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他做的孝昌“火龙”能喷火吐雾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8日11:12 来源: 孝感晚报

本报讯(特约记者宋俊初 通讯员韩绍 刘萍)1月14日,孝昌县季店乡黄埠村的黄智敏师傅,采用传统工艺结合现代声光电技术扎制的孝昌火龙终于完工。

春节舞火龙,在孝昌有300多年的历史,无论是在孝昌的城镇或者是乡村,几乎人人都能舞火龙。舞龙时,龙身放满了蜡烛,夜晚耍起来的时候,忽明忽暗,因而被称为火龙。现年55岁的黄志敏说,自己从小就喜欢看舞火龙,每年春节,从正月初一起灯,到正月十五送灯,天天跟着看舞火龙,并且痴迷上制作传统火龙。

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因大量青年外出务工,传统火龙表演变得无人问津,制作火龙的手艺接近失传。2019年10月,花园镇黄金洲村决定在春节期间舞火龙,经过多方打听找到黄智敏,请他制作一条30节108米长的火龙,但是灯照明要求采用电灯。

黄智敏用竹条编制出龙头和龙尾,通过圆环交叉捆绑的竹篾作为龙身,增加了龙身的灵活性和柔韧性。传统龙灯最重要的环节是灯的制作,传统的做法是在龙肚子里镶嵌悬挂蜡烛系统。黄志敏制作完火龙后,如何制做灯成为了一道难题。经过思索,他决定采用现代声光电技术,扎制一条现代与传统相结合的新火龙。他买回材料,经过近两个月的努力,这条新式火龙终于制作完成。

黄志敏说:“老前辈留下的文化遗产非常宝贵,采用传统的制作方式,加上现代的声光电技术,不仅让这条火龙的外形更加美观,色彩更加艳丽,形象逼真活灵活现,还能喷火、吐雾,让传统文化得到了继承并且发扬光大,相信孝昌的传统火龙文化不仅现在大有可为,今后也一定会大有作为。”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