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荆门当阳六方代表签署《保护大漳河协定书》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8日15:00 来源: 荆门新闻网

12月24日,在漳河水库上游最大的半岛一一当阳市淯溪镇月潭河社区,来自荆门、荆州、襄阳、潜江、当阳等地参加“中华秋沙鸭保护联盟第二次联谊会”的40多名代表,见证了当阳市人民政府、荆门市漳河新区管委会、荆门市生态环境局、荆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湖北省漳河工程管理局、荆门市爱鸟文化研究会六方代表签署《荆当两地携手保护大漳河协定书》的新举措,再次吹响了保护漳河“母亲河”的进军号角。

荆门当阳六方代表签署《荆当两地携手保护大漳河协定书》

漳河是国家重要湿地,是湖北省重要的生态系统和生态屏障,自古就是“水上飞羽大熊猫”中华秋沙鸭及其南来北往迁徙鸟类栖息的家园,也是5亿年前寒武纪时期遗存的“水中大熊猫”桃花水母生息繁衍地。上世纪60年代,拦水筑坝修建了漳河水库,形成了江汉平原与鄂中西部交汇处最大的人工湖泊,其水域面积达105.2平方公里,总库容约为21亿立方米。而且是距离长江三峡最近的全国八大水库之一,已列入长江流域保护的重要水源地。

去年12月9日,《人民日报》曝光了漳河水库湖心岛被“全垦”的事件后,敲响了保护漳河生态环境的警钟。去年底,荆门市爱鸟文化研究会、襄阳市野生鸟类保护协会、荆州市观鸟协会、潜江市观鸟协会等民间环保社团组建了“中华秋沙鸭保护联盟”在荆门漳河召开了“第一次联谊会”,并联合发出了《保护漳河中华秋沙鸭倡议书》,号召人们积极参与保护生态环境,为漳河中华秋沙鸭及其越冬候鸟类保驾护航,守护绿水青山,践行生态文明,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今年春天,虽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曾打乱了人们正常生活的秩序,但并没有阻挡荆门当阳两地携手保护漳河生态环境的步履。使人们更加懂得了尊重自然,敬畏生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意义,先后有198名爱鸟环保人士加入到保护漳河“母亲河”的志愿者团队。

见证《荆当两地携手保护大漳河协定书》签署的中华秋沙鸭保护联盟成员巡护漳河合影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漳河“母亲河”的保护,在中华秋沙鸭保护联盟的积极推动下,民间环保组织牵线搭桥,政府职能部门积极参与,当阳市人民政府、荆门市漳河新区管委会、荆门市生态环境局、荆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湖北省漳河工程管理局、荆门市爱鸟文化研究会六方通过协商,针对“漳河‘母亲河’的生态环境保护”达成了共识,决定共同签署《荆当两地携手保护大漳河协定书》,积极参与保护大漳河生态环境,守护绿水青山,建设生态文明,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全力打造“生态胜地漳河,珍稀鸟类家园”这张靓丽的生态名片。

当天,荆门当阳六方参加签署的《荆当两地携手保护大漳河协定书》代表一致表示,签署保护大漳河10条协定,字字如珠玑,句句掷地有声,将成为六方今后保护大漳河的行动指南。相信不远的将来通过六方携手呵护,漳河的天会更蓝,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南来北往迁徙的鸟类更多。

绿水青山的生态漳河

为了落实保护大漳河的新举措,中华秋沙鸭保护联盟成员在荆门爱鸟会的带领下,积极行动,当天下午乘船巡护漳河,观测“水上飞羽大熊猫”中华秋沙鸭和美丽的鸳鸯,考察了漳河生态环境。(董玉清)

责任编辑:李旭萍

【责任编辑:郑傲兰】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