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恩施州城已建成10多个街头公园“绿色小客厅”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3日15:59 来源: 恩施晚报

市民在清江带状公园赏樱花。通讯员 供图

七里坪公园。通讯员 供图

龙洞河南路公园。通讯员 供图

女儿会公园。通讯员 供图

“自从修建了和润城公园,只要天气合适,我都会去公园散步,有时候正好等到老伴下班一起回去。”李大爷家住恩施州城清江凤凰城小区,由于小区基础设施不完善,李大爷很多时间只能在家看电视,自和润城公园修建好后,他便多了一个去处。

近年来,恩施市利用城市建设边角空地建设社区公园,先后建设了七里坪公园、耿家坪公园、红庙公园等10多个公园。这些小公园不仅成为周边小区市民健身休闲、欣赏城市生态美景的好去处,也成为城市一道美丽生态文明风景线。

休闲健身好去处

“以前,这里杂草丛生,附近居民出门要绕行。”家住州城金山大桥附近的居民周大妈见证了金山大桥桥头由荒地变成小型带状社区公园。

周大妈所说的小型带状社区公园是武陵都公园,于2017年建成投入使用。公园内种植了罗汉松、三角梅等观赏树木,鹅卵石铺就步行道,周边设置休闲座椅、景观灯饰、活动广场、公厕、亭廊等设施,以前的荒地华美变身。

和武陵都公园仅一路之隔的金山大桥东侧公园,种植了桂花、紫薇、罗汉松、三角梅等,绿化面积达到5690平方米。

“我就住在金山大桥北边,以前没啥好地方带孙女一起玩,现在这里打造得这么漂亮,我以后会经常带家人来散步。”附近居民李大妈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

1月9日下午,家住福星城的郭阿姨带着孙子于和润城公园散步。她高兴地说:“自从家门口建起了公园,我和孙子更愿意走出家门,和邻里的交往也多了。”“以前道路不完善,经常听到马路上汽车轰鸣的声音,睡不好觉,自从公园建好后,环境得到了改善,市民多了休闲的地方。”家住清江凤凰城的刘大妈颇有感触。

推窗移步皆见景

过去,谈起“公园”,州城市民的印象中只有凤凰山森林公园,现在各个街头公园就在家门口,让市民有了更多选择。

家住巴山春晓小区的李女士正享受着出门就有公园健身休闲的便捷与舒适。“以前,早晨想跑步,人行道上不方便,离家太远的广场又不想去。现在,门前就有公园和塑胶跑道,锻炼赏景两不误。”

李女士所说的公园是龙洞河南路公园,位于龙洞河南路沿河,起于土桥大道三孔桥,止于龙洞河南路与金龙大道交会处,紧挨龙洞河堤岸,园内红花绿树,曲径通幽,景色诱人。

即将完工的女儿会公园位于五峰山隧道东出入口两侧,在选址和建设时充分考虑了公园辐射人群和服务半径,以方便周边居民空闲时间来游玩。

“我住在清江新城,走路三五分钟就到,很方便。”1月8日早晨,说起女儿会公园,正准备打太极拳的罗炳文笑容满面地说,“这个公园建得好,我准备邀老伙计们一起来早锻炼。”

和女儿会公园、龙洞河南路公园一样,各个社区公园的建成,让市民推窗移步皆见景。在红庙和旗峰坝,红庙公园和麻园河公园建成后,周边居民出门可到公园,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

边角空地变游园

见缝插绿,见缝建园。

近几年来,恩施市城管部门先后建成清江带状公园(亲水走廊)、七里坪公园、武陵都公园、金山大桥桥头公园、麻园河公园、红庙公园、耿家坪公园、和润城公园、女儿会公园、龙洞河南路公园等,让更多的城市边角空地变成街头游园,且每个公园都有自己的特色,成为州城“绿色小客厅”。

2003年第一期亲水走廊建成开园,先后经过6期建设,目前已形成东门大桥至红江桥10多公里的沿江景观带,成为州城市民散步、游玩、健身的好去处。

“这个公园有广场,岸边有树林,一年四季都是绿色的。”正在龙洞河南路公园散步的朱阿姨说道。龙洞河南路公园总面积14039平方米,整个沿线绿化设计坚持乔、灌、花、草结合,形成速生树种与慢生树种互补、用材树种与观赏树种并重、落叶乔木与常绿灌木共生。

女儿会公园是一座以植物造园为主,土家特色建筑群为辅来美化城市环境的公园。公园特色主要为土家族风格的廊架与景观亭,搭配绿化及铺装等,建成后将成为一个具有游步道及休息凉亭、健身栈道的综合性休憩公园,也是该区域城市居民休闲锻炼的主要场所。

耿家坪公园位于金桂大道与七里坪高速公路连接线交叉路口,定义为带状街头游园。公园属于恩施沪渝高速七里坪出口连接线沿线绿化、美化工程,设计上沿袭主设计风格,利用“理形、赋彩、点睛、融文”四大策略,结合“青山不墨已成画、彩霞伴路迎宾朋”的设计主题,为市民提供良好的休闲娱乐、游憩健身场所。

红庙公园规划面积2.2万平方米,整个公园分为许家坪隧道口南北两个园区。红庙公园景观框架设计理念是以中心区域的水景观向两侧延伸,植物配置遵循适地适树原则,以水杉,柚子树等乡土树种为主,通过乔木花草合理搭配,营造出一个鲜明的景象景观,同时充分融入当地的文化特色,为周边居民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场所。

位于沪渝高速七里坪出口的七里坪公园,通过实地造景,将公园景观与自然、文化、物质有机融合,让自然与生态并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打造了一个集盆景花卉、阶梯花池、大斜坡草坪于一体的绿色观景平台。(全媒体记者刘学成 通讯员刘磊 谭华)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