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黄冈两会| 张国明委员:建议将黄冈市更名为黄州市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7日10:09 来源: 荆楚网

黄冈市政协委员张国明。受访者本人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熊子璇 通讯员黄河)黄州作为千年古城,具有深厚的历史和文化底蕴。1月16日,黄冈市政协委员、黄冈市明天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将黄冈市更名(或恢复)为黄州市,让这座千年古城重新焕发光彩。

张国明从3个方面介绍了将黄冈市更名的原因。他说,从历史沿革来看,公元579年,北周改南司州为黄州,黄州之名始存,此后一直称为黄州。明初设立黄州府,并将原来与黄州府同级的蕲州府一并归入黄州府管辖,此后直至清朝,黄州府辖有黄冈、罗田、麻城、广济、黄梅、黄安、黄陂、蕲州、蕲水等地。由此可以看出,历史上的黄州府所辖范围包含了现今黄冈市的全部行政区域。

从人文历史上看,黄州可以说是蜚声中外,名人辈出。众所周知,历史上众多名家大师都曾与黄州结下不解之缘,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北宋大文豪苏轼了。此外,还有杜牧、孟珙、于成龙等名家皆曾在黄州任职,杨守敬、张文潜等名流也曾寄居黄州,他们都在此留下了脍炙人口的诗篇,这些名家大师共同为黄州打造了深厚的文化底蕴。

从经验作法来看,省内有城市更名的先例可循。1996年11月,荆沙市更名为荆州市,2010年11月,襄樊市更名为襄阳市,两座历史古城因此重新焕发生机。同样,黄州作为一座拥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名城,恢复其历史名称,可以说是民心之所向,发展之机遇,顺势而可为。

“此外,近些年,黄冈市一直在主打东坡文化牌,从赤壁公园的改造、遗爱湖公园的建设,无不体现出东坡文化的影响力,而这种影响力就是黄州的文化软实力。所以我建议将黄冈市更名(或恢复)为黄州市。” 张国明表示。

【责任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