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聚力副中心 ——代表委员为孝感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0日13:52 来源: 孝感日报

记者谢蕾 李琦 朱婧婧 赵彩云 黄佐君 郑玉欢 韩和平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以奋进姿态开好局、起好步?两会会场上,代表委员聚焦“十四五”规划和孝感实际,共绘新蓝图,畅谈新发展,为孝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奋起直追主城崛起

“作为主城崛起重要组成部分,市高新区责无旁贷,将奋力前行,勇当核心引擎。”市人大代表、市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贺卫东话语铿锵。

他认为,高新区要坚持把壮大产业作为打造核心引擎的出发点。“十四五”期间,核心区工业产值年均增长12%,力争实现倍增。争取三大主导产业产值达到500亿元。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打造核心引擎的源动力,积极创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打造核心引擎的生命线,探索市场化招商之路,确保每年引进不少于30个亿元项目。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打造核心引擎的“牛鼻子”,努力打造国家级日商产业园。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打造核心引擎的硬保障,奋力担当“主城崛起”的领跑人、答卷人。

主城崛起,于孝南而言也是一个大机遇。市人大代表、孝南区委书记、区长夏齐勇表示,孝南将坚持底线思维,持续守住防疫、维稳、安全三道关,撑起“主城崛起”之伞;坚持市区一体,加快重点路网建设,拉开“主城崛起”之局;坚持项目为王,打造四个百亿产业集群,增强“主城崛起”之力;坚持“建”“管”并重,以创卫为抓手,补齐“主城崛起”之短;坚持规划引领,统筹城乡融合发展,扭住“主城崛起”之要;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夯实“主城崛起”之基,凝心聚力当好“主城崛起”主力军。

主城怎样崛起,推动经济发展?“主城崛起弱在产业。坚持工业强市,厚植主导产业,打造承接产业转移桥头堡,推动产业兴城。”市政协委员、市政协研究室主任彭爱平建议:打造产业集群。发挥我市军民融合等优势,加快发展主导产业,加快建设特色品牌园区。承接产业转移。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探索飞地经济、异地孵化、伙伴园区等合作机制,打造承接产业转移聚集区。畅通产业链条。建立由市领导挂帅的链长制,专班推进,绘制产业图,编制产业链规划,开展产业链招商,加强产业链考核。破解要素制约。主城共享融资平台、科创平台、土地交易平台、政务服务平台;在市域范围内加强环保指标、土地指标、资金盘活统筹;修订完善招商政策,鼓励引导项目加快落地。

市人大代表、孝南区朋兴乡党委书记李玲玉建议,发挥辖区旅游优势,全力建设东部生态文化旅游区,形成一三产业深度融合的文化商贸旅游产业带发展大格局。做大做强旅游产业,全力打造金卉庄园美好生活健康小镇、丹阳古镇特色商贸街、金色农耕采摘园、七仙缘田园综合体,综合打造上魏湾、陈祝湾、赵家垸民俗体验区等旅游项目,建设武汉“后花园”,形成朋兴一日游、多日游。发挥汉十工业园平台优势,打造健康与旅游发展先行试验区。

如何提升主城区的首位度?市政协委员、孝南区副区长蔡凤珍建议:系统谋划,分步实施。对中心城区、南城新区、市高新区、市临空区的文化教育、健康养老、市政建设、产业发展和公共安全等进行统一规划,制定出台《支持“主城崛起”加快发展的五年行动计划》。扩大投资,厚植产业。大手笔谋划一批“主城崛起”项目,继续采取市级统筹、市区共建方式推进市区重大项目。着力引进一批行业领先的龙头企业支撑产业发展,突出孝南区、市高新区和市临空区在产业布局上的特色。强化保障,优化机制。明确孝南与市高新区、市临空区一起共享市政务服务平台、融资平台、土地交易平台,要在全市范围内加强环保指标、土地指标统筹,对“主城崛起”给予倾斜支持。

两带“共舞”协同发力

未来五年,孝感将大力支持汉川、应城、云梦、安陆建设汉江经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带,支持大悟、孝昌、市双峰山建设大别山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带。

