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坚持精益管理 黄石一企业多项经营指标29次突破历史记录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5日09:23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张海飞)12月24日,笔者获悉,自2018年开展精益管理工作以来,黄石新兴管业有限公司(后文简称“黄石新兴”)持续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以精益项目为抓手,以持续改善为核心,多措并举深入推进精益思想融入生产,不断铺设出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在精益管理的运用下,2020年,该公司单日入库量、月发运量、单日成型量等指标29次突破历史记录。

追根溯源,建章立制促长效

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黄石新兴运用精益管理工具“5why分析法”(所谓5why分析法,又称“5问法”,也就是对一个问题点连续以5个“为什么”来自问,以追究其根本原因),将追根究柢的内涵诠释得淋漓尽致,深层次剖析出问题点的根源所在。

7月份,公司铸管部热模2#水压机拉杆折断,设备人员立即组织人员现场勘查。运用5why分析法,工作人员很快锁定“水压机接墙移位倾斜,造成拉杆受力不均衡”“排水泄压过快,压力急剧变化造成挡墙振动”“长期充、泄压产生疲劳,挡墙移位受力不均对拉杆受力产生影响”三个最根本原因。

根据分析的原因,工作人员分别制定了增加泄水阀、挡墙倾斜度调整、提高拉杆抗拉强度等5项可行性对策,彻底解决2#水压机拉杆易折断问题,确保了热模后线设备的正常运行,促使热模线入库产量再创历史新高。

同时,黄石新兴着重在安全、生产、质量、设备、能环5大板块采用此管理工具,从制度、标准是否完善,岗位人员是否按制度、标准操作,管理人员是否管控到位3个基本原因入手,展开追根究底分析,使异常问题真正得以解决。

瞄准目标,项目攻关制约点

5月份,新兴铸管股份下发了产能提升通知,黄石新兴在接到生产指标的新要求后,立即上下协同联动开展行动。

面对此类重要项目,该公司以课题攻关作为解决限制生产经营瓶颈的落脚点,瞄准目标不断改善探索的新路子。“5#离心机的生产效率偏低是整条铸管生产线提产达效的制约环节,我们要以此为改善突破点,克难攻坚!”黄石新兴课题攻关小组找出了“病灶”,也提出了攻关目标。

为充分发挥职工的积极性和创新性,调动职工献计献策的主动性,攻关小组以“提高设备效率 降低劳动强度”为主题,向4个班组征集关于5#机合理化建议共计30条。全体人员发扬“三特”精神,利用5why、OEE(设备综合效率)等精益管理工具进行一次次的分析,制定方案、实验、失败、调整、重新制定……经过争分夺秒的多次讨论和验证,在短短的12天的时间里攻关小组先后完成单体设备改造、操作系统升级、作业线路改善等10个项目。

一系列的改善,消除了单根管的浇铸等待浪费,提高了机体循环水回水冷却效率,缓解了管模因冷却不足造成的龟裂。围绕5#机改善作业通道,缩短作业行走路程近1/3,员工劳动效率大幅提升。

献计献策,探索改善新路子

今年以来,黄石新兴以精益改善十大原则为出发点,完善改善提案奖励基准,积极发动全员参与。

为进一步提高职工上报的改善提案质量,基础管理部(推进办)细化完善改善提案申报流程,通过基层工序、实业部和公司的三层严格筛选把关,将有操作性、可实施性、有价值性的提案与提出单位共同探讨,确保每条建议有回音、能落地。

同时,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及减轻基层员工表格输入压力,基础管理部(推进办)与技术研发中心共同开发了自主改善信息化平台,通过手机或者电脑可随时查看本部门自主改善上报情况,对出现的问题进行纠偏。

在精益管理的运用下,2020年黄石新兴单日入库量、月发运量、单日成型量等指标29次突破历史记录。黄石新兴将持续不断利用新思想和新方法找痛点、定措施、克难关,用“改善无止境”的精益理念,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探索出新路子。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