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黄冈两会|王建学:推进全域旅游 加快文旅产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8日00:43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胡小军 通讯员明天娇)1月17日,黄冈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召开。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列席麻城市代表团的黄冈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王建学建议,深入推进全域旅游,加快黄冈文旅产业转型升级。

看成绩:文旅产业加速复苏

“2020年,全市接待游客3491.6万人次,同比恢复81.2%;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41.62亿元,同比恢复78.15%,文旅产业呈加速复苏趋势。”王建学表示,疫后重振,黄冈文旅产业加速复苏。

2020年,黄冈市重点推进文旅产业项目85项,其中在建项目67个,总投资1206亿元,37个文旅项目纳入省重点项目调度库;计划新建项目14个,总投资502亿元;红安恒大文化旅游康养城等一批新项目开工,市区飞鸿草上运动旅游综合体等一批招商项目实现开工、投产。

王建学说,“惠游湖北”活动以来,全市67家A级景区接待游客1218.3万人次,实现景区收入11.69亿元;其中55家景区接待游客人数恢复到去年同时期100%以上,占景区总数的87.3%;25家收费A级景区接待游客356.6万人次,居全省第五位,实现旅游收入3.35亿元,与去年同时期相比分别增长12%和11.2%。

看问题:配套接待服务有待提升

在肯定2020年文旅产业成绩的同时,王建学表示,目前黄冈文旅产业发展还存在省外游客数量较少、政策落实存在困难、服务质量有待提高等三个方面的问题。

王建学说,来黄冈旅游的省外游客仅占总量的4.38%,占全省省外游客总量的1.33%,停留时间较短,团队游客和过夜游客少,客源以本省、本地为主,拉动消费的作用还不明显。

当前,黄冈部分县市地方配套资金来源不足,导致行动比较迟缓,没有足额、及时到位,结算工作滞后。个别县得到的奖补资金与实际入园数额差距较大,存在资金缺口,地方财政配套资金压力较大。

同时,部分景区、酒店工作人员人手不足,游客排队等候时间过长,现场秩序比较混乱,游客反映的问题得不到及时有效解决。

此外,王建学表示,黄冈市A级旅游景区数量居全省第二,但没有一家5A级旅游景区,景区优质化程度不高,缺乏影响力大、带动力强的大型骨干文旅企业,没有形成特色产业集群和特色产业园区,尚未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强势品牌,与建成支柱性产业尚有较大差距。

看发展:深化文旅融合 加快转型升级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1年,黄冈将深化文旅融合,持续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对此,王建学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为黄冈文旅产业下一阶段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催人奋进。

他建议,要抢抓“十四五”先机,对接国家旅游发展大布局,抢先建设打造大别山文化旅游风景道等项目,打基础、强品牌,形成拳头产品,实现区域突围。

此外,王建学还表示,要进一步深化文旅融合,实施“文化成景区、文化进景区”行动和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擦亮文旅品牌。加快与商贸、体育、健康以及农业、林业、教育、科技等关联产业的融合发展,培育文旅新业态新产品,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商旅文体康融合发展。

“‘十四五’期间,黄冈文旅力争做到旅游景观全域优化、相关产业全域联动、服务供给全域配套、旅游治理全域覆盖、发展成果全民共享。”王建学说。

【责任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