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汉江分公司 > 荆州新闻 > 荆州资讯

2020荆州民政成绩单:每千名老人养老床位超35张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4日16:11 来源: 荆州新闻网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辉 通讯员 黄恳廷)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荆州民政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和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各项民政工作落实落地,聚焦聚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兜住兜牢民生底线,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民政成绩单。

做“细”兜底脱贫保障

2020年5月和10月,荆州民政部门两次对全市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供养对象和重点扶贫对象100%进行排查,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对象纳入低保范围,做到“应保尽保”,确保兜底保障“清零”。

做“实”基本民生保障

社会救助标准、孤儿养育标准保持自然增长;充分发挥临时救助“救急难”功能,截至10月底,全市共实施临时救助9671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1662.56万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全面落实,为全市45026名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助2476.43万元,为60510名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6656.1万元;按时足额发放儿童保障资金,对全市283名孤儿发放基本生活费459.6万元,对565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基本生活补贴253.07万元,对76名孤儿大学生发放福彩孤儿助学金76万元。

做“优”民政公共服务

80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制度基本实现全覆盖。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人补贴覆盖所有县(市、区)。农村福利院的运营经费已全部纳入县级财政。特困老人自愿集中供养率达到100%。农村留守老人定期探访比例达到100%。农村福利院“平安工程”“冬暖工程”圆满完成。推进全国第五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争取中央福彩补助资金1628万元用于全面提升全市居家和社区养老综合服务能力。目前,全市拥有各类养老设施1544个,居家养老服务城乡覆盖率分别达到100%、71.73%。养老床位总数4.36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超过35张,护理型养老床位占养老床位总数的比例超过30%,养老机构医疗卫生服务覆盖率达到100%。

做“深”基层社会治理

启动城乡社区创新实验,结合本地疫情防控中城乡社区治理工作暴露的短板,探索在社区综合治理平台、社区基金、城乡社区协商、“三无小区”治理、村规民约积分管理等方面科学有效的社区治理经验和居民自治发展路径。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精简社会组织年检程序和材料,简化民办非企业单位年检手续。开展民政“一窗受理”,规范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抓好直接登记社会组织党建,全市性社会组织达300家。志愿者总数为103.5万人,注册志愿者占常住人口的比例为18.14%。

【责任编辑:卓婷静】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