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 孝感资讯

大悟:历经26道工序,才有了这舌尖上的美味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4日11:26 来源: 孝感晚报

本报讯(特约记者李新 通讯员徐德国 吴国华 喻玲园)每当进入深秋,当你经过大悟红叶景区四姑镇横山村公路边的农家小院时,可以看到晾挂于院内的淡淡黄色的圆珠状面条,这就是大悟传统手工油面(挂面)。游客在欣赏完红叶美景后,在农家乐美滋滋地吃上一碗油面,真是一种舌尖上的享受。

晾干。

在四姑镇流传这样的顺口溜:上周家的饼子,泛吴家的粑,何家田的挂面不少家。何家田的油面,是老辈人代代相传的手艺,纯手工制作,无任何添加剂,做出的油面风味独特,受到人们青睐。特别是秋冬季,几乎家家户户门前都会晾晒油面,挂面晶莹剔透,细如发丝,散着面香,成为该村独特的风景线。

手工挂面制作技艺十分繁复,要经过和面、盘条、醒条、绕条、拉条、分条、干燥、剪切、包装等26道工序。因其制作工艺几百年来一直未变,故被称之为古代手工食品的活化石。

盘条。

绕条。

分面。

下架。

成品。

手工油面一直以来是大悟老百姓春节期间走亲访友的馈赠礼品,特别是过去生活水平低的时候,手工挂面因经济实惠,深受群众喜爱,很多村民特地请油面师傅到自家做。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挂面被糕点、烟酒等礼品代替。但是随着人们崇尚健康的生活方式,手工挂面又开始俏起来。

如今青壮劳力都到城里打工做生意,老家剩下一些老人小孩,也很少有人扯挂面了,掌握这个传统技艺的人也越来越少了。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