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大会发言|黄石市政协委员栾巍:智造赋能,推动中小企业加“数”转型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16:18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熊子璇)2021年1月13日,在政协黄石市十三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黄石市政协委员、黄石弗莱迪尔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栾巍代表黄石市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进行发言,就“中小企业如何实施企业智能化改造工程问题”与大家探讨。

“处在这个信息化和智能化的时代,我们也考虑过改造,但心有余而力不足。政府层面对企业改造给予很大的支持和帮助,但大量的前期投入让我们仍感到压力巨大。此外,中小企业员工多以低技术难度的熟练工种居多,缺乏适应于智能化生产环境的技能。”作为中小企业代表的栾巍坦言,实体经济发展面临困难,企业订单还不错,改造有没有必要,会不会影响生产,改的话要改成什么样,我们还没有方向。

针对上述问题,栾巍提出了3个“解决”思路,即解决方向问题,让中小企业有样本借鉴;解决成本问题,让中小企业有能力推动;解决人才问题,让中小企业有信心改造等,并建议将其精细化。例如,在方向问题上,栾巍提出要引导行业头部企业抢抓政策红利,谋划一批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在满足自身升级需要的同时,向外开放输出能力;抓中小型企业示范。每年在规上企业之外选择1-2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进行诊断,选择一批应用性强、投资成本小的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给予扶持;搭建交流推广平台。发挥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的作用,建立中小企业智能化升级交流合作长效机制。

在解决成本问题上,栾巍提出要鼓励并推广面向关键工序的自动化、智能化改造;整合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二级节点等各类平台,建立为中小企业智能化改造提供政策解读、技术路线辅导、决策咨询、方案设计、金融及设备租货等服务,降低企业改造过程中的使用成本和维护成本;强化财政支持力度,争取国家、省的智能制造专项资金支持等意见。

此外,有关解决人才的问题,栾巍认为要培育本土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构建多层次人才队伍以及健全人才培养机制。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