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大会发言|黄石市政协委员戴辉:补齐水利短板 提升城市品质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17:09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阮琼)1月13日上午,政协黄石市十三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0位委员围绕全市经济社会民生等方面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建言。围绕《补齐水利短板 提升城市品质》,黄石市政协委员戴辉代表民盟黄石市委员会作了精彩发言。

补齐水利短板势在必行

今年汛期,黄石市遭受异常极端天气影响,全市主要江河湖库水位迅猛上涨且居高不下,暴露出城区水问题短板。

戴辉分析,随着黄石市城市化进程的快速发展, 大面积出现硬化道路、广场的同时,生态绿地建设和雨水调蓄工程建设相对滞后,导致城市雨洪调蓄功能减弱,城区低洼地带易发生渍水现象。

据统计,城区现有雨水和雨污合流制排水管网969公里,这些排洪渠道大都建成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设标准普遍较低,管径狭小,排水管网设计暴雨标准大多为一年重现期,且由于资金不足缺乏系统维护与管理,遇山洪、泥石流等险情,容易堵塞、淤塞和外溢,导致部分区管路段排水管网淤塞严重,甚至部分路段排水功能已完全丧失,出现逢雨必渍的局面。

排涝泵站设备老化,排洪渠道管径狭小、年久失修,部分路段城市排水设施频频遭到淤塞、损坏……一场汛情是一次大考,暴露出诸多问题,补齐水利短板势在必行。

系统化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为提升黄石城区排水防涝水平,戴辉提出建议:统筹城区生态环境治理和城市建设,将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和城市开发建设有机结合,提升自然蓄水排水能力;统筹城市水资源利用和防灾减灾,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打造生态、安全、可持续的城市水循环系统;统筹城市防洪和排涝工作,科学规划和 改造完善城市河道、堤防、水库、排水系统设施,加快建设和完善城市防洪排涝设施体系。

同时,按照应急与谋远相结合的思路,对沿江骨干排涝泵站实施更新改造,该扩建的扩建,该改造的改造, 提升排涝能力和泵站运行可靠性,同时要加强工程日常管理维护。 要对城区排水管网全面排查,进行定期有效维护,结合城市开发实施管网能力提升改造。

此外,要修订完善城市排水预案,按照简明扼要、操作性强的原则,提高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全面性、可操作性,真正做到平时有预案可依,急时有预案可循。主汛期要结合天 气预报,准确研判形势,提前抢排城区湖泊腾空湖容应对可能到来的暴雨。

“再有,要整合各类资源,调动各方力量,提高城市建设管理工作水平,对简单粗暴施工破坏城市排涝排污管网设施,影响城市水系生态的行为要快速查处,严格依法进行惩处。”戴辉说。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