月之内,连续发生了5起电瓶车电瓶被盗的案件,案子经济价值虽然较小,对于当事人来说,却损害了他们的切身利益。

乐思亮通过报警线索和辖区公共视频进行比对,判定5起盗窃案应该是由一个人实施,他决定串并侦查。最终在他组织下,成功破获这一起影响恶劣的电瓶盗窃案,据犯罪嫌疑人交代,总共实施了7起。

当乐思亮将嫌疑人送进看守所时,嫌疑人说:“我一路偷到十堰,没想到最后栽到你手里了!”

破小案,也赢得了群众的信任,从警10年来,乐思亮收到群众的锦旗超过100面,感谢信更是不计其数。人民路派出所所长袁俊波这样评价乐思亮:“除了日常值班执勤工作,他的办公常驻地就是视频监控室、图侦作战室、办案区,以及在抓捕罪犯的路上。”据茅箭区公安分局的数据统计,以乐思亮为首的人民路派出所图侦团队的破案率逐年提高,同时,辖区侵财类案件同比降低12.5%。

【责任编辑:襄阳频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