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政务资讯

湖北省应急委办公室:进一步加强冬季一氧化碳中毒防范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6日12:00 来源: 湖北应急管理

1月4日,省应急委办公室下发《省应急委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冬季一氧化碳中毒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切实抓好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

通知指出,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政府领导、分级负责、发动群众、全民参与、预防为主”的原则,针对当前雨雪冰冻恶劣天气群众用火、取暖激增的实际,对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进行一次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要扎实开展供暖及燃气等领域专项整治,确保各项防范措施落细落实落地。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及时做好预警、宣传提示工作,时刻保持警惕。要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立即启动燃煤取暖用户调查统计工作,摸清底数,掌握实情。省有关部门要迅速组织开展本系统、本行业领域的火灾和一氧化碳中毒等事故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要督促燃气经营企业落实入户安检制度,落实对用户安全检查、安全服务的责任,做到每户必到,每户必检,不留死角,帮助和提醒用户及时排查整改安全隐患。

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宣传教育,深入开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的科普宣教活动。要认真分析本地供暖方式、气候变化等情况,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及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下沉党员、志愿者等力量,挨家挨户开展入户宣传教育,把预防火灾和一氧化碳中毒、燃气泄漏等突发事件及常识作为宣传内容,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要通过开设宣传栏、张贴海报、宣传手册、发放宣传单、协助排查检查等群众易知易懂的宣传方式,全方位、多角度、不间断地宣传冬季防一氧化碳中毒安全常识、应急自救知识,确保宣传进村入户率100%,要重点对煤改气、新使用清洁煤、使用炭火取暖等重点家庭和人群要实现全覆盖。各级宣传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短信、微信公众号、网络、自媒体等多种渠道,普及安全防护和自救知识,结合案例加强冬季安全警示教育,切实增强群众的自救、互救和防范能力。

通知强调,各地要立即组织有关部门和乡镇、街道、村组、社区,对辖区内燃煤取暖的住房、出租房、建筑工地、学校等重点部位和重点人群取暖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检查使用的燃煤锅炉、燃气管道、通风设施、燃煤燃气器具等设施设备的通风等预防控制措施落实情况,对没有排风排烟的房屋和场所严禁居住和开展各类活动。要加强对农村困难群众、留守群体、孤寡老人的关注度,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通讯员 周怡)


【责任编辑:张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