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建始:“四好农村路” 促进百业兴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9日18:01 来源: 中国建始网

(融媒体记者 吴浩 曹梦阳 通讯员 吴雨奇)近年来,建始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抓紧抓实抓好全国示范县创建工作,按照建好、管好、养好、护好四个方面,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广大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路通百业兴。建始相继修建4939公里公路,一条条“民心路”串联起大山深处一个个村、组和55万亩特色产业带,带领老百姓和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走出贫困。以高附加值作物种植为主的亿科田园(恩施)农业科技便是众多特色企业中的一个。

亿科田园(恩施)农业科技负责人胡光浩回忆起当时初到业州镇猫儿坪时的情景,内心五味陈杂。“我记得非常清楚,我们当时是开的一个越野车,从建始县城出发,经过火石坡到猫儿坪这边来,那个时候那个路啊,又是泥巴又是石头的,我们开到半路,说句老实话,我们都已经想哭了,真的叫做开到想哭。”

业州镇猫儿坪村,位于业州镇西部10公里处。2017年以前,公路以土路居多,路窄没有护栏,弯多且急,事故易发。亿科田园(恩施)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落地建始县业州镇猫儿坪村后,建始相关部门积极谋划,相继推动了七猫路以及大猫路的施工,缩短了与建始城区的时间距离。

道路的修建,如同打开了经济发展的“任督二脉”,对投资商来说不仅是惊喜更是感到震撼。“我们19年的三月份签订的合同,五月底大棚落成,同时,我们在同时育苗的情况下,七月底,我们的第一波产品就上市了,所以说整个公路对我们的信心,对我们的这个物流,都是一个非常大的提升。”胡光浩感慨道。

路畅百姓安。自2018年起,猫儿坪村累计修建的公路总长17.5公里。对于修路,村里的百姓都积极地响应和支持,甚至很多村民都无偿将自家的土地让出来修路,大家只有一个愿望,那就是修建一条安全的通村致富之路。以往的土路变成了如今5.5m宽的水泥路,在危险路段都安装了防护栏以及提示牌。说起道路修好之后所带来的巨大变化,该村农村公路养护员刘方平感慨万千,“我是从08年起就一直工作在这条路上。以前是土路,泥泞路,坑坑洼洼的,发生事故的地方也多,路养护起来也困难。现在这个路也修平整了,路也搞宽了,钢护栏也搞好了,养护工作简单了很多,而且发生事故的情况也减少了。”高标准、高质量的道路,让百姓的出行便捷了,也更安全了,心中也更加有底气了。

路畅乡村兴。“十三五”以来,建始县一是依托相关项目建设政策,大力实施村级主干道建设,实现了全县行政村通畅率达100%,通客车率达100%;二是大力建设自然村村组公路,截至目前,全县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4516.44公里;三是在2017年紧抓提档升级机遇推动县乡道升级,其中县道在原有4条143.653公里基础上,重新调增到11条336.221公里,乡道在原有41条396.793公里基础上,调整为127条1345.905公里。

“推动公路桥成为发展特色产业的‘绿色通衢’,促使农村路成为脱贫致富的“康庄道”。建好农村路,是脱贫攻坚路上的“先行官”,我县农民借势跳出传统生产方式,培育出了苹果桃、六月雪梨等特色产业,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激发内生动力助力乡村振兴。”建始县农村公路管理局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