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综合新闻

执纪监督一年间 | 精准问责助疫情防控 容错纠错为干部担当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14:02 来源: 央视网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主动投案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反腐高压和思想教育双管齐下的效果,而问责则是利剑常亮、对腐败持续震慑的法宝。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要求,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行动,在疫情防控中,对疫情防控不力的人员精准审慎追责问责,同时区分违纪情形,防止过度追责,以监督执纪问责的实际成效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顺利进行。

2020年10月,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青岛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隋振华被停职,病例集中暴发的青岛市胸科医院院长邓凯被免职,两人均接受进一步调查。这是继湖北、黑龙江、内蒙古等地后,地方卫健委主要官员再次被问责。“从严从重从快”成为疫情防控期间执纪问责的标配。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辛鸣:快是在法规规定的时限之内最快,严是在法规规定的标准之内最严,重是法规规定的惩处的程度范围内最重。在这样一种特殊的时刻,确实要通过从严从重从快来体现我们抗击疫情的决心和意志。

2020年初,湖北省纪委监委在疫情防控紧要关头,就专门以红头文件的形式,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发出战时“严5条”纪律要求,对瞒报谎报、临阵逃脱、截留物资等5类情形从严从快查处。湖北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张钦等人因在捐赠款物接收分配中的有关问题被问责;备受关注的武汉女子监狱刑满释放人员违规进京一事,湖北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等9人被追责。截至目前,湖北全省共处分厅局级干部34人,县处级干部592人。

湖北省纪委副书记 省监委副主任 张忠凯:怎么样尽快控制住疫情,这对于当时的湖北省的广大党员干部应该说是个严峻的考验。人民群众对疫情防控中的一些不良的言行反响也很强烈,举报也很多,我们从严从快来查处这些行为也是要呼应社会的关切。如果在防控工作中间我们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那就是人祸。问责核心的问题是(让)他们在所在岗位上面承担起应该承担的职责,履行好应该履行的责任。

江西省纪委监委在追责问责中,把干部的问题详细划分为是能力不足“不会干”、客观条件限制“干不了”、时间仓促“没干好”,还是缺乏担当“不愿干”,根据不同情形分别处理。不但要精准问责,还要保护有干事创业积极性的党员干部。2020年下半年,北京市出台《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容错纠错工作办法(试行)》,从6个方面明确了容错的情形。北京市纪委监委驻市园林绿化局纪检监察组,就据此对颐和园副园长周子牛作出了容错免责决定。

事情的起因是纪检监察机关接到了信访举报,称分管副园长周子牛以公谋私。经调查,周子牛代表颐和园与某公司签署了文创开发合作协议,执行中他发现协议存在隐患,有损颐和园的相关权益,于是他中止协议,这才被合作方告到了纪检监察机关。

北京市纪委监委驻市园林绿化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洪波:在签署合同和谈判一些要约当中,确确实实有失误。这种情况应该是在文创产业起步阶段,处于探索阶段,所以在推动过程中就忽略了对利益的把握,不是因为他还有其他目的以权谋私导致合作不下去。

经过反复分析讨论后,纪检监察机关给出的结论是,周子牛在颐和园文创工作中的失误属于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错误,不存在谋取私利问题,决定容错免责,给予批评教育处理。查清事实、严肃问责,对创业探索中的失误免责,就是要用问责这把尺子丈量清工作中不作为和敢作为的标准。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辛鸣:只有精准判别才能做到精准问责,坚决不能让流血流汗的干部再去流泪。对于敢担当能创业的干部要鼓励和保护,这就是精准问责的内在含义。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