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践行“两山”理念建设生态乡镇 ——访崇阳县铜钟乡党委书记宋世峰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0日16:15 来源: 咸宁日报

铜钟乡清水棉花山“五彩茶园”项目

黄精产业园规划图

铜钟乡柿子部落

崇阳楚峰木业

佛岭蓝莓基地

坳上村光伏发电基地

丫吉芍药基地

全媒体记者 陶然 沈二民 通讯员 王胤康

全市“两会”结束后,铜钟乡党委、政府一班人雷厉风行,紧密结合市县两级“两会”精神,迅速在全乡上下掀起一股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热潮。

“市县‘两会’的胜利召开,让我们的发展思路更加明晰,斗志更加昂扬。”铜钟乡宋世峰告诉记者。

宋世峰介绍说,今年是‘十四五’开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结合乡情实际,多方征求意见,铜钟乡确立今后五年发展目标为:深入践行“两山”理念,以乡村建设为抓手,做好农旅融合文章,将铜钟建设成全国三产融合先行乡、省级全域旅游示范乡、鄂南森林康养特色乡。

紧扣这一目标,该乡确定“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为:实施生态立乡、产业强乡、旅游兴乡战略,打造幕阜山片区明星乡镇,为崇阳两翼驱动战略注入强大的铜钟力量。

具体怎么干?宋世峰侃侃而谈: 一是擦亮一个城镇。以新集镇建设为中心,围绕“齐规划、补短板、强功能、重管理”四个方面,开展老旧街区提档升级,配套完善沿线亮化美化绿化工程,优化集镇电力、通信、排污系统,对乡政府至铜钟坪之间近100亩土地进行集中开发,新建行政服务中心、文体健身中心、新农村建设示范区,将集镇面积扩大一倍。

二是叫响两个品牌。以生态立乡、产业强乡、旅游兴乡为指导思想,深挖铜钟本土自然资源,做细做精特色产业、做活做强生态旅游,叫响“大岭野樱”、“铜钟黄精”两个品牌。持续完善野樱天堂小镇景区内餐饮住宿、休闲娱乐、森林康养等服务性基础设施,投资建设野樱花育苗基地、衍生品加工厂,生产出售樱花果酱、樱花月饼、樱花饰品等,打造野樱文化品牌,全面提升“大岭野樱”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知名度。利用铜钟黄精属于中医道地药材的优势,纵向扩大黄精育苗、种植、研发、加工、销售全产业链,生产出售黄精茶、黄精膏、黄精酒、黄精油等产品,提升产业附加值,同时结合全域旅游,开发推广黄精药膳,扩大黄精内销需求,打造产业富民新支点。

三是打造三条走廊。结合“天城一刻钟经济圈”地域优势与乡情实际,打造三条走廊,走出铜钟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快捷通道经济走廊:加快对铜天快捷通道沿线工业园的优化升级步伐,引进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等企业,推动全乡“茶、果、药”三大支柱产业形成产业链循环,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的含新量、含绿量、含金量。生态旅游走廊:以佛岭、大岭、坳上三村为中心节点,打造一批特色民宿、绿色餐饮、森林康养中心、生态研学基地、网红景点,推出一条集“研学实践、休闲度假、健康养生”于一体的精品旅游线路,逐步推动实现“增景色、增人气、增收入”的生态旅游产业发展新格局。农耕体验走廊:沿新修白霓、铜钟至青山生态旅游公路,布局特色农业产业基地,走农旅融合发展道路,打造特色经济走廊;聚焦棉花山现代农业产业园、柿子部落等项目,借助互联网平台,植入田园观光、科普教育、务农体验等不同主题元素,大力发展水果采摘、茶艺体验和特色农产品销售,推动农文旅产业融合,加快形成“以农促旅、以旅强农、优势互补”的发展新格局。

四是做强四大产业。以“规划引领、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开放融合”的发展理念,着力打造“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特色农业、农产品加工”四大产业,做实产业兴旺文章,加快乡村振兴步伐。生态旅游:以龙泉山、丫髻山、铜钟山等地自然资源为依托,围绕绿色生态主题,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核心景区,带动旅游产业全面开花,擦亮铜钟旅游名片,争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乡。森林康养:以古市片区优质森林资源为依托,引进现代化康养机构,建设森林康养中心,促进健康服务与养老、旅游等产业融合,打造鄂南森林康养特色乡。特色农业:扩大“竹、茶、果、药”种植面积,引进现代化、机械化种养技术,打造成规模、高产量、高效益的特色农业基地。农产品加工:围绕中药材、茶叶、蔬果等农产品,引进龙头企业,布局“清洁化、绿色化”的加工园区,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

