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暖了群众 红了党旗——恩施市公安局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纪实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4日20:43 来源: 恩施市公安局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堡垒坚固,凝聚着强大力量;旗帜飘扬,鼓舞着磅礴斗志。按照党委政府号召,恩施市公安局机关319名党员闻令而动,加快警力下沉社区,从源头夯实“一村(居)一警”工作机制,探索“党建+社区警务”新模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将矛盾纠纷化解在社区,为社区百姓排忧解难,使得“片儿警”成为推动基层治理升级的重要力量,党旗在社区一线迎风招展。

一村一警,矛盾纠纷化解“灭火器”

每天早上八点半,在单位点名完成后,恩施市公安局土桥派出所民警杨龙和辅警谭盛盈提上“一村一警工作包”,一如往常到自己负责的片区走访巡查。

为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在州城,恩施市公安局机关319名党员民警下沉社区,在实施“一村(居)一警”改革基础上,以党建引领创新社区警务,推出派出所社区民警进村(居)“两委”班子,形成基层“党建+警务”双轨工作模式,打造基层社会治理警务模式新格局,让服务居民的工作更贴近民心。

“我刚接手管理这个酒店,很多东西都还没理顺,还好有他们两位警官不厌其烦地教我。”位于州城金龙大道的恩施御景轩大酒店的负责人对两位民警不吝夸奖之词。因为刚接手该酒店的管理,消防设备没有定期检修,已经过期。

杨龙和谭盛盈在走访中发现隐患后,耐心地教她如何制作消防设备检修表、如何定期检修、如果排除消防隐患等。

土桥坝派出所辖区共有5个村居委员会,分别是金子坝,桂花园,土桥,窑湾和三孔桥。本辖区情况十分特殊,是本市内有名的“多多”社区,即在建和新建楼盘多、老旧小区多、大中专院校多、流动人口多、娱乐场所多、安保任务多等。

“为发挥一村(居)一警在服务社区治理方面的优势,派出所将警力向社区倾斜,每个村居委员会各配备1名民警和1名辅警,负责社区的重点人员管控、邻里之间矛盾纠纷化解、行业场所管理等事务。”余志刚现任该派出所副所长,分管社区中队工作,兼任土桥社区大党委委员,“作为穿警服的社区党组织成员,除了做好治安管理等本职工作外,更多地是将服务社区居民、化解矛盾纠纷作为首要任务,利用警社联动、优势互补,创造‘1+1>2’的效果,尽可能的为老百姓解决烦心事。”

2020年12月,州城华硒生态园一羊杂面馆内,李某因工资问题和老板杨某闹翻,情绪激动,将店内电线剪断,影响店铺正常经营。

土桥坝派出所的党员民警一面与杨某沟通工人薪资问题,一面安抚李某情绪。经民警的反复调解和宣传教育,李某主动认错并将剪断的电线接上,杨某也一次性将李某的工资结清。最终,事情得到圆满解决。

“以前遇到问题要跑这跑那找多个部门,现在民警、社区、司法等单位在一起商量着办,成了我们社区居民矛盾纠纷化解的‘灭火器’,我们放心。”市民们纷纷点赞。

社区基层治理过程中,矛盾纠纷每发现一起,处理一起,记载一起。在该派出所的档案柜上,放着一叠叠厚厚薄薄的存档文件,记载着今年以来社区中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的材料,共计一尺多厚。

“片儿警”,正成为推动基层治理升级的重要力量。

社区110,幸福社区守护神

家,是每个人的港湾;社区,是对每个人生活影响最直接的微观环境。社区治理强,则家庭和谐,社会安定。

五峰山村坐落在州城舞阳坝街道办事处,辖区面积2.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985户,地广人稀,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相对较多,管理难度大。如何让辖区居民安居乐业,一直是该村村支两委的头疼事。

为更好地服务该片区群众,同时便于开展人口管理、场所管理和治安防范等治安工作,2020年下半年,舞阳坝派出所五峰山警务室正式投入使用。

人员设置上,该警务室配备社区民辅警4人,保证每周入村32小时以上,采取“全脱岗式”工作模式,全力下沉至村内进行入户走访、摸排巡查,矛盾化解等工作。警务室内设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室、流动人口信息采集室、人民调解室,积极开展治安防范、消防及法律知识宣传等工作,为辖区群众提供服务上门的各项便民服务。按照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要求,为更好地落实“一村一警”工作机制,舞阳坝派出所党支部书记、所长谭光平下沉包保五峰山村,交警大队党总支书记、大队长艾英杰联系五峰山村,与辖区87名下沉党员和村组干部一道,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针对辖域面积大、警力有限这一问题,今年9月以来,我们联合村委会面向村民推行‘平安乡村’视频监控,通过现场宣传发动,党员村民主动试装、通讯公司免费为困难家庭安装等多种形式,五峰山三个居民小区及周边共计安装视频监控100余个,村民家庭安装280余家,五峰山村内公共区域监控基本达到全覆盖,主干道交通监控视频全覆盖,村民心里感觉更安全了,咱们心里也更踏实了,社区治理走进了‘云时代’,我们也体会到了党建引领的显著优势。”说起农村智能防控,该警务室民警黄茜茜一脸骄傲。

初心永擎,方可照亮前路;使命在肩,更需勇毅前行。年初以来,恩施市公安局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通过抓党建带队建,党心与警心共振,警心与民心同行,切实做到民有所需警有所应。

“我们这个地区私房居多,道路狭窄,乱停乱靠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一到下午没地方停车不说,连开车通过都难,而且经常出现车辆剐蹭事件。”康荣科技贸易有限公司位于施州大道安馨家园小区附近,负责人袁丹在这里住了10年有余,因为经常帮助剐蹭车辆“私了”事故,这一片区的人都笑称他是“便衣交警”。

该片区是恩施市公安局局党委所驻片区。收到该地区居民要求在该区主要路段安装摄像头的要求后,该局党委研究决定,给小区配备一批监控探头,并由交警大队加强该地区管理。

当然,幸福社区的建设除了保障安全,还得暖心。

邓碧芳,今年33岁,恩施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党支部党员。自新冠肺炎爆发后,她就一直响应市局党委号召,在凤凰路社区下沉,积极主动投身社区综合治理。

7月17日,恩施城区清江河堤漫堤,城区机场路、清江桥头、胜利街内涝严重。下午2时,恩施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2级响应。“小区电梯停摆,18栋有位腿脚不便的老人不愿意转移,你去劝劝。”接到社区电话后,邓碧芳立马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上门劝说。最终征得老人同意后,她又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背的背,扶的扶,将老人背下楼并将其转到到安全地带。

“邓警官耐心好,说话又和气,我们都喜欢她。”邓碧芳是中央国际小区4栋的楼栋长,深得该栋住户的喜欢。

每周定期推送防诈信息、组建社区义务巡逻队、入户人口普查……“平安恩施”已经成为一张暖心的城市名片,“社区民警”“党员民警”已然是老百姓心中的“稳稳靠山”。鲜红党旗的护佑下,老百姓的心更暖了。(杨亚玲 李翔宇)

杨龙检查酒店的消防设备(文方举/摄)

【责任编辑:章巧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