打造协同发展的南北“两带”,目的是推进区域协调,增强县域经济发展能力,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

“汉川是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市人大代表、汉川市统计局局长明俊玲表示,作为汉江经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带上的“排头兵”,未来五年,汉川将迎来更多机遇、更大发展。

应城经济开发区,是应城市“一心支撑、五区共进”区域发展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将瞄准产业强链、补链精准招商,积极培育新型增长点,把开发区打造成汉江经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带示范节点。”市人大代表、应城市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钟长辉表示。

他说,要树立全市“一盘棋”招商理念,推动带上各县(市)错位发展、互补发展、联动发展,支持带上各“节点”乡镇、开发区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形成特色鲜明、集中度高、竞争力强的块状产业集群。

市政协委员、应城市政协办公室副主任吴高珍建议,抢抓“两带协同”发展机遇,应城要加强招商引进、推动创新发展、弘扬工匠精神,做大基本盘、打造主引擎、增强竞争力。

市人大代表、大悟县发改局副局长徐万灿认为,在县域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产业发展不能搞“大而全”,必须实施“差异化发展”。大悟作为全国重点生态功能区,“十四五”将大力发展绿色能源、农产品加工及旅游业等“绿色产业”。

此次人代会,他将与其他代表联名提出“加快建设孝感北站至孝感东站高铁线”的建议。该铁路线总里程约75公里,一线串起大悟、孝昌、双峰山和孝感主城区,将极大刺激三县(区)农旅融合产业发展,激发乡村振兴“潜能”,为大别山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大悟地区的药材种类多达1300多种,已建立各类种植基地20余个,种植面积超过6万亩。”

市政协委员、大悟县科技经信局副局长徐宇建议,加强规划引领、拓展产业链条、培育龙头企业、搭优交流平台,发展大别山区中药材产业。

市人大代表、孝昌县财政局局长吴明智说,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围绕孝感“五区八园七带”绿色发展空间布局规划,作为基层财政部门的代表,将对标孝昌任务展现新作为。

下转03版上接02版

他表示,立足孝昌特有的绿色山水、红色土地、生态产业,财政部门将充分发挥财政奖补“撬动”作用,加大对苗木花卉、茶叶药材等产业的扶持力度,壮大农业市场主体,支持农旅融合发展,奋力推进绿色发展孝昌实践。

互联互融同城逐梦

齐聚一堂谋大事,共同开启新征程。在审议孝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时,如何推进孝汉同城,打造武汉城市圈副中心,成为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热门话题。

“‘十三五’时期,孝感加快推进孝汉融合,孝汉在交通、产业等一体化上取得明显进展。”代表们一致认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将孝汉一体化升级为同城化,体现了孝感对区域发展大势的深刻把握,孝汉同城是打造武汉城市圈副中心目标定位的重要布局和战略抓手,为孝感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孝汉两地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化相通、发展相关。孝汉同城,孝感有基础、有优势。”市人大代表、市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万鸿青说,高新区作为孝感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打造新的增长极,培育创新创业、宜业宜居的科技新区,这些都离不开武汉的支撑,武汉市的产业基础好、科教资源雄厚、产能转化快,大量科创成果亟需产业对接、落地见效;而孝感本土发展后劲十足,培育新科技产业的要素齐备,“店小二”式的企业服务更加贴心,还有华工高理落户高新区创业发展等成熟经验,完全能承接武汉科研院校孵化创业,产学研一体发展,补强壮大现有产业链。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推动“孝汉同城”,实现交通同城、产业同城、功能同城,必须找准着力点。

市人大代表、市军民融合办主任熊建平认为,要坚持思想同频、行动同步、规划同绘、产业同链、服务同享、人才同兴、环保同治,深度、全面融入武汉城市圈发展。

“要从着力强化规划对接、加强产业融合、坚持重点突破、加强民生建设四个方面进行谋划。”市政协委员、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市两型办专职副主任张江生认为,要在城市功能上融合接轨,探索孝汉同城发展新模式、新举措和新机制;在重大项目上协同推进,谋划一批打基础、管长远的重大项目。要抢抓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长江新城的机遇,承接武汉经济北上带来的辐射拉动,推进重点产业融合发展,聚集一批龙头企业,通过借力推动孝感优势产业扩量升级,在产业强链、补链、延链上做好文章。

