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不负韶华逐梦行 —来自“全国文明单位”崇阳一中的报道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08:18 来源: 咸宁日报

咸宁日报全媒体记者 汪俊东 通讯员 陈启兵

教育是国计、也是民生,是今天、更是明天。

十三五期间,崇阳一中肩负重托、抢抓机遇,团结一心、克难奋进,各项工作长足发展,教学成绩硕果累累。五年来,办学质量不断攀升,高考成绩一年上个新台阶,实现质的飞跃,受到县人民政府通令嘉奖和全县父老乡亲交口赞誉。

学校先后被评为市级“示范高中”、“法治学校”,省级“校园管理先进单位”、“课改先进学校”、“绿色文明校园”、“高效课堂实验学校”、“五四红旗团委”、“文明单位”、“十大文化品牌学校”,国家级“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中小学生国防教育示范学校”、“生涯教育示范学校”、“共青团中央基层试点单位”、“教育部语文教师专业化发展工程基地学校”及“全国文明单位”。

2020年湖北省第十五届中学生运动会足球比赛,崇阳一中足球队代表咸宁市出赛荣获第四名的好成绩。

党建引领 点燃发展引擎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崇阳一中党委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建强战斗堡垒,下好党建“一盘棋”,着力引领广大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五年来,崇阳一中着力提升党委班子战斗核心力,筑牢六个支部战斗堡垒,吸纳优秀教师积极入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严谨规范,在规定动作上做到了六个有,保障了实学、真学、深学的效果。党建引领鲜明,开展“十星级党员”创建,建立党员示范岗。党员下沉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爱国卫生运动有声有色。

全面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注重扶智和扶志。把“扶智”的重点放在所驻村小——桥边小学,选派研究生老师支教,多次组织名师工作室老师送教。出资改善桥边小学办学条件,整体设计策划实施校园文化。树立“扶志”典型,帮助扶贫对象宋祥光建立葡萄园生态种植合作社,联系华中农业大学农学教授提供专业技术指导,发动老师帮忙推销葡萄。

理念先进 创新德育载体

学校践行德育为先的理念,强化全员全纳意识,探求德育德化的道路,着力创新德育载体,以特色的校园文化找准德育的落脚点。注重诚信教育、学生行为规范教育、生涯规划教育、法制宣传教育、网络和毒品安全教育。实行校园全封闭管理,成立家长委员会,设立校园开放日,建设“家长学校”。

心理健康教育形成特色,有专兼职专业心理健康老师5人,各班设心理健康委员,每期举行2-3次心理健康教育讲座。生涯规划教育渐成特色,国家级心理咨询师刘蓓蕾老师还取得了国家生涯发展规划师证书,在全省德育年会上被邀讲学,学校每月举行一次班主任生涯规划培训和学生生涯规划讲座,邀请各行各业家长为学生讲座,让学生早日了解社会职业,从而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确定将来职业发展方向,开辟突出校友“榜样”专栏,现身说法激励学生。

每日一次写字读报、研究性学习、晨读经典、激情早晚读、午间唱红歌,每周一次升旗仪式、国旗下的讲话、主题班会,每月一次黑板报、文明班级、文明寝室评比、高三学习标兵和各年级“领跑者”表彰,每学期一次社会实践调查、评先表模、颁发奖助学金,每学年一次校园歌手大赛、国学知识竞赛、“诗香溢校园”朗诵大赛、“庆五四 经典咏流传”传唱大赛、班级文化创建活动和主题演讲比赛、“教师好声音”歌手大赛、迎新春主题春联创作大赛、文艺汇演,即时开展元旦、三八节、清明节、读书日、青年节、母亲节、父亲节、教师节、国庆节、重阳节等节日的庆祝纪念活动,定期组织新生军训、入学教育,体育运动会,青年志愿者等活动,常设青年党校和文明监督岗。走向公民,走向生活、走向对话、走向多元已成为学校德育工作推进的航灯。

文化创建 升档学校品味

五年来,崇阳一中大力探索打造全面育人的文化校园。“止于至善,致于中和”、“格物致知,读书明理”、“爱教护绿,保护环境”、“走读书成功之路,圆酬亲报国之梦”已融入一中人血脉。着力打造以爱为主要内涵的“母校”文化,以学生之心爱学生,以学生之气待学生,以学生之需助学生。爱生严慈相济,敬师胜似亲长。通过推行诚信教育、考试教育和创新德育文化特色来提升校园文化的品位,实现“生态型”校园文化的健康发展。推崇“信,校之宝也”,将诚信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突破口,形成了富有特色的诚信文化。

