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汉江分公司 > 天门新闻 > 天门智慧

九真镇:慈姑销路俏 农户乐开怀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4日10:15 来源: 天门网

天门网全媒体讯(记者吴述明)采挖、清洗、分装……2020年12月27日,行走在九真镇龙背村,围绕慈姑展开的忙碌景象随处可见。

村民尹大苟用三轮车装了4大袋慈姑准备运出去。“今年因为雨水多、冷得早,产量差一点,但价格比去年翻了一番。”他专门从村民手中收购慈姑卖给商贩,这一季已经收了近5000公斤。

“拿出去都是‘打抢’的,不愁卖。”说起龙背村的慈姑,尹大苟脸上写满自豪。

要种出口感好的慈姑,水分、土质和肥料都非常重要。慈姑喜湿,生长期离不开水,而紧邻张家湖的龙背村,由于有优质的水源,低洼、肥沃的水田,十分利于慈姑生长,种出来的慈姑个头饱满,入口松粉、清香,很受市场欢迎。

“我今年种了一亩多,11月开始收,已经卖了6000多元钱。”正在田间挖慈姑的村民张铁柱告诉记者,慈姑能卖到春节后,预计收入能过万。

除了慈姑,荸荠也是龙背村特色农产品。“一般来说种植慈姑和荸荠亩平纯收益都在6000元以上。”村委会主任张金平介绍。

效益可观,但记者在村里并没有见到大规模的慈姑或荸荠种植基地。“两样加起来400多亩,以每家每户小面积种植为主。”张金平说。原因何在?一方面是慈姑要实行轮作,同样的地不能每年连续种植;另一方面是劳动强度大。慈姑长在地下,挖慈姑要使用铁锹,或者徒手,将慈姑连泥土一起掀开,再从泥土里分拣出慈姑,清洗干净,才能进行销售。“挖慈姑是一件辛苦活,每天弯腰在田里挖七八个小时,一个人一天最多能挖七八十公斤”。

“其实可以像收莲藕一样,用水枪把慈姑冲出来。”也有村民动过机械化采收的念头,“但那样成本高了,没有一定规模是不会轻易尝试的”。

产业不能规模化发展、形成品牌,则农户在市场信息、生产资料采购、农产品销售等方面处于弱势,容易受市场波动影响。近年来,九真镇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水八仙” (即慈姑、荸荠、莲藕、水芋、水芹、茭白、芡实、野菱)特色产业,并建设了“水八仙电商产业园”,拓宽销路。

“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是趋势,我们也不能满足于小打小闹,村里于2019年成立了合作社,在慈姑种植技术上对农户进行指导,未来还要争取引进龙头企业带动。”张金平表示。

【责任编辑:卓婷静】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