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汉川华中师大一附中福星学校 模拟法庭进校园 学生变身“大法官”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4日09:16 来源: 孝感晚报

本报讯(通讯员叶会明 陈铭 郭佳欣)“我参加了今天的模拟庭审活动,不禁感慨:被告人只是因为一件小事而大打出手,酿成了现在的悲剧。但转念一想,在我们的生活中,不也有类似的事情吗……”为了增强法制意识,培养遵纪守法意识,上月28月晚,汉川华中师大一附中福星学校八年级举行了“模拟法庭”主题法制教育活动(如图)。

此次活动特邀该校法律顾问文野律师到场进行专业指导,该校行政领导和八年级全体师生全程观看模拟庭审。

活动中,该校模拟法庭参演的同学精心准备、大方出场,在现场扮演了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以及被告人等法庭上的各类角色,通过选取典型案例,形象逼真地模拟庭审了一起校园欺凌案例。整个庭审展示了庭前准备、开庭、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陈述五个环节。“被告人”在校内外欺凌同学,与自己的同伴随意殴打同学。在庭审过程中,我们看到了“被告”受到了法律的制裁,他自己也悔不当初,令人扼腕。

模拟庭审结束后,学校法律顾问文律师对此次活动进行了点评,他从专业庭审的角度,表扬了同学们模拟庭审的过程,无论是审判组、起诉组,还是辩护组、综合组,都能严谨认真、秉公执法,整个庭审环节非常流畅,过程逼真,有极强的教育意义。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模拟法庭,它不仅具有案例本身的教育意义,更激发了我们未成年人学法的兴趣,从而掀起学法、守法、用法的热潮。”该校相关领导观看后说,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

通过此次活动,让全体师生尊崇法治、敬畏法律,活动意义重在知行合一、履践笃行,切实把法治理念和法治精神体现到学习、生活中去。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