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提档升级,这里的公路美美哒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1日09:19 来源: 荆门晚报

347国道东宝马河段风景如画。图为琵琶洲大桥。荆门晚报记者朱俊波摄

438国道荆门至沙洋段进行大修

位于439省道钟祥市石牌镇桂竹村的桂竹公路驿站

位于218省道襄钟线钟祥市长寿镇长岗寺公路停车区

公路路政部门与交警进行治超零点行动

旅游环线京山市虎爪山森林公园段。 荆门晚报记者朱俊波摄

“公路变宽了,路面平整了,现在回老家开车真是方便……”2020年年底,从广州驾车回家探亲的胡先生高兴地说。

胡先生是钟祥市冷水镇人,在广州做生意。他回家时,看到村旁的347国道焕然一新,感慨万千。

胡先生说,以前他曾在本地开过货车,荆门有些地方的公路破旧,十分难走。当天,他还驾车到钟祥其他几条公路转了转,他对荆门近年来的公路变化十分满意。

记者日前随同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到各地查看了国省干线大中修情况,所到之处,路面干干净净,平平整整,标识齐全,标线清晰,驾车走在路上,十分舒畅。

我市大力实施国省干线提档升级工程,推进美丽公路创建,提升市民驾乘体验,满足了市民美好出行的愿望。

路况水平上升一个台阶

公路路况好坏,很大程度上在于养护。

近年来,市公路建养中心以全面提升荆门公路路况水平“迎国评”为目标,对全市国省干线公路全面开展调查摸底,精准采取“提等、升级、改造”等措施,大力提升路况水平。该中心实施提等工程,根据调查摸底情况,对病害较轻的路段,如234国道钟祥南段、348国道东宝段等65公里路段实施坑槽修补、清灌缝等措施提升公路通行能力。实施升级工程,对由县乡道提升为国省干线公路的S342、S327、S223、S482等282公里路段实施改建升级,提升路况水平。实施改造工程,对未纳入改扩建工程计划,路况出现问题的路段实施大中修改造工程。

2020年,市公路建养中心争取省公路管理局国省干线大中修工程计划150.6公里。日前,2020年全市国省干线大中修工程全部完工,实际实施大中修工程180公里,超额完成省厅下达的任务。完成危桥改造6座,占目标计划的100%;完成公路厕所3个、停车区5个,占目标计划6个的133%。

“近年来,我们投资6个亿,对国省干线公路进行大中修,十三五期间仅公路大中修公路600公里,此外,对347国道、207国道、439省道进行改建,十三五期间几乎把国省干道全部翻修了一遍,公路路况水平上升了一个大台阶。”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主任常北方说。

站场建设提档升级

市县共建,公路站场建设取得新进展。近年来,市公路部门多方筹集资金,对建成通过验收的应急中心补助资金400万元,对建成的标准化公路管理站给予每站20万元的补助。公路养护应急中心突出管理、养护、应急、生产“四位一体”;公路管理站突出“布局合理、配置统一、运营高效”。全市共建成5个应急中心,建成8个标准化公路管理站,基本实现了公路养护应急中心与公路管理站优势互补,既能利用应急中心满足应急抢险、大中修建设的功能,又能利用公路管理站作为应急中心的补充,满足坑槽修补、路面清扫等日常养护的需要。

如果说公路站场建设是公路行业自身的发展需要,那么建设公路服务区、停车区、公路驿站则是服务群众满足人民出行需求的重要举措。目前荆门市域建设有公路服务区、停车区、公路驿站16座。公厕和停车区是基本配置,服务区还建设有休息区,提供餐饮、购物、充电、免费热水等服务。有的地方结合当地的地理特点,建设有小品,配置有当地的旅游文化元素。如439省道钟祥石牌桂竹公路驿站,结合当地“豆腐之乡”,设置制作豆腐的雕塑,还有相关文化展示,成为当地的一个文化景点。如347国道东宝马河琵琶洲服务区建设在山边,一边是漳河,风景优美,让人赏心悦目。

治理超限遏制高发态势

超限超载是目前公路最大的杀手。近年来,我市公路部门与公安交警部门联合,加强了超限超载运输治理,开展源头治超行动,路面24小时常态化治超、不定时开展“零点行动”,有效地遏制了超限运输。

2020年,全市共检测超限运输车辆42163台次,查处超限运输车辆2549台次,卸货53383.44余吨,强制割除非法加高车厢板43台,开展零点行动247次。此外,公路路政部门还开展路域环境整治:全市共清除占道堆积物251 处3453平方米,拆除各类广告、店名牌等非路用标牌1944块,查处路损案件72起,结案率达100%。

营造畅安舒美的公路环境

“在提升路况的同时,我市公路部门还大力开展示范公路建设,建设美丽公路。”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公路养护科负责人许荆卫介绍,我市推广标准化养护,逐步从人工养护向机械化养护转变,提高机械化养护效率,创建以G234兴阳线、G240保台线、G347南德线、G348武大线、S327等示范路建设,高标准推进美丽公路经济带建设,要求各市县市区至少建设一条不少于30公里的示范路,目前已创建美丽公路280公里。

我市发动各县市区依托各地的特色旅游资源建设美丽公路。提升路况水平,强化日常养护,突出公路保洁、路面修复、标志标牌清晰,提升品质档次,在创建路段实施全方位公路绿化,补植行道树,栽植花草绿化上下边坡、回头曲线、路侧余宽等,关键节点修建小的景观;提升设施配套,高标准建设公路养护站场 ,增设便民服务设施,面向社会提供停车休息、热水等服务。如钟祥市在紫薇花上做文章,在S247客潜线种植大量紫薇花,与该市紫薇花海串连在一起,实现了路美、景美、站场美、生态美。驾车行驶在美丽公路路段,看到路边树木四季常青,与两侧田野、湖泊、山体、森林交相辉映,让人产生“车在路上行,人在画中游”之感。(图片除署名外为资料图片 记者 戴永君 通讯员 金姗 )

【责任编辑:襄阳频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