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黄冈两会|樊金平委员:加强对中(初)小学生使用手机管理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6日23:10 来源: 荆楚网

黄冈市政协委员樊金平。受访者本人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王焱尧 通讯员黄河)1月16日,出席政协黄冈市第五届五次会议市政协委员、黄冈师范学院后勤产业集团市场开发部主任樊金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黄冈市的教育主管部门应该尽快出台一项《关于严禁中小学生在校内使用智能手机的规定》,从而正确地引导中小学生使用智能手机,使手机更好地服务于学生,服务于学习。

现状:中小学生拥有手机,危害显而易见

樊金平说,限制或禁止学生使用手机渐渐成国际趋势。有些国家像日、韩、法等国已纷纷立法,禁止在校的中小学生使用手机。我国教育部等八个部门在《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的通知中也明确规定: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带入学校的要统一管理。这从关心青少年儿童的视力健康角度,提出了反对学生使用手机的一种监管措施,实际上也可以理解为学生不被允许将手机带进学校,带入课堂。

手机将互联网和移动终端中引人入胜、精采纷呈的图文视听信息呈现给了中小学生,为中小学生提供了便捷的学习渠道,也极大地丰富了学生们的生活,使人际交往变得更加频繁。但不可否认的是,手机中的网络游戏、低俗小说、邪恶动漫、网络赌博等信息也不断蔓延滋长。在给学生的学习、沟通带来方便的同时,手机中的消极、低俗、负面的大量信息也无时无刻地荼毒着学生,危害着他们的身心健康。

此外,智能手机的属性中的娱乐性,也让学生们沉陷其中而不可自拔,从而被网瘾“限制”了其“自由”和对学习的兴趣。因此,可以肯定的是,中(初)小学生拥有手机,便于和父母联系,有助于交友和学习,这是利,但对学生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

建议:多方齐抓共管,正确引导学生使用手机

樊金平建议,使用手机对中小学生成长影响利弊共存,而弊远大于利。对此,社会、学校及家长应主动积极面对,齐抓共管,进行有效管控,正确引导学生使用手机。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只在校园内规范、管控学生使用手机,只能解决他们上课精力分散的问题,对他们受到的身心健康的危害是无法根治的。对此,建议黄冈市的教育主管部门应该尽快出台一项《关于严禁中小学生在校内使用智能手机的规定》,从而正确地引导中小学生使用智能手机,使手机更好地服务于学生,服务于学习。

此外,还可以与网络移动运营商协作,运用高科技手段,对学生使用的手机统一号段,加摘信息内容,让手机成为高效的、学生们喜闻乐“用”的现代化的“小纸条、小书信”,并且提升青少年儿童对科学技术的浓厚兴趣,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新事物、新知识,正能量。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