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大会发言|黄石市政协委员毕正洁:加快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18:06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熊子璇)有高原缺高峰,有花朵缺花园,有政策缺对策,有产业缺融合……1月13日,在政协黄石市十三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黄石市政协委员、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毕正洁代表市政协教卫体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进行发言,细数黄石文化产业不足,形象直白的表述,让人感觉耳目一新。

毕正洁说,黄石市文化企业数达到3301家,但是规上企业只有81家,缺乏带动行业发展的龙头力量。黄石市省级以上示范园区和基地数量不多,工业旅游发展规划尚未编制出台,缺少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与中央、省级文化产业政策对接不够,市级政策在扶持资金、土地使用、税收减免等方面落实不够,高附加值新兴文化项目引进不够。黄石市文化产业与旅游、科技等融合度不 高,产业要素融合及产业链延伸做得不够。

对此,毕正洁建议,挖掘文化内涵、壮大市场主体、探索融合路径以及完善政策体系。如在挖掘文化内涵方面,毕正洁提出要梳理黄石特有的工业遗产、城市山水等文化资源,打造黄石文化“客厅”和“餐厅”;开发利用工业遗存,发展特色工业旅游;以大冶湖生态新区为核心,规划新建黄石文化艺术中心,配套中型音乐厅及艺术博览中心;以长江为轴线,打造“水岸空间光影秀”。

在壮大市场主体方面,毕正洁认为要科学引导企业进规上限;引导有色、冶钢、华新等国有企业以及劲牌公司、殷祖古建等特色民营企业参与文化产业发展;打造文创孵化平台,鼓励行业协会成立黄石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提升大众文化消费,研究制定《黄石市引导城乡居民扩大文化消费的实施意见》。

此外,毕正洁提出,还需聚焦文化科技服务、数字创意服务和公共文化服务,扶持一批科技含量高的新兴文化企业以及落实相关政策。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