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贡乡大地绽新颜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18:38 来源: 恩施日报

潮汐停车位划线(全媒体记者 瞿亿英 )

城区公交线路(全媒体记者 陈绪开)

即将完工的吕寺晚钟(全媒体记者 陈绪开)

县城全景。(全媒体记者 陈绪开 本报恩施图片库 王法钧 摄)

正在建设的梦巢小镇文旅项目

正在建设中的宣恩县“城市客厅·兴隆老街”


青山为屏、贡水为魂、山环水绕、城水相依。

“十三五”期间,宣恩县秉承以人为本发展理念,坚持用全域旅游理念规划县城,以景区标准建设县城,奋力打造“全国最美山区县城”。

“四化同步”,完善城市功能

贡水碧波、流光溢彩,冬日宣恩,美景依旧。“山入墨,水入月”,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客人如是评价宣恩。

这样的美景,源于“十三五”期间,宣恩县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在城市建设过程中,深入推进“功能现代化、业态多元化、景观特色化、人文积淀化”建设思路,让山区小城愈加精美。

漫步宣恩县城,南北两岸一轴三环三横、一轴二环二横的道路交通网通达四方。

管网入地、雨污分流,贡水河水清河畅。

金典城市之星、梦巢小镇、卓尔生活城,星级酒店、新经济产业园、游客接待中心多业态聚集发展。

文澜桥、墨达楼、钟楼,土苗侗文化交相辉映。

“十三五”期间,宣恩县将城市建设与全域旅游发展有机融合,规划实施了一大批既提升城市品位,又完善城市旅游功能的城建项目。

“围绕县城打造‘仙山贡水 浪漫宣恩’旅游区,我们相继实施了贡水河北岸绿道工程、兴隆老街‘城市客厅’项目、生态环境综合提升PPP项目等一大批城建项目。”宣恩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人介绍,通过项目,引进大型国企、央企、上市企业,参与城市建设和运营,让城市品质与国家标准接轨。

园艺村生态公园,是宣恩县生态环境综合提升PPP项目之一。2020年12月18日,园艺村生态公园复建工程中的吕寺晚钟完成铜钟悬挂,复建工程进入施工尾声。

吕寺晚钟是宣恩八景之一,铜钟选用明清大钟样式为主体,钟身刻有西兰卡普纹,上方钟纽采用本地特色的虎钮青铜錞于造型,钟身结合编钟常见的圆扣排列,上刻虎头纹,将汉文化、少数民族文化、历史文化有机融合。

“施工过程中,依山就势,最大程度保持原有生态,提升景观质量。”项目承建方——中国一冶宣恩县项目经理占涛介绍,除此之外,生态公园内的梅亭长廊、北纬30°地标以及翔鹤台也在紧锣密鼓地施工,项目完成后,将为宣恩县城“仙山贡水旅游区”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提供重要支撑。

如今,随着贡水河北岸绿道工程竣工,环河绿道完成闭环,形成沿河步道环线。建西门沟、和平大道、兴隆大道等数条自行车道近10公里,居民出行方式进一步丰富。

5年来,宣恩县紧紧围绕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城市建设目标,着力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精管善治”,山区小城蝶变

建设是基础,管理是重点。近年来,宣恩县以“精细化”为目标,以游客眼光管理县城,在环境洁净、交通畅通、绿化亮化、城市宁静、空气净化、河道美化、全民素质提升上下足“绣花”功夫,山区小城焕发新活力。

上湖塘社区,是宣恩县城垃圾分类试点社区。宣恩县城管部门在该社区率先开展“撤桶并点”试点工作,通过设立垃圾集中投放点,招募垃圾分类督导员,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

“我们通过垃圾分类试点,探索出一条可推广、可复制的社区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宣恩县城市管理执法局党组成员卓仁发说,下一步,宣恩将逐社区、逐小区、逐院落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垃圾分类既关系群众生活环境,也关乎生态发展和城市形象。2018年以来,宣恩县委、县政府投资5000万元,分期分批在城区及7个乡(镇)建成垃圾中转站9座,厨余垃圾处理站1处,新增1套日处理60吨的渗滤液处理设备,购置转运车辆130余辆,添置农村分类垃圾桶8000余个,建农村垃圾分类垃圾亭3000个。同时,对垃圾处置场提档扩容升级,提高城乡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为宣恩生态文明建设增添动力。

在宣恩县城厨余垃圾处理站,分类之后的厨余垃圾经过分选、破碎、冲洗及压榨后,实现油、水、渣三项分离,废渣经过厌氧发酵后成为有机营养土,油脂经处理后成为生物柴油原材料,废水、废气经系统处理后排放。减量化、无害化处理使垃圾变废为宝,实现资源循环利用。

“我们现在有两台专门用于收集厨余垃圾的清运垃圾车,每天可收集12吨厨余垃圾。”宣恩县厨余垃圾处理站负责人介绍。

此外,宣恩县还围绕“近者悦,远者来”的旅游城市建设目标,投资500余万元在城区新建及改造16座公厕及旅游厕所,并实行“一所一人”专人管理制度,着力解决公共厕所数量不足、配套设施不完善、卫生状况较差、管理缺失等问题,城市功能不断完善。

“回到家乡后,觉得宣恩特别干净。特别是夏天,宣恩像花园一样,心情特别好。” 市民杨秋林说。

颜值,来自宣恩县落实“环卫局长、股长、路段长、班组长、环卫工人”五级环卫清扫保洁责任制。通过定岗定责、分时分片落实清扫保洁责任,县城实现16小时全覆盖、无缝保洁。

为服务旅游城市建设,宣恩县推行“潮汐”停车、“智慧”停车,拓展城市停车弹性。目前,县城有停车位6000个以上。

“我们将始终如一,做好城市环境卫生,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大停车场和智慧停车建设,全面开展城市园林绿化、亮化、美化工作,持续做好城市双修、垃圾分类、渣土、油烟治理工作,让宣恩天更蓝,水更清,夜更亮,城更美。”宣恩县城市管理执法局主要负责人说。

(全媒体记者 瞿亿英 通讯员 周芳 周沙风)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