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黄石着力打造“一心两带、多点支撑”的城市空间开发格局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3日15:37 来源: 荆楚网

两会新闻发布会现场。金康摄

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倪文明进行通报。金康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阮琼  通讯员梁焱  实习生金康)“再构区域空间布局”成为今年黄石两会高频词汇,黄石如何“再构区域空间布局”?1月12日,在黄石市两会新闻发布会上,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倪文明介绍,通过提升中心、联动交通、组团式发展和多镇群带动等,来形成黄石“一心两带、多点支撑”的城市空间开发格局。

“一心”:以环大冶湖发展为核心,推进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铁山区、大冶城区、黄石新港(物流)环湖一体化发展。将大冶湖核心区打造成黄石市域新中心,作为黄石对接国际的开放交流门户和吸纳高端服务业聚集的科创高地,融合科创商贸、行政文化、科教研发、先进制造、临港物流等为一体,综合服务、产业发展和人口集聚区域,引领环大冶湖区域发展向纵深推进。

“两带”:沿江高质量发展带,推进黄石港区、西塞山区、与阳新韦源口、黄颡口融合发展,逐步向白沙、陶港、富池等拓展,规划打造以临空、临港为特色的绿色产业体系,构建沿江综合立体绿色交通走廊,推进滨江绿色宜居城镇建设。临空创新发展带,沿光谷科创大走廊重点承接光谷科研创新产业转移,以保安湖科创园、大冶湖高新区、核心区西区创新引领岛、黄石科技城、黄石教育城等为主要节点,打造对接武汉光谷的发展带,引领城市空间东西向拓展。

“多点支撑”:环绕大冶湖核心区,基于自然地形和区位关系,规划临空组团、临港组团、磁湖组团、大冶组团、阳新组团、江北组团,形成六组团协同发展的城市空间格局。 “多镇群”即多个重点乡镇组团,以中心镇和重点镇为节点,立足各乡镇交通区位、特色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打造一批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的新型城镇。

此外,国土空间规划提出构建黄石都市区。初步提出的都市区是黄石未来城镇化建设的重点区域,在空间相对集中连片,以大冶湖生态新区为核心,包含周边紧密关联的多个组团区域。范围包括黄石港区、下陆区、西塞山区、开发区·铁山区、大冶城区、新港园区和临空经济区等,总范围约1425平方公里。

规划至2025年,都市区城镇建设用地约185平方公里,城镇人口达160万人,初步实现建成区和常住人口翻番的目标。规划至2035年,都市区城镇建设用地约245平方公里,城镇人口达220万人,基本实现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的目标。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