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黄冈两会|刘开国委员:将青砖湖治理纳入遗爱湖统一整治方案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6日23:21 来源: 荆楚网

刘开国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胡小军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胡小军 通讯员黄河)1月16日,出席政协黄冈市五届五次会议的委员、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副馆长刘开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将位于黄州区的青砖湖纳入遗爱湖统一整治,还市民一个绿色生态湖。

刘开国说,在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全省第一批湖泊保护名录的通知》(鄂政办发﹝2012﹞81号)中,已明确将黄州青砖湖列入全省重点保护城中湖泊之一。

2013年,青砖湖网格城管会战指挥部和青砖湖社区投入700万元,对青砖湖环境进行了生态治理,完成沿湖垃圾、水草、青苗及地表附着物的清理、污水截流,修整岸坡1600平方米,安装曝气富氧设备30余台套,安装人工水草6900平方米,岸坡种植美人蕉、淑草数千株,水面种植荷花、睡莲。经过治理,整个湖区水生态环境大为改观,成为青砖湖周边近三万居民休闲娱乐的主要场所。

但随着黄州城区建设的不断发展,黄州城区的主要下水道曹家畈主下水道多次改道和淤塞,致使主下水道不畅通,形成污水倒灌,使得青砖湖的前期生态治理付之东流,水葫芦和藕荷叶疯长,覆盖湖面,水质变差,春夏季尤其腥臭。虽然历年都有整治,但因自然来水稀少,资金筹措困难,始终解决不了问题。

如何修复青砖湖形态、改善水质、丰富景观功能?

“目前,遗爱湖水质治理工程正在实施中,而青砖湖离遗爱湖不足500米,且两湖有暗沟相连。”刘开国建议,将青砖湖治理纳入到遗爱湖统一整治方案之中,治理资金纳入黄冈市政府财政预算,让水流动起来,让青砖湖和遗爱湖成为黄州城区两个相得益彰的灵气湖泊。

同时,在黄州城区雨污分流系统建设中,科学规划主要下水道,对原有的曹家畈主下水道进行清淤疏通,防止雨季下水道污水外溢,造成青砖湖的二次污染,保证青砖湖治理成果。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