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大会发言|黄石市政协委员刘飞:全面发力,推进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16:20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阮琼)2021年1月13日,在政协黄石市十三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黄石市政协委员刘飞代表市政协农业农村委以“全面发力,推进乡村建设”为主题进行大会发言。

“近年来,黄石市脱贫攻坚成效明显,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农业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刘飞坦言,黄石市乡村建设还存在乡村规划缺失、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滞后,农村人才流失严重等问题。

规划是建设和整治的龙头,规划水平的高低,在一定意义上说,决定着城乡发展的成败。刘飞建议,要坚持规划先行,推动城乡一体发展、因村施策编制规划。在宏观层面,要以县为单位编制好村庄布局规划;中观层面,要编制村庄土地空间利用和保护规划,划定好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红线和乡村建设边界红线;微观层面,在可建设的范围内,编制基础设施、农民建房等多规合一的实用性综合规划,着重解决具体建设问题。

针对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滞后等问题,刘飞提出,持续加大资金投入,整合涉农资金,通过“以工带农”“以奖代补”等形式激发内生新动能,加快推进农村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强化县城政务、经济和文化等综合服务能力,把乡镇建成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经过五年的努力,争取全市农村公共设施和公共服务再有明显进步,让农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刘飞说。

此外,刘飞还建议,统筹推进本土人才培育和各类人才下乡,按照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专业服务型分类培训职业农民,推动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大力发展乡村产业,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创业,让他们干事有平台、发展有方向。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