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云梦网友义务巡逻 十年守护万家灯火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1日14:23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左砚文、鲁伟龙、黄菲、卓婷静  通讯员谢庶麟、栾小彩)1月10日晚7时30分,云梦网友义务巡逻队第10小分队准时集结,带队民警简要交代注意事项后,巡逻队出发了。

这支队伍,是正能量从虚拟网络走向现实社会的生动样本,十年间从7个小分队发展到37个,从70多人发展到2200多人,不仅补充了社会治安防控力量,更是坚持用行动探索出基层社会综合治理的“云梦模式”。

云梦网友义务巡逻队。通讯员供图

一个贴文,催生网友义务巡逻队

2006年,槐荫论坛是孝感最强势的网络社区,其中云梦版最为火爆,网友有几千人,文友圈、摄友圈、驴友圈最为活跃,且正气爆棚。版主叫黄水清,网名“南楼月”,当过教师、公务员,经过商。他经常开展线上交流和线下活动,身边凝聚了一大批槐荫网友。

2011年10月20日,时任云梦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所长余梦平找到黄水清,提议在论坛里发起倡议,动员网友组建义务巡逻队,协助公安机关在城区夜巡。

余梦平的提议也是“迫不得已”。云梦城区居民近20万人,3个城区派出所警力配置不到40人。这项提议得到云梦县公安局的支持。

黄水清倡议帖文。黄菲摄

10月20日,黄水清在孝感网槐荫论坛云梦版发帖:时近年关,城区治安形势很严峻,是偷盗抢劫案件的高发期。我们能否发动热心网友,组建一支义务巡逻队,在公安机关指导下义务巡逻。

不到三天,近百名网友报名。黄水清按照身体健康、有正规职业、无犯罪记录、有从军从警经验优先的条件,登记筛选了70多人。

11月25日,由7支小分队组成的“云梦网友义务巡逻队”正式成立,每天由民警带领一支小分队巡逻。

当晚,在城关派出所民警王俊的带领下,第一小分队首发夜巡。从晚上8时到次日凌晨,巡逻路程达16.5公里。

义巡队集合巡逻。通讯员供图

网友义举,吸引社会各界纷纷加入

义巡之初,周围传来不少质疑声:“出风头,作秀!”“肯定坚持不了几天!”

行动是最好的回应。云梦网友义务巡逻队员们坚持天天巡、月月巡,他们的行为感染了身边的每一个人。

网友“曲阳奎夫”的家曾被小偷光顾,一家三口饱受惊吓。看到义务巡逻的倡议书,他报名参加。妻子无法理解:“家里就你一个大男人,你晚上去巡逻,我们怎么办?”

“曲阳奎夫”反复跟妻子做思想工作:“如果小偷猖狂,就算我天天守在家里,也没安全感。只有全城平安了,我们家不就平安了吗?”妻子理解了丈夫的想法,支持他参加义务巡逻队。

义巡队夫妻巡逻队员。通讯员供图

云梦县林业局退休干部褚正明,是最早参加巡逻队的70名网友之一。他带动全家加入义巡队,用行动践行诺言“哪怕只有我一个,也会一直义巡下去”。

“刚开始一个人,半年后就扩大到一个队伍。”褚正明说,半年时间里,8名林业局同事主动参加义务巡逻,并组建了“花之队”;2012年底,儿子褚韬参加夜巡后,在巡逻队中遇见了意中人,组建了家庭,夫妻俩一起坚持至今;2016年,褚正明退休后被返聘到湖北优尼科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他在公司负责人的支持下,组建了优尼科义巡小分队。

与褚正明同时参加义巡的,还有时任云梦县司法局局长熊俊华。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动情地说:“看到那么多网友和群众参加,我作为综合治理成员单位负责人,更是要参加这种公益活动。”

熊俊华参加夜巡后,单位有10多人自愿参加义巡。司法局巡逻队,成为最早的单位巡逻队之一。

几年来,云梦网友义务巡逻队影响力不断扩大,当地网友和热心公益事业的各界人士纷纷加入。公安局、政法委、县委县政府多位领导先后参加了义巡活动。

义务巡逻,十年坚守,巡逻队员既有公务员,也有地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还有教师、医生、工人、记者、个体户等各行各业人员。他们中间,有的父子同巡,有的夫妻同巡,有的兄弟同巡。

如今,云梦网友义务巡逻队除7支网友队伍外,还有15支机关干部队伍,4支教师队伍,6支社区队伍,5支民企队伍。

云梦县网友义务巡逻协会办公场所。鲁伟龙摄

为进一步规范队伍,2014年初,网友义务巡逻队正式注册为“云梦县网友义务巡逻协会”,有了固定办公场所、规章制度和两名专职人员。

云梦县财政每年划拨专项管理经费,为骨干队员购买意外伤害团体险,购置电动巡逻车、反光背心、警棍、手电筒等巡逻装备;县公安局选派70多名40岁以下民警常年担任义巡领队,并定期开展法律知识、队列训练及基本警务技能培训,提高义巡队员单兵素养。

