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汇聚文明力量 书写财政华章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2日10:10 来源: 随州日报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王松通讯员谢宏斌

2020年11月份,湖北省、随州市文明网先后发布2017-2019年度湖北省文明单位候选名单,高城镇财政所名列其中,它标志着随县高城镇财政所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工作得到了省、市、县文明委认可。

近年来,随县高城镇财政所以构建文明和谐财政为目标,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文明创建与财政事业发展紧密结合,以文明创建推动财政工作,以优异的工作业绩激发创建热情,丰富创建内涵,巩固创建品牌,提升整体形象,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和财政工作的协调发展。

勤练内功提升队伍形象

为展示乡镇财政队伍形象,高城镇财政所党支部始终围绕“个人形象一面旗、工作热情一团火、谋事布局一盘棋”的“三个一工程”建设,结合开展“主题党日”和“双评双治双促”活动,以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活动为契机,提出了“品牌财政文化”的建设理念,倾力打造“书香财政”“榜样财政”,以文化素养的提升促成道德涵养、理论素养的升华。

财政所坚持每月集中学习4次,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撰写学习笔记和《学习心得》,让全体干部职工对财政改革、管理、服务各方面工作的思考与认识进一步加深,从而更好地投身到服务基层群众工作之中。

该所党支部积极组织开展党员公开承诺大行动,所有干部职工以向服务对象表露心声、兑现公开承诺为荣。每年财政所都要签订党支部、党员和非党员干部公开承诺书。并组织干部职工前往革命圣地桐柏革命纪念馆、新四军五师革命纪念馆等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寻找先烈遗迹,传承先烈遗志,以激励大家牢记使命,尽心尽力搞好本职工作。近几年财政所干部职工每年结合工作实践,采写发布新闻作品二、三十篇以上,2020年财政所选送的书法作品《安民》、摄影作品《为了大地的丰收-播种》《为了大地的丰收-为贫困群众“带货”》《采摘香菇》参加湖北省财政厅举办的“我爱我家”财政系统文化作品创作比赛获得优秀奖和入围奖。

扶贫济困彰显责任担当

2020年农历庚子年新春佳节钟声还没敲响,一场没有硝烟的抗击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战争”便在全国打响。

1月27日,财政所党支部书记、主任纪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及时到岗接受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调配。参战同志先后转战了三个“阵地”,第一阵地“下沉到包保联系点梅子沟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宣传政策及时将疫情防控知识传播到千家万户;第二阵地“接管七里冲随小公路十字路口劝返点”,做到了“内防输出,外防输入”,保证随北生命通道的畅通无阻;第三阵地“封闭管理镇区南端片区”,为居家隔离的居民提供生活物资代购服务及心理疏导服务,确保辖区内无人员走动,无非疫情防控车辆通行。不论是哪个岗位,他们都能做到随叫随到,服从命令听指挥,为全镇疫情病患清零、巩固防疫成果提供了坚强保障。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收官之年,财政所积极开展扶贫济困工作。2、3月疫情防控期间,财政所主任纪卓为梅子沟村疫情期间隔离在家的学生送去笔、本等学习用品,以鼓励学子努力学习,战胜疫情,报效祖国;6月1日,财政所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到梅子沟村,走访慰问了该村贫困农户,给留守儿童送去了书包、文具、篮球、足球等学习娱乐用品,并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广场以“‘疫’样六一,‘童’样快乐”为主题,组织梅子沟村因疫情滞留在家的学生开展文体娱乐活动,举办了孩子们喜爱的萝卜蹲、吹气球、绕口令、老鹰抓小鸡等游戏比赛,并为参与活动的每位小朋友送去节日礼品。

6月桃熟杏李俏,财政所了解到梅子沟村4组村民张玉保、余凤仙夫妇于2019年8月骑摩托车出行不幸摔伤,双方多部位骨折,住院费及人工护理费先后花费近10万元,因行动困难,他家种植的8亩丰产期的鲜桃仍长在桃树上,无法采收变现。所党支部便组织干部职工(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前往张家桃园帮助摘桃,并用工会经费采购他家鲜桃,送给镇内五保及孤寡老人品尝,既帮助张家“带货”、推销优质鲜桃,又为镇内特殊群体送去温暖。

据不完全统计,近四年来,高城镇财政所用于支援贫困村帮扶资金近10万元,捐赠各类物资300余套(件),走访、帮扶贫困人口130余户190余人,以实际行动彰显了财政人的责任担当。

完善设施营造良好环境

高城镇财政所出入道路因历史规划原因,形成45度坡形,进出车辆十分困难,特别是冬季积冰时节,容易造成人员摔伤。所党支部在听取来访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去年投资35万元对财政所大门及进出道路进行改造,将进出道路向院内延伸3—4米,降低陡度至15-25度,并且实行人、车分流,保证全体居民及办事群众出行安全;投资4万元改造原车棚,投资8万元在院内创建了5处面积达40平方米绿化带,安装了两个太阳能路灯,并对财政所门面、便民服务厅立面进行了返修,新安装了1.5×3.3米电子屏,适时滚动播出现行政策及宣传标语,方便群众及时了解党和政府现行政策、法规。今年,财政所为加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建设,重新装修、设立了荣誉室、图书阅览室、增设文化宣传栏、干部职工活动室,新增图书2千余册。并利用现有资源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文化体育健身活动,结合传统节日开展摄影、采风、登山、乒乓球赛、跑步等有益的文体活动,如今真正实现了机关美化、绿化、亮化,服务环境优化,干部职工身心健康,工作干劲倍增。

高城镇财政所自2014年是被随州市文明委授予“文明单位”后,财政所党支部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开展活动,积极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崇德向善文明执政,以实施乡镇振兴战略、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落实为契机,积极改善机关环境,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教育干部职工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做到精神文明建设与物质文明建设同步开展并创造出显著成绩,职工素质明显提高,业务工作过硬,社会形象良好,在区域各行业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连续多年,高城镇财政所在乡镇工作综合考评中位列第一,2018、2019年连续两年参加随县财政系统年终工作大比武总分值名列第一,所党支部先后被随县县委、随州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财政所被随县妇联授予“三八红旗集体”,干部职工多人多次获得上级表彰。

文明单位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站在新的起跑线上,高城财政人信心百倍,必将乘着创建的东风,再次凝心聚力,扬帆起航,巩固成果,力求突破,推动财政工作再上新台阶,在文明创建的道路上,谱写更加恢宏的篇章,让文明财政,永不止步。

【责任编辑:郑傲兰】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