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创建为民乐万家 ——茅箭区武当路街办扎实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1日10:59 来源: 十堰日报数字报

路北社区泰安花园改造后环境干净整洁

龚家湾社区开展健康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

记者刘俊 通讯员鲁霞 郭安富 刘春雨

三桥社区开展理论微宣讲院子会

市容干净整洁、社区和谐宜居、停车规范井然、出行安全有序、便民服务高效便捷……如今,因文明创建带来的改变正成为生活在茅箭区武当路街办社区的群众身边摸得着看得见的福祉。

这样的改变,离不开武当路街办党员干部的辛苦付出与奉献。在全市文明城市创建总部署、总安排下,该街办秉持“创建为民 为民创建”的理念,不折不扣抓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任务落实,用心、用情、用力为辖区群众描绘出了一幅美丽、文明、幸福、和谐的文明新画卷。

重拳出击治“顽疾”家园“颜值”大提升

对症方可施策。农贸市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都是反映市容市貌的“窗口”,也是城区文明创建工作的 “顽疾”。近年来,茅箭区武当路街办从群众需求出发,按照上级相关部门安排部署,下足“绣花功夫”,深入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让家园“里子”“面子”双提升。

顾家岗市场的改变是辖区文明创建成果之一。过去这里污水横流、垃圾遍地,场地条件差,给居民采购出行造成极大不便。为了“对症下药”,街办联合相关责任单位大力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对市场出入口通道黑化硬化,统一更新柜台招牌,并对墙面进行粉刷,还增设公益广告……经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整改举措,令市场经营秩序焕然一新,整体面貌变得整洁、有序,更赢得了百姓交口称赞。

因改造而“升级”的农贸市场中,还有五二便民市场等,它们因文明创建而改变,因文明创建而“重生”。今年以来,克服整改数量多、难度大、标准高等难题,武当路街办累计投入资金882万元,相继完成辖区背街小巷改造任务31条,老旧小区改造项目84个;累计黑化路面4.6万平方米、粉刷墙体15万平方米、安装路灯1280盏、施划停车泊位2400个、新增垃圾桶1000个等。经改造后,辖区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形象气质由内自外大大提升。

为了提升辖区居住卫生环境的整体质量,让居民住得更舒心、安心,街办还深入开展了卫生大扫除活动,动员辖区干群,着重解决了乱堆乱放、乱贴乱画、乱牵乱挂、乱停乱放等重点问题,清理卫生死角,清除野广告,提升辖区环境卫生质量。通过不断整治,辖区环境更加干净整洁,“颜值”更是显著提升。

创新服务“零距离”网格治理见成效

小网格、大民生。探索社区网格化治理机制是深入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巩固文明创建成果的有力举措,也是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关键环节。近年来,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行动中,武当路街办以创新社区网格化便民服务为抓手,坚持文明创建、创新服务两手抓,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红色院落是武当路街办三桥社区划分的37个微网格之一,共有636户1996人。没有物业管理,但小区绿化优美、环境宜人、邻里和睦。这样的变化源自社区“党建+网格微治理”的推动。该社区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成立网格微调联盟组织,选配楼栋长,设置“网格移动办公桌”,拓宽服务渠道等一系列举措,形成了“居民有话院里说、居民有事院里调”的新格局。如今,红色院落成为该社区网格微治理的示范网格。目前,社区共成立8个网格党支部、37个党小组,组建六支特色志愿服务队。“红色院落”效应日益扩大。

为了聚合组织、资源、力量等向社区网格延伸,武当路街办以党建为引领,通过不断优化网格设置,做好网格服务、创新工作载体,让社会治理资源向网格内集中和下沉,进而真正打通连接群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目前,社区已经建立起了责任明确的 “街道大党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长——居民户”治理体系,实现文明创建常态长效。

为第一时间回应居民诉求,高效处理居民事务,社区网格员、志愿者、党员及楼栋长主动服务,及时收集化解居民所需所求,重点围绕社会民生、文明创建、平安建设、医疗服务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听民心、解民忧。

截至目前,经过社区动员、居民推荐,武当路街办共计推选出楼栋长416名。社区网格治理工作获得辖区居民认可,先后提供物业矛盾化解、家庭困难救助、邻里矛盾化解等服务600余件,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为民点亮“志愿红” 文明新风拂面来

志愿红,最美红。为进一步深化志愿服务工作,营造浓厚志愿服务氛围,武当路街办依托志愿服务队伍,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双联动”。

“以时间换时间,用服务换服务。”2019年,龚家湾社区试运行时间银行互助养老试点,形成了居家养老、邻里守望、互帮互助的新风尚。

所谓 “时间银行”是指志愿者将参与公益服务的时间存进时间银行,当自己需要帮助时再从银行提取时间以获取他人服务。在试行中,该社区通过利用民政部门社会化中介服务项目,引入金朝阳社会服务中心负责 “时间银行”的运营管理,建立 “时间银行”服务体系。目前,该中心已招募青年志愿者、低龄老年志愿者、团体志愿者等221名,已为小区老人以及特殊人群提供暖心服务,为辖区6-12岁的儿童开展了一个月的免费托管。如今,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志愿服务队,成为 “时间客”,小区居民邻里互助、真情守望蔚然成风。

近年来,为了丰富社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武当路街办还专门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辖区共有3个村、8个社区相继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各站点通过组织开展宣讲会、报告会、院子会,进社区、进小区,广泛开展百姓宣讲、邻里互助、医疗健康、心理咨询、文明劝导、法律援助、科普宣传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各项活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如今,辖区文明风气浓厚,更多群众成为文明创建的参与者、倡导者、践行者,形成携手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的巨大合力。

家园,因文明创建而更美好。群众,因文明创建更幸福。为了群众的满意,为了共同的家园,武当路街办全体干部群众将握紧手中的“画笔”,同心绘出更美的文明风景!

【责任编辑:襄阳频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