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 孝感力量

孝感云梦“90后”英雄成“荆楚楷模”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7日17:00 来源: 孝感日报


记者黄长松

关腾飞,年仅24岁的“90后”英雄,在见义勇为中,勇救落水青年不幸牺牲。

24岁青春年华,停留在2020年6月28日这一天。关腾飞牺牲后,东莞市已为其申报“见义勇为”、“东莞好人”称号。7月22日,关腾飞被追认东莞市“见义勇为”称号。11月27日,关腾飞上榜2020年“荆楚楷模”,是我市惟一上榜的人物。

穿上橄榄绿军服,热血男儿圆了“军人梦”

2013年8月3日,顶着酷暑,关腾飞汗涔涔地从外面跑回家,顾不得喝水。他喘着粗气跑到妈妈滕英面前,一把抱着母亲,高兴得转了好几圈。“妈妈,我当上兵了!”

“太好了!好男儿,应该有担当,有责任感。”母亲滕英也高兴地跳起来,随即抬手温柔地擦去儿子额头的汗珠。

1996年12月,关腾飞出生在云梦县义堂镇周熊村一个普通农民的家庭里,关家兄妹二人,他排行老大。父母常年在东莞打工。关腾飞1岁时,母亲将他交给外婆照看。直到他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父母才将他接到东莞市茶山镇。关腾飞从幼儿园一直读到小学四年级,才转回老家云梦读书。

关腾飞的大伯是一名军人,从小大伯讲得最多的是军人故事。“我长大了要当兵”,这份情结在他幼小的心灵扎下了根。

2013年8月,关腾飞参军远赴云南。父母担心孩子适应不了,经常打电话关心他。而他总是安慰母亲说:“请你们放心,我在部队一切都很好。”

部队生活锤炼了他的意志。在那里,他和战友们参加森林大火救援、抢险等艰巨的任务,用行动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退伍军人见义勇为,奋不顾身救人牺牲

2015年10月,关腾飞退伍后,在孝感一家酒店当厨师。之后,又到武汉做安保。

2019年夏天,抱着“想学一门手艺”的想法,关腾飞从老家来到东莞市,跟着姨父黄爱鄂做学徒,学习电动三轮车的维修技术。6月28日下午1时许,他和姨父正在店里午休,突然听到有人大喊“救命,有人落水了”。

店铺位于茶山镇茶山大桥桥头附近,离寒溪河仅有几十米的距离。关腾飞、黄爱鄂、万志龙三人马上冲出去,飞奔跑到河岸边,抬头望去发现有一个人正在河中不停地挣扎,还有气无力地喊着“救命”。

情况危急,关腾飞二话不说,将手机和手表丢到一旁,脱掉鞋子,他连衣服都来不及脱,就一头扎进水中,往落水者游过去。他游得很快,一下子就远离了岸边。黄爱鄂知道他水性不错,但看到他独自下了水,还是紧张不已。“下水救人和平时游泳完全是两个概念。”黄爱鄂担心侄儿一个人应付不过来,也怕落水者在水中缠住他,立刻拨打报警电话,并吩咐万志龙赶紧回店铺拿一个充气轮胎作为救生圈,随后他也跳进河中。

万志龙拿到轮胎后,抛给河中的黄爱鄂。接到轮胎后,黄爱鄂迅速往关腾飞和落水者的方向游去。此时,关腾飞和落水者已经离桥头150米远。当黄爱鄂游到离他们还有10多米远的时候,发现只有落水者在水面上,而关腾飞却沉下河底不见踪影。这时,茶山消防队赶到现场,将落水者救上岸。

事发后,茶山消防大队救援人员,第一时间在寒溪河水域开展搜救,还动用了专业的水下搜救仪器。由于水域广,水流也比较急,尽管他们全力搜寻,但迟迟没有找到关腾飞的踪迹。

关腾飞的父亲关四平在东莞市常平镇一家工厂打工,当天便赶到了现场。听闻噩耗,母亲滕英也从孝感赶到东莞。

6月29日下午2时,在距离茶山大桥约800米的水域,关腾飞的遗体被找到……

关腾飞牺牲后,他的英雄事迹很快在网上广为传播,上百万的热心网友追忆英雄,为他祈福、给他点赞、向他致敬!

