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着力打造电子商务生态链 武穴探索“地标优品+电商”路径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1日22:35 来源: 荆楚网

探索“地标优品+电商”路径。熊子璇 制作

武穴市电子商务产业园和地标优品馆。熊子璇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熊子璇 通讯员张虹)圆满收官“十三五”,奋斗拼搏“十四五”。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武穴地标优品如何借助电子商务乘风破浪?

1月8日,武穴市商务局局长张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电子商务产业园为核心,镇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为纽带,村电商服务站为着力点,努力打造相互连接、环环相扣的电子商务生态链,探索“地标优品+电商”路径。

以产业园为核心,服务电子商务企业

“产业园不仅有租金优惠政策,而且还提供了渠道和资源。园区内聚集了很多会电商、美工、物流快递服务的人才。”湖北农二代商务有限公司技术顾问兰志勇点赞道。

2016年武穴市电子商务产业园正式投入运营。作为最早一批入驻产业园的企业,湖北农二代商务有限公司收获满满。

近年来,武穴市从做大地方产品品牌破题,实施“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农村电商运营中心、物流配送中心、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四位一体服务模式,建成了7000平方米电商产业园。

自2016年运营以来,产业园致力于帮助企业进行电商孵化,为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重新定位产品销售市场,打造符合线上平台的品牌设计。

如今产业园包括农村电商运营中心、人才培训中心、孵化中心等。园区已入驻电商企业及个体网商52家,从业人员300余人。

以镇级中心为纽带,助力地标优品走俏

走进大金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记者闻到了一股酱香卤肉的味道。正当记者疑惑时,该中心负责人刘朝阳指着一只卤鸭打开了话匣子。

“大金板鸭”是武穴市大金镇久负盛名的农产品地理标志。此前只是在周边售卖,如今通过电商走进了千家万户。

“2018年,大金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成立,刘朝阳的大金板鸭店铺变成了服务中心。“服务中心成立后,我们的生意越来越好。仅仅通过线上渠道,每天都能有几千多元的订单量。”刘朝阳笑道。

“围绕武穴市电子商务产业园这个核心,我们以镇级中心为纽带,链接起辖区内村级电商服务体系,助力地标优品做大做强。”张颖介绍,目前,武穴市有70%的村级服务站点开通了社区电商业务,通过遍布村镇的服务站网点,真正实现“购物不出村”。

以村服务站为抓手,积蓄乡村振兴力量

做事业人才是关键因素。为留得住实用型人才,武穴市电子商务产业园还提供电商人才培训班,重点面向贫困户、村级服务站、创业人才。

2016年,武穴市龙坪镇下冯村从小患小儿麻痹症的郭希建偶然在网上看到培训消息,立即报名了参加武穴电商精英班培训。通过此次与电商结缘,当起了村电商服务站站长。

如今,郭希建建立的下冯村电商服务站联系群已有300多人,每月代购生活物品达1万多元。“现在每月能增收2000多元,已经实现脱贫了!”郭希建高兴地说。

像郭希建这样的人、这样的服务站还有很多。据统计,武穴市现已建成农村电商服务站286个、村邮站42个,46个重点贫困村实现农村电商服务站全覆盖,链接起散落在各处的地标优品。

“我们还将结合乡村振兴,预计投入115万元,对镇、村电商服务中心(站)进行提档升级,让电商中心为一二三产业发展提供更完善的服务,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张颖说。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