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老人熏腊肉时脚被烤出大水泡 用针挑破后差点截肢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0日14:50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一荆楚网消息(记者林琳 通讯员刘姗姗)春节临近,家家户户开始忙着置办年货。家住赤壁的吴爹爹在熏腊肉时不小心睡着,醒来发现左脚被烤出一个大水泡,随后自己用针挑破导致严重感染,差点截肢。

65岁的吴爹爹(化姓)去年查出患有糖尿病。年关将近,吴爹爹和老伴今年准备多熏些腊肉,给在外打工的子女带走。腊肉腌制好后,按照赤壁当地的风俗,还要用柴火熏烤几天,这样腊肉的味道更香。第一天,吴爹爹独自坐在火堆前守着,一边烤火,一边熏腊肉,不知不觉睡着了,醒来发现鞋子被烤糊了,脱下袜子这才发现左脚被烤出了一个长约5厘米的大水泡。随后,吴爹爹自己拿测血糖的针头将水泡挑破,流出很多水,之后就没去管它。接下来几天,他感觉左脚一直疼,发现创面一直没有愈合,还出现溃烂、流脓,这才赶紧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内分泌科就诊。

经过检查,内分泌科医生诊断其为糖尿病足,需要尽快控制感染,以免恶化到需要截肢的地步,经过降血糖、控制感染、局部清创换药等对症治疗后,吴爹爹左脚的创面逐渐干燥、愈合。

熏腊肉差点把脚烤没了,吴爹爹和家人都觉得很奇怪,当时柴火还隔着一段距离,怎么会烤伤脚。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张红梅介绍,多数糖尿病患者都伴有周围神经病变,神经末梢比较迟钝,对温度、刺激反应差,直到烫出水泡才发现。有些糖尿病患者合并下肢动脉闭塞性病变,如果自行将水泡挑破,处理不当就会造成感染、溃疡,坏疽,严重的可能需要截肢。

冬季是糖尿病足的高发期,最近科室收治了不少糖尿病足患者,其中不少是因为使用热水袋、电烤炉等取暖不当导致烫伤的。专家提醒,在寒冷的冬季,糖友最好选择用空调取暖,不要在脚边使用热水袋、电热取暖器或者直接烤火取暖。若需要用热水袋,注意温度不可过高,不要直接接触皮肤,避免同一部位长时间接触取暖设备。冬季泡脚时水温最好控制在40℃左右,温度不易过高。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控制好血糖,随时观察脚部皮肤的状况,注意保持足部皮肤清洁干燥。一旦出现烫伤,哪怕只是一个小水泡,也不要自行挑破,应及时到医院处理,避免造成感染等严重后果。


【纠错】编辑:林琳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