社会各界慰问英雄家属:“感谢你们培养了这么好的孩子”

寒溪河茶山大桥见证了关腾飞跳水救人的英勇事迹,也留下亲人们伤心的身影。6月30日上午,关四平搀扶着妻子滕英再一次来到儿子出事的地点,望着奔流不息的寒溪河水,夫妻俩掩面痛哭。

滕英翻开她与儿子的微信聊天记录,许多往事历历在目:儿子飞飞孝顺懂事,总是劝她注意身体,不要太节约了。女儿在老家读高三,马上参加高考,哥哥飞飞经常买些教材、文具、零食和生活用品寄给妹妹。

今年的父亲节,一家人聚餐时,关腾飞特意买了一块手表送给爸爸,还帮他调好时间。关四平很喜欢这块手表,他一直戴在手上。手表“嘀嗒、嘀嗒”不停地走着,可儿子的生命却永远定格在2020年6月28日那一天。

关四平清楚地记得,儿子生前有两个心愿:一是等妹妹高考完后,带她去清远漂流,到北京登长城。二是想回老家给父母重新盖一间房。可这些愿望,他还来不及实现就匆忙走了。

关腾飞善良、正直,很有正义感。他不光对家人好,平时经常帮助别人。同在东莞打工的关金平回忆说:“就在去年,一个老人在茶山大桥附近摔得头破血流,昏倒过去。这事恰好被关腾飞看到,他上前将老人扶起来,还蹲下身子,把老人头部放在腿上,帮老人止血,处理伤口,并精心照顾。”

不止如此,曾有两位女子在寒溪河边吵架,后一人独留在河堤上哭。关腾飞路过时担心女子轻生,默默守在路边,想随时应对不测。出人意料的是,该女子情绪激动骂人,关腾飞也不争辩,等该女子情绪平复后才放心离开……

关腾飞英年早逝,永远是人们心里的痛。6月30日上午,茶山镇主要领导来到见义勇为英雄关腾飞的住所,慰问他的父母。茶山镇委书记黎寿康拉着滕英的手说:“关腾飞是茶山的骄傲,感谢你们培养了这样一个好儿子。”

救人英雄魂归故里,孝感好人名垂东莞

7月2日,当地政府在东莞市殡仪馆为关腾飞举行追悼会。关腾飞的亲属、远道而来的昔日战友、东莞和孝感两地政府部门代表、社会各界人士前来为他送别。

雨沥沥,仿佛天地有感,为英雄哭泣。“儿子,一路走好!”父亲关四平、母亲滕英,在祭奠儿子的题签本上写下同样的一句话。

小梁是关腾飞昔日的战友,他专程从广东茂名赶到东莞,送关腾飞最后一程。他在灵堂深深三鞠躬,泣不成声:“战友啊!你太年轻,走得太早太可惜了……”

7月3日凌晨5时30分,关腾飞的骨灰从东莞运往老家云梦。送别过程中,人们手持菊花,大声喊着:“英雄,一路走好!”

关腾飞的母亲滕英双眼红肿,鞠躬感谢着前来送行的人们。她说:“不后悔我的儿子做这件事。我知道,就算再给他一次选择的机会,他依然会勇敢地冲上去救人……”

在母亲的心目中,关腾飞是一个好男儿,也是个大英雄,是他们全家人的骄傲!关腾飞用他的英勇,证明了他的品格,成为了孝感人民的骄傲,成为了退伍军人的骄傲。

人生的意义,不在于生命的长度,而在于生命的高度、厚度和温度。关腾飞牺牲后,东莞市茶山公安分局已为关腾飞等两名下水救人者,申报“见义勇为”称号,茶山镇还将为其申报“东莞好人”称号。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疑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在第一时间删除,xgw888888@126.com]

(责任编辑:            何雅琦            )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