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南来北往的幸福驿站 ——十堰火车站北广场治安综合治理一瞥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0日14:41 来源: 十堰日报数字报

记者肖邦明余杰通讯员许阳升王雁

清晨,十堰火车站北广场活力十足,周边居民迎着朝阳锻炼身体;夜晚,十堰火车站北广场魅力四射,男女老少伴着音乐跳广场舞。

每天迎来送往、承担着我市主要客流运输任务的十堰火车站,是城市重要名片。作为火车站交通枢纽的组成部分,北广场则是展示我市美好形象的“窗口”。记者从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了解到,今年以来,市民对火车站北广场的投诉量较同期少了很多,其中治安类投诉为零。良好治安环境是如何形成的?日前,记者沿着“12345市长热线平台”这条“线”,深入火车站北广场进行了探访。

平安和谐,市民点赞北广场

晴朗夜空,人们眼中最亮的星是北斗星。车城十堰,市民眼中最亮的“星”是火车站北广场。据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主任李伟介绍,今年以来,不少网友通过“12345市长热线平台”反映,火车站北广场治安环境越来越好,展现在人们眼前的是安全、整洁、温馨的面貌。

12月26日,天气晴好。记者在火车站北广场看到,小孩们玩得不亦乐乎,有的骑儿童自行车,有的练习轮滑,也有三五个玩伴追逐嬉戏;大人们或散步、或打太极、或利用健身器材锻炼身体,一派和谐景象。

火车站北广场总面积约18公顷,相当于6个十堰市人民广场大。这里的社会治安历来是党委政府关注的焦点、广大市民关心的热点、公安机关整治的重点。为加强社会管理,茅箭区政府在这里设立了综合整治办公室,配合相关部门共同管理好北广场环境秩序,并增加力量实施动态监管。

“以前来火车站,在公交站点、出站口周边就会有人搭讪,‘帅哥,住店吗?’‘师傅,去哪里,坐车吗?’不停地询问,让人不胜其扰。”采访中,一位市民表示,如今火车站北广场随处可见志愿者、巡逻队,让他特别有安全感。

打防并举,让安全感看得见

在火车站北广场,人们总会时不时看到几名民警巡逻。这样的巡逻早已常态化,公安民警守护着这个交通枢纽的平安。

“我们采取‘四警联巡’,紧盯反恐防暴重点,执行动态巡逻任务。”市公安局茅箭分局人民路派出所所长袁俊波告诉记者,自从实行属地派出所民警、武警、特警、火车站派出所民警联勤联巡联控工作以来,火车站北广场各个点位都有警力把守,各类案件明显减少。

为让火车站北广场更加平安有序,市公安局茅箭分局始终把降发案、零发案作为工作重点,人民路派出所在北广场设置治安综合服务站,建立“135”快速反应机制,即“1分钟出警到场,3分钟有效处置,5分钟支援警力到位”,同时整合优化辖区治安资源,形成了以公安机关、综合执法局、运管局、街办、社区(村)多级联动长效机制,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活动集中打击防范态势。两年来,该所成功打掉一个长期盘踞火车站周边以 “收取黑车司机人头费”为主的涉恶团伙,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20人,化解矛盾纠纷50起,“盗抢骗”发案率同比下降35%。

传统的管理手段主要是靠建立全方位、高密度的人防体系,靠以静制动的物防体系。随着科技化和信息化程度的提高,技防体系在治安综合治理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群防群控,属地村警民联防

火车站北广场周边四通八达,其管理难度给该区域治安带来了巨大压力。

作为属地管理单位,茅箭区二堰街办十堰桥村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北广场及周边环境治安综合整治新举措、新办法和新模式,村党支部班子全员都是 “治安员”,带头开展日常治安巡查工作。同时,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结合党员干部 “双下沉”活动,每隔一天组织8名党员干部、小区楼栋长及志愿者,联合6名特警,在北广场及周边居民小区开展治安巡逻,做到 “大事小事不出村,矛盾纠纷不上交”,得到了居民群众一致好评。

十堰桥村委会有一间 “一村一警”警务室,人民路派出所驻村民警郭振源在此处理辖区警务。“经常在村里转一转、看一看,一些安全隐患和问题苗头就能早点发现、及时消化。”郭振源说,在做好警务工作的同时,他还发展了一批治安信息员。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十堰桥村党支部书记刘从军告诉记者,为凝聚辖区多方力量,村党支部联合辖内企业、行政事业单位、派出所组建联合工作小组,聘请法律顾问,成立驻村民调室,通过“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治安共防、服务共做”,大到治安联防,小到邻里矛盾,均做到联勤联动、优势互补、一体作战,实现了北广场及周边治安持续稳定向好的目标。


【责任编辑:襄阳频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