铜钟乡“十四五”期间亿元项目规划情况

规划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8个,总投资53.3亿元,其中2021年建设项目8个

铜钟新集镇提档升级项目

投资5亿元,按鄂南民居风格实施立面改造15000平方米,建设文化广场5000平方米、公共停车场2个、规划停车位300个,提档升级循环公路25公里,建设民俗陈列馆、土特产商业街、民俗参与性活动区,改造排水设施、污水处理设施,优化电力、电信线路,实施管网入地工程,完成相关亮化绿化配套设施建设,打造铜钟乡鄂南风情古镇。

龙泉山国际旅游度假区

投资10亿元,建设被动式木屋酒店3000平方米,竹艺展示厅2000平方米,民宿式酒店2000平方米,生态观光农业100亩,山麓酒店3000平方米,景区循环游步道20公里,星空露营基地1个,康养山庄5000平方米,建设古栈道、亭台等景观设施,打造龙泉山万亩野樱花4A级度假景区。

坳上研学基地

投资3亿元,建设儿童探秘乐园3000平方米,高端亲子乐园1500平方米,农耕文化体验区10亩,自然馆1000平方米,历史馆2000平方米。以“教育”作为旅游发展和文化建设的支点,打造集国学、历史、农耕、人文于一体的研学基地。

铜钟乡森林康养中心

投资3.5亿元,新建1座大中型乡镇养老中心,建成后主要提供老年人康养、休养、疗养等服务,有效缓解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压力。

铜钟山丫吉山旅游景区

投资5.2亿元,建设玻璃栈道600米、登山步道5千米、索道6千米,开发铜钟山溶洞,建设飞行体验区,配套游览车服务中心1个,打造旅游观光景区。

崇阳县柿子部落

投资2亿元,建设柿柿如意生态产业园、铜钟文化区、户外探秘区和马尖山高山茶园,打造集农业观光、生态休闲、文化体验、养生度假、运动健身等于一体的崇阳县柿子部落。

中药材产业示范园建设项目

投资2亿元,建设高标准中药材育苗基地1个25亩,药材基地10000亩,中药材加工厂5000平方米,对黄精、白芨、射干等中药原材料进行深加工,生产中药饮片,年产中药材加工产品800吨,打造铜钟乡中药材产业示范园。

棉花山现代农业产业园

投资1.9亿元,建设茶园1100亩,雷竹园200亩,水果、药材园各800亩;茶叶加工厂房2000平方米,购置生产设备10套,建设民宿3000平方米、农家乐2000平方米、茶艺馆2000平方米;打造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于一体的棉花山现代农业产业园。

崇阳县花卉苗木产业园

投资1亿元,建设古市片区苗木花卉长廊,高标准四季花卉观光园1个500亩,农耕体验农场1个200亩,苗木基地300亩,建成佛岭花卉苗木产业园。

马安山国际度假区

投资1.2亿元,建设水球比赛场、巨龙双峰滑道、仿真潜水艇、水上蹦床、游艇、水滑梯、互动水屋、机动橡皮艇、水上飞轮等水上娱乐实施。

食品产业园

投资5亿元,建设正大农牧食品产业园,总面积200亩,集生猪养殖、屠宰、食品深加工于一体的产业园。

农业产业园

投资6亿元,围绕中药材、茶叶、蔬果等农产品,建设精深加工厂房,配套产品研发设计、检验检测、仓储、冷链运输等设施。

高堤河一河两岸绿道项目

投资1.5亿元,在高堤河两岸新砌景观护堤5000m3,休闲步道10千米,并将公路两旁进行绿化。同时发展苗木种植、水果采摘、旅游观光等产业。

东干渠人文景观项目

投资1.2亿元,对东干渠10公里沿途自然山水地貌进行改造,结合植物栽植和建筑布局,打造一个供人们观赏、游憩、居住的古典园林。

安全饮水工程

投资1亿元,将青山引水复线延伸到铜钟乡,辐射铜钟乡铜钟片区,完成管网建设15万米。同时将古市片区饮水工程提档升级,让村民吃上放心安全的自来水。

天然气接入工程

投资1亿元,将天然气管道引至铜钟乡,让铜钟人民用上清洁能源。

道路提升工程

投资1.8亿元,将铜钟乡120公里村级公路提档升级。辐射铜钟乡8村,连接周边4个乡镇,打通龙泉山旅游线路,带动乡村旅游及相关的产业发展。

22万伏变电站建设工程

投资1亿元,建设铜钟22万伏变电站,完成全乡农电整改升级,为铜钟人民带来更好的电力享受。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