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三峡分公司

三峡枢纽江南成品油翻坝项目开工建设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9日20:09 来源:

开工活动现场。见习记者邓凌云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见习记者邓凌云 通讯员汤桔兴 杨波)1月19日,三峡枢纽江南成品油翻坝项目于宜昌市点军区开工建设。据悉,该项目系三峡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核心项目,也是湖北省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项目和“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

近年来,宜昌市委、市政府为有效解决长期制约三峡船闸肠梗阻的问题,谋划推动“两路两港两铁一管”为核心的三峡翻坝运输体系建设,通过加快长江南北两岸、坝上坝下转运港口、疏港铁路、高速公路、物流园区、油气管道建设,构筑完善的“水铁、水公、水水及水公水、水铁水”多式联运体系,助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此次开工的三峡枢纽江南成品油翻坝项目包括长输管道、油库(坝上、坝下)、码头(坝上、坝下)3个子项目,估算投资93亿元。起于宜都枝城,止于秭归茅坪,途径宜都、点军、夷陵和秭归,线路基本与宜岳高速、翻坝高速走向一致,线路全长128公里(宜都58公里、点军47公里、夷陵8公里、秭归15公里)。拟建2条管道并行同沟敷设,分别输送汽柴油和航空煤油,设计年通过量800万吨(汽油450万吨、柴油150万吨、航空煤油200万吨)。

项目规划图。通讯员 供图

作为三峡翻坝运输体系的投资、建设和运营主体,宜昌城建控股集团总经理陈道坤介绍,宜昌城建将坚守绿色发展,强化责任,最大程度减少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并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科学谋划,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实现按期运营目标,为宜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该项目建成后,将对长江大保护、缓解三峡航运瓶颈制约、保障三峡通航安全、能源输送安全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湖北省能源局副局长李光伟说,省能源局将积极支持和配合宜昌市做好项目服务,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争取国家政策支持,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环境。

目前,该项目已通过公开招标确定由中铁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国化学工程第十六建设有限公司、中国葛洲坝集团机电建设有限公司组建联合体作为社会投资人和施工总承包单位,与宜昌城建控股集团共同组建项目公司,承担项目投融资、建设、运营等工作。项目计划2023年建成营运。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