市人大代表、汉川经济开发区企业服务中心主任、汉川经济开发区人社所负责人郑敬光关注产业发展。他说,汉川具有独特区位优势,承接了大批武汉产业转移,两地在经济产业发展方面,紧密度非常高。郑敬光建议,要做好产业同链文章,做好产业承接、企业配套、市场融入、技术引进、资本融通等工作,推动产业高度融合。

“推进孝汉同城将更好带动企业发展。”市人大代表、中广核拓普(湖北)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林现身说法,点赞孝汉同城。

去年,中广核拓普在汉川金谷城距离武汉30公里的位置,竣工了年产能高达18万吨的高分子环保材料生产基地,建成行业内华中区域最大的生产基地。

“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对未来发展信心更足了。”市人大代表、武汉福星生物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复勋说,要把握机遇,以创新促发展,以质量稳根基,以调结构扩市场,以降成本增效益,积极谋划公司发展,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多元齐进强势崛起

从“一枝独秀”到“满园春色”,充分发挥各个发展平台、各类市场主体、各种要素单元的能动性,形成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有质主体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支撑体系。未来五年,“多元支撑”将为孝感区域发展布局提供有力保障。

坚持市域一盘棋,对于提升城市发展层次和水平,增强城市发展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以人为中心始终是城市发展的永续动力。”市政协委员、湖北方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军芳表示,孝感东城区作为城市发展新区,居住功能要进一步优化、拓展。他建议,根据居民小区、公共场所、商务办公等区域划分对现有公交站点和线路进行分流、延伸,及时对新建道路、车流密集道路增设交通信号灯、人行道等配套设施,拓宽易拥堵的澴川北路;规划内医院、学校等建设要进一步提速,更好地满足城市居民生活需求。

“好环境一定能聚人气。”作为应城市东马坊园区企业,市人大代表、宜化集团董事长特别助理、双环公司董事长李元海表示,过去几年,东马坊不断加大基础建设投入,在路面刷黑、临街整治、生活污水治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镇区环境天天变化,老百姓对居住环境越来越满意。目前,东马坊正在争取省级开发区,力争以好产业留住人。

如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能动性,让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同频共振?市政协委员、湖北锡爱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宗毅认为,优化法治环境是重中之重。他建议,探索法律人才培养路径,充实队伍力量;鼓励社会参与,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量;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提高基层法治治理能力;创新基层公共法律服务方式,整合优质服务资源;加强互联网信息技术的运用,推进平台建设提档升级。

李元海认为,企业也必须苦练内功,“只有降成本提效能,才有余力实现市场竞争力。”据介绍,双环公司上马的合成氨技术改造项目,将每年为企业节省4亿元成本。“十四五”期间,公司还将继续延长产业链,进军光伏玻璃市场,希望市委市政府能进一步给予政策支撑。

市政协委员、民建孝感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戴琴荣认为,营造亲商护商的社会环境也必不可少。她认为,激励“店小二”想作为、敢作为,得有容错机制、民企沟通机制,同时要大力选树和宣传优秀企业家。她希望,每季度能有一次“市长与民营企业家代表面对面”的机会,直面困难,现场办公。

“聚焦乡村振兴,聚力“三项行动”,做足“旅游+”文章,为实现孝感高质量发展拿出汤池行动。”市人大代表、汤池镇党委书记、汤池镇风景区管委会主任李艳霞表示,将坚持“旅游+集镇建设”、“旅游+乡村治理”、“旅游+产业发展”,在功能镇区、和美乡村、实力产业发展上破局,为汤池迎来更多金字招牌和揽金机会。

市人大代表、云梦县伍洛镇党委书记石燕桃表示,伍洛镇位于云梦和孝感中间,具有独特区位优势,有一二三产业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未来几年,伍洛镇将以长补长,培育特色产业增强规模效益,高标准打造示范村提升城市环境,奋力在乡村振兴上解难题、开新局!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