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政务资讯

恩施市1700余万冬春救助资金发放到位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8日09:07 来源: 湖北应急管理

1月6日,恩施市第一时间将1743.486万元冬春救助资金全部下发到16868户受灾家庭手中,有力保障受灾群众今冬明春基本生活,确保受灾群众安全过冬、温暖过节。

此前,恩施市召开2020-2021冬春生活救助工作会,对全市受灾困难群众冬春生活救助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要求增强做好受灾困难群众冬春生活救助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程序稳妥、摸排准确、发放快速。”恩施市应急管理局负责人在会上提出“快准稳”三字方针。

据悉,2020年恩施市共发生10次自然灾害,其中8次洪涝灾害,1次风雹灾害,1次山体崩塌灾害。自然灾害频发导致17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受灾人口达336807人,农作物受灾面积5135公顷,倒损房屋1400余户,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77349万元,灾后救助和恢复重建工作任务艰巨。

为切实解决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恩施市应急管理局按照“以人为本、政府主导、分级管理、社会互助、灾民自救”原则,重点从物资保障和资金保障两方面着手,积极向上级争取到救灾资金2780万元,及时发放应急生活救助资金174.408万元及倒房重建资金1115.65万元,同时为17个乡镇发放大量帐篷、折叠床、棉衣棉被等救灾物资,保障基层一线应急处置能力,有效解决受灾群众衣被、取暖等基本生活困难。

提高救助标准,加快重建速度。根据现行市场价格,灾民倒损房屋修缮重建和灾后生产生产恢复资金缺口较大,部分家庭无法自行承担缺口资金,为帮助受灾群众尽快重建家园,在春节前搬进新居,过一个祥和温暖的春节,结合2020年恩施市自然灾害受灾情况,市应急管理局请示人民政府将倒房恢复重建补助标准和冬春生活救助标准在合理合规范围内适当上调,有效利用自然灾害救助资金和冬春生活救助专款资金,更好保障受灾群众吃、穿、住等基本生活需求。

倾斜重点对象,助力脱贫攻坚。恩施市坚持一手抓灾害救助、一手抓脱贫攻坚,全面摸排掌握贫困户受灾情况,切实加大对因灾致贫返贫及难以脱贫的群众的帮扶力度,加强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户的动态监测,政策性保险、民政救助、兜底保障等措施“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据统计,恩施市倒房重建需救助贫困对象83户,发放救助资金178.28万元,冬春救助贫困户共12851人,发放救助资金454.367万元,有效为受灾贫困户全面解决了“两不愁三保障”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灾后救助事关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和衣食冷暖,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我们一直致力跑出救灾加速度,争取让群众早一步受益。目前,恩施市2020-2021应急生活救助资金、倒房重建资金以及冬春生活救助资金已全部到账,群众冬春生活有了基本保障,应急救灾人员也能安心过年了。”恩施市应急局相关负责人说道。(通讯员 吴开玲 梅建东)

【责任编辑:张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