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恩施市白杨坪镇:闯出新路子 过上好日子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0日11:37 来源: 恩施日报

养殖生猪、种植蓝莓、开设茶厂……行走在恩施市白杨坪镇的田野间,一个个扶贫产业喜结硕果,一片片荒山变身“聚宝盆”,一座座村庄摘掉“穷帽”,一张张笑脸阳光灿烂……

在“精”和“准”上出实招。白杨坪镇170个“尖刀班”干部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立足本地发展打好特色牌,最大限度发挥脱贫攻坚力量,让贫困老乡过上好日子,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交出了一份让群众满意的答卷。

养殖带来新希望

早上6点多,天刚蒙蒙亮,徐培轩夫妇便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烧火、煮猪食、喂养……各种繁杂的步骤在夫妇俩的娴熟操作下一气呵成。

“它们吃什么、喝什么,都要控制好量,只有这样,才能长得白白胖胖。”徐培轩一边给生猪喂水,一边对前来取经的乡亲们说。

生猪养殖是白杨坪镇的特色产业,也是徐培轩脱贫致富的希望。

前两年,家住朝阳坡村的徐培轩因残致贫,一家人背上了沉重的债务。看着家中还在读书的孩子和需要赡养的老人,徐培轩每天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不知道日子该怎么继续过下去。

扶贫干部吴业梅了解到徐培轩的情况后,经评议后将其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徐培轩家里有老人和小孩要照顾,不能外出打工,只养家禽的收入,效果又不明显……”从徐培轩家回去,吴业梅马上和其他队员讨论怎么更好去精准帮扶。

其中一位扶贫干部提议:“听说徐培轩有养殖生猪的想法,最近又有相关政策,不如帮她办个生猪养殖场吧!”

在帮扶干部助力下,徐培轩的养殖场很快就办了起来,曾经愁眉苦脸的徐培轩也变成了大忙人。

2020年,徐培轩养殖120头生猪,赚了48万元,再加上养殖的80多只鸡,很快将债务还清。

“心里一下子就舒坦了。”徐培轩笑着说道。

蓝莓田里话幸福

“蓝莓富含花青素,有防止脑神经老化、保护视力、强心、抗癌、软化血管、增强人体免疫等功能!”2020年6月15日,白杨坪镇熊家岩村蓝莓基地,崔元玉正在为游客介绍蓝莓功效。

崔元玉是熊家岩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当地脱贫干部的帮助下发展起了30亩地的蓝莓种植产业,并决定今年继续扩大种植规模。

“有平时的务工收入,再加上种植蓝莓的收入,日子越过越好!”崔元玉高兴得合不拢嘴。

刚开始的时候,引进种植的蓝莓没几个月便死了一大半。周边邻居纷纷劝他放弃,崔元玉的信心也开始动摇。

为了帮助崔元玉,镇上的农业技术工作人员和帮扶干部多次上门提供技术指导和帮助,村委会还帮他硬化了从家门口到主路的公路。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崔元玉重燃希望。

“发挥多年种庄稼的经验,我相信种植蓝莓肯定能成功!”有了此前的经验和农技专家的指导,崔元玉跃跃欲试。

虽然享受了国家的扶贫政策,蓝莓的种植也逐步走上正轨,但疫情和暴雨灾害的接踵而至,给崔元玉造成了不小的压力。

齐心协力渡难关。崔元玉夫妻二人闲时在村子周边打零工,春耕时节便在家专心种植、护理蓝莓。望着满树的蓝莓,崔元玉对生活重拾信心,开心地说:“等蓝莓上市之后,就真的要奔小康了!”

茶厂撑起致富路

在白杨坪镇洞下槽村,沿着一条幽静的村道蜿蜒前行,约一刻钟便来到了付先华的茶厂。

幽幽茶香弥漫,制茶机器的轰鸣声,更突显出周边山村的宁静。就是这样一个小茶厂,却担负着周边近50户家庭的增收任务,让群众也能享受到发展带来的红利。

8年前,付先华一家幸福美满,手里也有宽裕资金,一家人决定开办茶厂。

开办初期,由于市场定位不准、管理不善、销路不畅等多方面的原因,茶厂破产倒闭,付先华血本无归。次年,发妻又因车祸去世,留下年迈的双亲和年幼的儿子。接二连三的打击让付先华意志消沉,发展动力消退,整日浑浑噩噩。

只有把困难群众家底都摸排清楚,才能对症下药。因此,驻村“尖刀班”成员周辉军多次入户了解情况。

精准脱贫保险、基本医疗保险、临时救助资金……扶贫干部们不仅想办法,而且帮着跑。看着大家为他忙前忙后,付先华决定再努力一次。

2018年7月,付先华找到周辉军,满怀信心地说出想重新办茶厂的想法。

首先,为了解决办厂资金问题,周辉军在恩施市农村商业银行白杨坪支行贷到了10万元贴息贷款,帮助付先华顺利购买了机械加工设备,并预留了前期收购鲜叶的资金。为了缩短茶厂注册时间,村干部朱诗文带着他忙前忙后,只花一天时间便办好了所有证件。

2018年底,付先华的茶厂开办起来。有了上一次失败的教训,付先华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加工厂上,不仅多次参加劳动力转移培训,还到茶叶专业合作社跟班学习,提升制茶技能。如今,他的制茶厂生意越做越大,年收入达到20余万元,一举脱贫。

“发展茶产业让我富裕了,今后我想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付先华对帮扶干部心存感激,也想为脱贫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如今,在白杨坪镇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正奏响着乡村振兴的幸福曲。新的一年,全镇上下将以饱满的热情和坚定的信心,持续推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昂首阔步走在产业扶贫的康庄大道上。

(全媒体见习记者 梅杰 通讯员 伍智琪)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