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熊猫血妈妈生产遭遇大出血 医生术中回收失血来补血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2日10:54 来源: 荆楚网

医生术中“血液回收仪”来补血。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一荆楚网消息(记者林琳 通讯员张璟祎)熊猫血妈妈遭遇胎盘植入,术中出血量达到1500ml,36周孕妈命悬一线。术中,武汉市妇幼保健院术中回收产妇失血,回输到体内,解决熊猫血稀缺难题,母子平安。12月21日,医生提醒,产妇生产前应提前进行生产风险评估,血液稀缺、胎盘植入等情况需早做准备,确保生产平安。

家住黄陂区的39岁的吴女士是一个“问题”孕妈,孕中期时被确诊为重度胎盘植入,出现大出血的概率不断增加,而自身又是稀缺的“熊猫”血型,这两者让吴女士生产风险成倍增加。一旦吴女士孕期或生产过程中因大出血需要输血,又未能及时找到匹配血型补给,势必将威胁吴女士及腹中胎儿生命安全。

一周前孕37周的吴女士因肚子一阵阵发紧被紧急送往医院就诊,可因为稀缺的血型以及胎盘植入的高危风险,吴女士辗转多院,最后来到了武汉市妇幼保健院就诊。经产科医生检查发现,吴女士宫缩频繁,且阴道出血不断增多。需要立即进行剖宫产手术。

经武汉市妇幼保健院麻醉科冯春主任医师术前评估,吴女士属于手术高危风险,做好大出血的血液储备问题是手术前要解决的难题。可吴女士是稀缺的熊猫血,又是突发紧急情况,常规孕妇备血的方案对于吴女士并不适用,就连术前抽血备血的方案也因吴女士本身重度贫血而不得已放弃,医护人员紧急制定了大出血B计划,事先紧急调配了200ml浓缩红细胞,并顺利为吴女士行剖宫产手术。

术中出血1500ml,医生收集血液回输体内,保产妇平安

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吴女士顺利诞下了一个健康的男婴,可就在吴女士娩出健康男婴后没多久,因胎盘植入子宫肌层,不能正常脱落,出现了大出血的情况。血液大量流失,吴女士心率飙升至150次,血压快速掉至70/50,只见吴女士手脚冰冷,脸色卡白。吴女士出血量仍在不断增多,总出血量高达1500ml,伴随大量血液流失,体内凝血因子、纤维蛋白质以及血液的有形成分大量消耗,体内脏器长时间处于低供血状态,吴女士的生命受到严重威胁,随时都可能出现多脏器衰竭等严重后果。

医护人员立即启动大出血B计划,一方面将事先储备的200ml浓缩血浆输给吴女士体内,为医护人员赢得处理时间;在输血的同时,医护人员及时对吴女士的宫腔进行“大扫除”,清理干净羊水等杂质后,将术中失血进行回收。经过“血液回收仪”短短10余分钟的清洗后,过滤出约650ml洁净的浓缩红细胞,回输给吴女士体内。在医护人员的紧急处理下,吴女士脸上恢复了血色,心率、血压也渐渐恢复正常,这场危机才算告一段落。经过5天的休养,吴女士各项生理指针平稳,于12月20日顺利出院。

术中回收自体血仅运用于紧急情况

据武汉市妇幼保健院麻醉科冯春主任医师介绍,解决吴女士血液稀缺难题的“功臣”是血液回收仪,在手术过程中出现大出血等紧急情况时,血液回收仪可以即刻回收失血,短时间内高效过滤、清洗之后回输患者体内,改善身体内环境。对于吴女士而言,血液稀缺,情况紧急,正好适用熊猫血不足的难题。

自体血回输又快又好,为什么不能普及到每个产妇身上呢?冯春主任医师介绍,自体血回输分为两种,一种是术前储备,一种是术中回收,通常情况下会优先选择第一种,在血液储备不足或者在剖宫产过程中存在大出血的高危因素时,才会选择第二种方式。产妇生产过程中血液中混有羊水、生理盐水,虽然经过清洁,但是术中出现羊水栓塞等并发症的风险较之普通产妇会有所升高。现阶段术中回收血液回输仅应用于孕产妇围产期大出血的紧急情况。

记者从武汉市妇幼保健院了解到,每年约20余名熊猫血产妇在武汉市妇幼保健院生产。冯春主任医师介绍,要想生产平安,产前建立完善的生产档案非常重要。一方面,在孕期医护人员会有针对性的进行指导,对体内环境进行调节,让产妇身体达到最佳状态;另外,当发现产妇存在重度子痫、胎盘植入等严重并发症时,可以给医护人员充足的时间来提前储备血浆,做好应急预案。冯春主任医师提醒,熊猫血产妇针对自身情况,在30周之前确定生产的医院,按时进行产检;在武汉市妇幼保健院,35周左右医生都会建议其到麻醉门诊进行产前风险评估,以保生产万无一失。

【纠错】编辑:林琳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