义巡队巡逻工作。通讯员供图

义务巡逻,他们已坚持了十年

义巡队员按网络圈子或生活圈子分设若干小分队,指定资深网友当队长,并以队长网名为队伍命名。派出所每天派出一名民警带队,负责提供专业指导,解决巡逻中的执法问题。

巡逻以步行方式进行,范围覆盖中心城区大街小巷、县医院、火车站广场、政府广场,一圈下来需要5个多小时。

“这么多人在大街小巷巡逻,对违法犯罪行为是个震慑。” 黄水清说,考虑到队员们都是网友,在巡逻过程中,大家更多的是配合带队民警。

义巡队小分队正在街道上巡逻。通讯员供图

“那边有社会青年持刀擂肥,已有人受伤……”一天晚上,义巡15队巡至县实验外国语学校,一家长急冲冲跑来说。

家长描述了犯罪嫌疑人的体貌体征和逃窜方向,值巡队长周宏波迅速报警,当班参巡的黄水清和带队民警陈警官商量布控抓捕。

女队员夹杂在接学生的家长中分散观察,男队员配合民警深入巷道分区进行搜索,最终将嫌疑人抓获。

义务巡逻队员既是信息员,还是情报员、战斗员。

“老农业局院子有五、六个年轻人在分钱。”“建设路上的中百仓储、孝武购物广场扒窃多。”“眼镜街、儒学街抢包厉害。”……根据义巡队员们提供的信息,警方加大便衣蹲守,一段时间里,抓了几十个小偷。

一个冬夜,网友义务巡逻队第7小队“王子队”巡逻至县城西大路邮局门口,发现有两拨小青年正在互相谩骂。

见此情形,义巡队员一起上前询问,得知双方因恋爱争风吃醋,喊来帮手准备“开战”。义巡队员们纷纷耐心劝阻说服,最终将两群人劝散,制止了这起可能发生伤人的聚众斗殴事件。

王刚(化名)的朋友与他人发生争执而被警方处理。王刚认为警方处理不公,对警方心存芥蒂,并用“我是警匪”的网名在槐荫论坛云梦版块里发涉警负面信息。

版主黄水清与王刚沟通了几次,并邀请王刚参与义务巡逻、参观体验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王刚逐渐转变了对公安机关的看法,还积极参加义务巡逻至今。

像这样的巡逻故事,几乎天天都在发生。栾小彩是位公安民警,也是最早的巡逻队员之一。她讲述了亲身经历的两件事:一次夜巡途中突遇暴雨,队员们随手拦下两台的士,看到队员身上义巡标牌,司机坚决不收钱。盛夏的一次校园值守,一名高中生给11名队员每人送上一支棒棒糖,说“辛苦啦”。

栾小彩说:“那一刻,我们觉得所有的坚持都是值得的!”

义巡队巡查网吧。通讯员供图

很多时候,义巡队的工作并不起眼。劝说深夜未归的网吧少年、护送晚上回家的妇女和孩子、制止街头打斗、解决邻里纠纷……“疏雨潇潇”在巡逻日记中写道:我们只不过力所能及地为这个城市做些小事,大家庭和谐了,小家庭才幸福。

十年来,警民联合巡逻3360队次,参巡人数达到35100人次。巡查校园、网吧、游戏室等场所5980次,协助处理各类案事件600余起,救助群众1440余人,开展文化主题活动33场次,配合导控舆情290余起,参与全县重大活动安全值守6次。

云梦市民点赞义巡队。通讯员供

十年义举,获得各界好评如潮

“弘扬孝老爱亲美德,崇尚见义勇为精神,徒步大家小巷,守护万家灯火,甘于吃苦,乐于奉献,为建设平安云梦坚持巡逻。坚持,坚持,再坚持。”这是云梦县网友义务巡逻队的誓词。

十年来,这支队伍从槐荫论坛走出,从不同行业走来,经过公安机关的引领、指导、培训,成为夜幕下的一道游动风景,成为云梦社会管理创新的一张靓丽名片。他们聚集了线上和线下“两股正气”,优化了社会和网络“两大生态”,倡导了主动参与、服务社会的公益精神,促进社会治安和网络舆情形势的持续好转。

统计显示,近年来,云梦县刑事案件、治安案件的发案率,平均每年下降12.3%和11.2%。

“每次看到网友义务巡逻队走在街头,我都很感动,非常敬佩他们风雨无阻的坚持,也让我们感受到一种很踏实的安全。”云梦市民说。

义巡队的先进事迹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社(新华网)、中国新闻社、法制日报、人民警察网、湖北日报、荆楚网等中省主流媒体多次集中采访报道,人民日报点赞“云梦网友义务巡逻队,“是正能量从虚拟网络走向现实社会的生动样本”。

云梦网友义务巡逻队获奖证书。鲁伟龙摄

2012年以来,云梦网友义务巡逻队先后被评为“孝感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和“孝感市第二届志愿者服务先进集体”,入选“荆楚楷模”、“微善团队”。

武汉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伍麟评价说,义巡队的做法,整合了警防和群治两支力量,缓解了警力矛盾,促进了公安专业防控和社会群防群治无缝对接。

云梦县公安局局长向文轩说,义务巡逻队将虚拟与现实、综治与民生有机结合,构建了社会治理共建、平安成果共享的工作新格局,为平安云梦创建工作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云梦县委书记郭国文、县长包大斌充分肯定云梦网友义务巡逻队,先后多次就这支队伍的培育工作给予指导和支持。

时任湖北省副省长、公安厅长曾欣视察慰问云梦网友义务巡逻队。通讯员供图

2015年8月20日和2017年1月26日,时任湖北省副省长、公安厅长曾欣两次视察慰问云梦网友义务巡逻队,称赞云梦县网友义务巡逻队坚持城区巡防的做法是“全警三员”向“全民三员”转化的典型范本,是创新社会治理和实现社会善治的重要途径,对解决当前部分地区社会治安等诸多难题具有借鉴意义,值得在全省进行推广。

湖北省副省长、公安厅长徐文海视察云梦网友义务巡逻队。通讯员供图

2020年8月11日,湖北省副省长、公安厅长徐文海视察云梦网友义务巡逻队,对云梦县网友义务巡逻队创新群防群治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

【纠错】编辑:鲁伟龙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