积极营造优良的育人氛围,重视物态文化建设,为校园每处环境赋上了一定的文化色彩和教育意识。以做事为人、求学成才为核心内容的榜样栏、班级文化栏、心灵鸡汤栏、中英文对照文化栏、书画作品展示栏等教学楼文化建设,既塑造学生健康人格,又陶冶学生高尚情操。校园新华书店、各年级精巧别致的图书角,进一步拓展了学生阅读视野,增添了文化气息。宣传橱窗高品位从管理、德育、教学、教研、后勤、社团等方面展示学校的办学特色。综合楼廉政文化、教学楼师德师风建设板画,传统文化宣传画、十九大精神宣传墙,丰富了校园意识形态文化。楼栋文化名称、石雕文化、校友赠语文化建设,提振了师生教学热情。花草树木认养认捐、节能环保活动,使学校注入亲和自然、绿色生态的人文内涵,校园绿化现已绿树葳蕤,草长莺飞、花香沁园。真正做到草木能传情、墙壁会说话。

以学生发展为导向,全面开发校本教材。已经开发了《青春伴国旗飞扬》、《榜样》《梳心》等二十多种校本教材。《崇阳一中简报》、《崇阳一中报》、《给力90后》、《澄空热漫》、《校本教材》,为师生搭建交流信息、沟通情感的平台。

完善设施 美化教育环境

“十三五”期间,办学条件得到一定程度改善。中央和地方配套总投资3717万元,对校舍建设、教学设施设备、体育设施和生活设施等方面进行建设。

2017年,改造供电设施,建立双向电源,教室、寝室、周转房全部安装IC智能电表,教室全部安装节能灯,校园主要路段安装太阳能路灯。改造供水设施,淘汰弃用高能耗锅炉,实现煤改电、煤改气。建立直供水系统和光伏热水供应系统,解决师生饮用水和热水洗澡老大难问题。

2018年,新建学生公寓、艺术中心、改造食堂、改造运动场、新建校园西侧运动场、教工休息室、黑化道路、绿化校园、装备智慧黑板、理化生数字化实验室、电子班牌、排课系统、校园一卡通等,兴建风雨球馆和五人足球场,办学条件进一步优化。

2020年,举办80周年校庆活动,校园环境再美化,学校历史全面梳理,校史馆全面更新。

引资助学 助力学校发展

五年来,崇阳一中在认真落实国家扶贫助学政策的同时,多途径筹集资金,拓展助学途径,取得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在省市县政府相关单位、各类社会组织、校友及社会贤达等多方支持下,设立“同心?光彩助学”基金、湖北希望工程?知音同行助学、湖北威马楚通公益慈善基金会、金盾品学兼优学生奖学金、正基励志班贫困学生助学金、崇高科工高考优胜学科教师奖励基金、飞翔奖教金、崇阳长三角商会爱心资助、“ 心连心”公益协会爱心资助、崇阳县益心善公益协会爱心资助、词源奖教金、星光奖学教金、学友奖学金、金义奖学金、79届校友奖学金、明日之星爱心助学基金等爱心资助。众人拾柴火焰高。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和社会各界人士的爱心奉献,为一中学子放飞梦想插上了金翅膀。

回眸十三五,一路辛苦一路歌。展望十四五,一路奋进一路情。崇阳一中将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教学资源,计划兴建崇阳一中分校,兴建教学楼一栋、男女生宿舍楼各一栋、学生食堂一栋,新增学位2200个,更大限度地满足家乡老百姓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建设校内“未来公园”,把学校建设成为公园式学校,提升办学品位;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继续走“招引调”之路,努力提高教师待遇;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在校本课程开发上再出成效,在选课走班教学上再开思路,在办学模式上再创新多样,教育质量目标上再提档次,实现脱胎换骨的战略目标,建设最美最好学校。

大集盈紫气,一中沐党恩。上级领导的亲切关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给学校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激发崇阳一中师生为振兴崇阳教育努力工作刻苦学习的热情,增强了全校师生对学校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和无限憧憬。

“走读书成材之路,圆酬勤报国之梦。”崇阳一中人正信心百倍的奔跑在新时代追逐梦想的金光大道上。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